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家老大
萧家老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27,738
  • 关注人气:13,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能上马披坚执锐,落笔锦绣文章?

(2017-07-06 09:18:21)
标签:

历史

文化

宋朝

范仲淹

西夏

分类: 随感杂谈二

奇闻:谁能上马披坚执锐,落笔锦绣文章?谁能上马披坚执锐,落笔锦绣文章?

有宋一朝,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前线指挥千军万马的统帅,大多为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而武将一般都由书生统帅调遣,也难怪宋军总是败于强悍的草原铁骑下了。但范仲淹却是一个特例,因为他是落笔锦绣文章,上马披坚执锐的文武全才。就连西夏人也称“小范老子胸有十万甲兵!”(小范老子是西夏人对范仲淹的尊称)

宝元元年(公元1038年),党项族人李元昊称帝,建国号大夏(史称西夏),定都兴庆(今宁夏银川),不再对宋朝称臣。次年,为逼迫宋朝承认西夏的地位,李元昊率兵进犯北宋边境,于三川口大败宋兵(三川口之战),集兵于延州(今陕西延安)城下准备攻城。消息传至京师,朝野震惊。

康定元年(公元1040年)三月,因边事吃紧,宋仁宗以范仲淹众望所归,召回京师,担任天章阁待制、出知永兴军。七月,升为龙图阁直学士,与韩琦并为陕西经略安抚副使,担任安抚使夏竦的副手。八月,范仲淹请知延州,到任后,针对西北地区地广人稀、山谷交错、地势险要的特点,范仲淹提出“积极防御”的守边方略,即在要害之地修筑城寨,加强防御工事,训练边塞军队,以达到以守为攻的目的;并更改军队旧制,分部训练,轮流御敌;同时修筑青涧城和鄜城,作为军事基地,节省边境开支。军队制度上,取缔按官职带兵旧制,改为根据敌情选择战将的应变战术;建立营田制,解决军需问题,使军队面貌一新,应变能力和作战能力大大提高,宋仁宗诏命这支军队为康定军。

防御工事方面,构筑城寨、修葺城池、建烽火墩,形成以大顺城为中心、堡寨呼应的坚固战略体系。对沿边少数民族,诚心团结,慷慨优惠,严立赏罚公约,使其安心归宋。

康定二年(公元1041年)正月,宋仁宗诏命陕西各路讨伐西夏,范仲淹上疏,建议加强边防守备,固守郦延,以军威恩信招纳西羌归附(时羌族为元昊向导,为其所用),徐图西夏,仁宗采纳。范仲淹又奏请修筑承平、永平等要塞,把十二座旧要塞改建为城,以使流亡百姓和羌族回归。

二月,元昊进兵渭州(今甘肃平凉),宋仁宗批准夏竦反攻计划,韩琦命尹洙谒见范仲淹,联络同时发兵。范仲淹认为反攻时机尚未成熟,坚持不从。韩琦派任福率兵出击,西夏军受挫撤退,任福下令急追,追至西夏境六盘山麓,于好水川遇伏被围,任福等十六名将领阵亡,折兵万余。四月,宋仁宗降夏竦为豪州通判,范仲淹为户部员外郎、知耀州(今陕西铜川),职责不变。

五月,范仲淹改知庆州,兼环庆路都部署司事。元昊起兵时曾联络羌族,约定环庆路酋长六百余人为其向导。范仲淹到任后,即以朝廷名义,犒赏羌族各部,与之签订条约,严明赏罚,羌族遂脱离西夏,为宋效力。为进一步稳固边防,范仲淹又修筑大顺城,遏止白豹城、全汤城一带的敌军进犯;同时,修葺细腰、胡芦等军塞,切断敌军通路,使明珠、灭臧两部族安心归附大宋。

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闰九月,元昊分兵两路,再次大举攻宋。泾原路经略安抚招讨使王沿获知西夏军来攻,命副使葛怀敏率军阻击,进抵定川寨,宋夏会战,宋军大败,葛怀敏与部将等十六人战死,丧师九千四百余人。元昊获胜后,挥师南下,进逼潘原,关中震动。十月,范仲淹率领六千人的军队,从邠州、泾州出发,进行援救,西夏军队撤出边塞。宋仁宗非常欣赏范仲淹军事才能,加封为枢密直学士、右谏议大夫,任鄜延路都部署、经略安抚招讨使。

同时,范仲淹精选将帅、大力提拔军队将领,并在其中发现了狄青。狄青临阵,喜欢戴铜面具,披头散发,冲入敌阵,所向披靡。从而使西北军涌现出狄青、种世衡等名将,又训练出一批强悍敢战的士兵,直到北宋末年,这支军队仍是宋朝的一支劲旅。

十一月,宋仁宗采纳了范仲淹建议,恢复设置陕西路安抚、经略、招讨使,让范仲淹、韩琦、庞籍分领职事。范仲淹与韩琦在泾州设置官第,将文彦博调到秦州做统帅,滕宗谅调到庆州做统帅,张亢担任渭州的统帅。范仲淹作将领,号令清楚,爱护士兵,对于前来归附的各部羌人,诚恳接纳,信任不疑,因而,至元昊向北宋称臣(庆历和议),西夏军队不敢轻易侵犯他所统辖的地区。

西北战线固若金汤,夏人不敢犯。西北边陲谣曰:“军中有一范,西贼闻之惊破胆。”羌人称范仲淹为“龙图老子”;夏人称其为“小范老子”,认为“小范老子胸有十万甲兵!”

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元昊请求议和,西方边事稍宁,宋仁宗召范仲淹回京,授枢密副使,又擢拔欧阳修、余靖、王素和蔡襄为谏官(俗称“四谏”),锐意进取。六月,谏官上言范仲淹有宰辅之才,仁宗欲拜为参知政事,范仲淹推辞不就;八月,宋仁宗罢免副宰相王举正,再拜范仲淹为参知政事。

(本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