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汉理资本_钱学锋
汉理资本_钱学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4,377
  • 关注人气:1,1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次按债危机和华尔街的“麻烦”

(2007-11-30 19:16:31)
标签:

证券/理财

次按债危机

华尔街

花旗

美林

投资

a股

快到2007年的年末了!
 
通常这个时候,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家们大多开始盘点业绩、案例,展望即将派发的“红包”,并准备来年再战、或开始准备“跳槽”- 另谋高就。
 
但是,2007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对于华尔街来说,今年夏天爆发的美国次按债危机,到第三季度财务报表上,其打击和重创,开始“显山露水”了。
 
受到次按债打击最大的两家华尔街金融机构,一是美林证券,二是花旗集团。为此,这两家大公司的CEO纷纷辞职。更有甚者,花旗集团为了确保其资本金,上周不惜增资引入中东主权投资基金,作为其第一大股东。 全球第二大市值的银行(第一大市值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集团,曾经有华尔街“传奇”Sandy Weil 桑迪威尔打造起来,现在前两大股东,均来自中东!
 
也有华尔街投行,开始把目光转向东方 - 或反过来,是中国公司(金融机构),开始在全球金融舞台上,搜寻“猎物”: 中信证券和美国贝尔斯登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成立合资公司开展亚洲、中国业务,并有中信证券向贝尔斯登注入资金。这两天又报道,平安集团收购比利时海通基金的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比起今年上半年市场仍处于较“亢奋”状态时国内公司所作的大手笔投资(尤其是投资黑石集团10亿美元),在市场低迷时候收购或投资有价值、但运营遇到资金困难、的海外金融机构,进入价格就会显得相当“理性”。怪不得,巴菲特也加入收购英国Northern Rock银行的行列,因为价格使然。
 
也许西方的“麻烦”和“倒霉”, 就应该是东方的机遇。其实,风水东西方轮流转:十年前,亚洲国家遭受史无前例的金融风暴,香港楼市、股市数月间,跌去一半(我当时刚搬到香港工作不久);十年后,美国次按债危机,使多家华尔街大投行开始遇到“麻烦”。
 
美国次按债危机的影响,还远未消散。人们普遍担心,华尔街的“麻烦”和“倒霉”,不会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the tip of the iceberg)?!
 
我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在华尔街工作,对于很多华尔街人士,2007带来更多的是“苦劳”、而非“功劳”。
 
2007年回顾次按债,我想到两条心得,愿和上亿A股股民们分享:
 
一, 市场“亢奋”时,你要格外清醒、冷静;
二, 低吸高抛,保准没错;反之,够悬!
 
                                   2007/11/30 于上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