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汉王朝:卫青建功公主愿嫁,汲黯忠直武帝生畏

(2022-06-29 08:00:00)
标签:

历史

文化

汉朝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大汉王朝:卫青建功公主愿嫁,汲黯忠直武帝生畏

大汉王朝:卫青建功公主愿嫁,汲黯忠直武帝生畏

  卫青何故得升大将军?查考原因,仍是为了征虏有功,因此得超擢。自从汉于朔方置郡,匈奴右贤王连年入侵,欲将朔方夺还。元朔五年(公元前124年),武帝特派车骑将军卫青,率三万骑出高阙锐击匈奴,又派卫尉苏建为游击将军,左内史李沮为强弩将军,太仆公孙贺为骑将军,代相李蔡为轻车将军,俱归卫青节制,并出朔方。再命大行李息,岸头侯张次公为将军,出右北平,作为声援,统计人马十余万,先后北去。匈奴右贤王探得汉兵大举来援,倒也自知不敌退出塞外,依险驻扎。一面令人哨探,不闻有甚么动静,总道汉兵路远未能即至,乐得快乐数天。况营中带有爱妾并有美酒,拥娇夜饮,趣味何如。不料,汉将卫青率同大队星夜前来,竟将营帐团团围住。胡儿突然遇敌,慌忙入报,右贤王尚与爱妾对饮,酒意已有八九分,蓦闻营帐被围,才将酒意吓醒,令营兵出寨御敌,自己抱妾上马,带了壮骑数百混至帐后。待至前面战鼓喧天,杀声不绝,方一溜烟似的逃出帐外,向北急遁。汉兵多至前面厮杀,后面不过数百兵士,擒不住右贤王,竟被逃脱。还是忙中有智。惟前面的胡兵,仓皇接仗,眼见是有败无胜,一大半作为俘虏,溜脱的甚属寥寥,汉兵破入胡营,擒得裨王(即小王)十余人,男女一万五千余人,牲畜全数截住,约有数十百万,再去追捕右贤王已是不及,乃收兵南还。
  这次出兵总算是一场大捷,露布入京,盈廷相贺。武帝亦喜出望外,即遣使臣往劳卫青,传旨擢卫青为大将军,统领六师,加封卫青食邑八千七百户,卫青三子尚在襁褓,俱封列侯。卫青上表固辞,让功诸将,武帝乃更封公孙贺为南窌侯,李蔡为乐安侯,余如属将公孙敖、韩说、李朔、赵不虞、公孙戎奴等,也并授侯封。及卫青引军还朝,公卿以下,统皆拜谒马前,就是武帝,也起座慰谕,亲赐御酒三杯,为卫青洗尘。旷古恩遇一时无两,宫廷内外,莫不想望丰仪,甚至引动一位孀居公主,也居然贪图利欲,不惜名节,竟与卫大将军愿结丝萝,成为夫妇。
  这公主就是前时卫青的女主人平阳公主。平阳公主曾为平阳侯曹寿妻,此时,曹寿已病殁,公主寡居年近四十,耐不住寂寞嫠帏,要想择人再醮。当下召问仆从道:现在各列侯中,何人算是最贤?仆从听说,料知公主有再醮意,便把卫大将军四字,齐声呼答。平阳公主微答道:他是我家骑奴,曾跨马随我出入,如何是好!仆从又答:卫青今日却比不得从前了!自身为大将军,姊做皇后,子皆封侯,除当今皇上外,还有何人似他尊贵哩!平阳公主听了,暗思此言,原是有理。且卫青方在壮年,身材状貌,很是雄伟,比前夫曹寿大不相同,我若嫁得此人,也好算得后半生的福气,只是眼前无人作主,未免为难。左思右想,只有去告白卫皇后,求她撮合,或能如愿,于是淡妆浓抹,打扮得齐齐整整,自去求婚。此时皇太后王氏已经崩逝,约莫有一年了。公主夫丧已满,母服亦终,所以改著艳服乘车入宫。卫皇后见她衣饰,已经瞧透三分,及坐谈片刻,听她一派口气,更觉了然,索性将它揭破,再与作撮合山。平阳公主也顾不得甚么羞耻,只好老实说明,卫皇后乐得凑趣满口应允。待公主退归,一面召入卫青,与他熟商;一面告知武帝,恳为玉成,双方说妥,竟颁出一道诏书:令卫大将军得娶平阳公主。成婚这一日,大将军府中布置礼堂,靡丽纷华,不消细说。到了凤辇临门,请出那再醮公主,与大将军行交拜礼,仪文繁缛,雅乐铿锵。四座宾朋,男红女绿,都为两新人道贺,那个不说是美满良缘!至礼毕入房,夜阑更转,展开那翡翠衾,成就那鸳鸯梦。卫青并未断弦,又娶平阳公主,此后将如何处置故妻,史皆未详,公主不足责,卫青有愧宋弘多矣。
  卫青自娶公主以后,与武帝亲上加亲,越加宠任,满朝公卿,亦越觉趋奉卫青,惟汲黯抗礼如故。卫青素性宽和,原是始终敬汲黯毫不介意。最可怪的是好刚任性的武帝,也是见汲黯生畏,平时未整衣冠,不敢使近。一日御坐武帐,适汲黯入奏事,为武帝所望见,自思冠尚未戴,不便见汲黯,慌忙避入帷中,使人出接奏牍,不待呈阅便传旨准奏。待汲黯退出,才就原座。这乃是特别的待遇。此外,无论何人,统皆随便接见。就是丞相公孙弘进谒,亦往往未曾戴冠,至如卫青是第一贵戚,第一勋臣,武帝往往踞床相对,衣冠更不暇顾及。可见得大臣出仕,总教正色立朝,就是遇着雄主,亦且起敬,自尊自重人尊重,俗语原有来历呢。汲黯常多病,一再乞假,假满尚未能视事,于是托同僚严助代为申请。汉武帝问严助道:汝看汲黯为何如人?严助即答道:汲黯居官任职,却亦未必胜人,若寄孤托命定能临节不挠,虽有孟贲夏育,也未能夺他志操哩。武帝因称汲黯为社稷臣。不过,汲黯学黄老,与武帝志趣不同,并且言多切直,非雄主所能容,故武帝虽加敬礼,往往言不见从。就是有事朔方,汲黯亦时常谏阻,武帝还道他胆怯无能,未尝入耳。况有卫青这般大将,数次出塞,不闻挫失,正可乘此张威,驱除强虏。
  那匈奴却亦猖獗得很,入代地,攻雁门,掠定襄上郡,于是,元朔六年(公元前公元前123年),再派大将军卫青出讨匈奴,命合骑侯公孙敖为中将军,太仆公孙贺为左将军,翕侯赵信为前将军,卫尉苏建为右将军,郎中令李广为后将军,左内史李沮为强弩将军,分掌六师,统归大将军节制,浩浩荡荡,出发定襄。卫青有甥霍去病,年才十八,熟习骑射,官拜侍中。此次亦自愿随征,由卫青承制带去令为嫖姚校尉,选募壮士八百人,归他带领,一同前进。既至塞外,适与匈奴兵相遇,迎头痛击,斩首约数千级。匈奴兵战败遁去,卫青亦收军回驻定襄,休养士马,再行决战。约阅月余,又整队出发,直入匈奴境百余里,攻破好几处胡垒,斩获甚多。各将士杀得高兴,分道再进,前将军赵信本是匈奴小王,降汉封侯,自恃路境素熟,踊跃直前;右将军苏建,也不肯轻落人后,联镳继进;霍去病少年好胜,自领壮士八百骑,独成一队,独走一方;余众亦各率部曲,寻斩胡虏。卫青在后驻扎,专等各路胜负,再定行止。已而诸将陆续还营,或献上虏首数百颗,或捕到虏卒数十人,或说是不见一敌,未便深入,因此回来,卫青将军士一一点验,却还没有什么大损,惟赵信、苏建两将军,及外甥霍去病,未见回营,毫无音响。卫青恐有疏虞,忙派诸将前去救应。过了一日一夜,仍然没有回报,急得卫青惶惑不安。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