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会
侯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17,837
  • 关注人气:11,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分剩饭也有规矩

(2019-07-18 16:46:41)
标签:

《红楼梦》

饮食

剩饭

分类: 文化•历史

贵族之家吃饭,最讲礼仪规矩。正如刘姥姥所说:“礼出大家。”吃饭时如何排座次,谁先吃,谁后吃,主子吃啥,奴仆吃啥,都有成套的规矩,不可错乱。

《红楼梦》:分剩饭也有规矩

举个例子,《红楼梦》第四十一回,贾母率众游大观园,在藕香榭用早饭,座次安排是这样:贾母带着宝玉、湘云、黛玉、宝钗四个同坐一桌,其中宝玉是宝贝孙子,其他三人是客居的孙辈女孩儿。王夫人带着贾家的三位姑娘迎春、探春、惜春另坐一桌。刘姥姥是客,挨着贾母单坐一桌。薛姨妈已吃过早饭,故只坐在一边喝茶。

至于凤姐,她独自在家用饭时,一二十个妇人围绕伺候,何等排场。可此刻作为孙媳,只能跟同是孙媳的李纨在一旁站立陪侍,为长辈捧菜添饭。——这一切不是临时安排的,府中自有铁打的现成规矩。

等贾母等人吃毕,收拾了残桌,这才“又放了一桌”,由李纨、凤姐对坐而食。凤姐又拉了鸳鸯坐下,说:“你坐下和我们吃了罢,省的回来又闹。”——不错,鸳鸯是个丫鬟,可她伺候的是府中级别最高的“老太太”,因此在其他主子面前,她也格外有面子,甚至敢跟凤姐开玩笑,连贾琏也要赶着她叫一声“好姐姐”。有了凤姐的特别邀请,她是可以跟主子同桌而食的;若不邀请她,她也有资格“闹”上一“闹”。可知规矩之中也有变通。

《红楼梦》:分剩饭也有规矩

菜肴很丰盛,主子们吃不了多少。剩下的饭菜,则要散给众丫鬟婆子们,她们伺候多时,同样没吃早饭。然而,分剩菜也还是有规矩,事情由首席丫鬟鸳鸯来主持。鸳鸯上来便问:“今儿剩的菜不少,(人)都哪去了?”婆子们回答:“都还没散呢,在这里等着,一齐散与他们吃。”鸳鸯道:“他们吃不了这些,挑两碗给二奶奶屋里平丫头送去。”凤姐道:“她早吃了饭了,不用给她。”鸳鸯道:“她不吃了,喂你们的猫!”婆子听了,忙拣了两样拿盒子送去。

你瞧,贵族之家就是散发剩菜,也要尊卑有序。“二奶奶”凤姐是府中的大管家,平儿是她屋里的大丫鬟,相当于府中的“副总管”,又有着妾的名分,自然该得头份。就是吃过了,也还是要送,这也是对凤姐的尊重。

接下来,鸳鸯又问:“素云哪去了?”李纨说:“他们都在这里一处吃,又找她作什么。”鸳鸯道:“这就罢了。”凤姐道:“袭人不在这里,你倒是叫人送两样给她去。”鸳鸯听说,便命人也送两样去。

素云在丫鬟群中默默无闻,然而她是“大奶奶”李纨的丫鬟,因此鸳鸯也要礼貌性地照应一声。袭人是怡红院的大丫头,因宝玉的缘故而格外有脸面,因此凤姐特地吩咐给她送两样去。——在礼数之外,这里面还掺杂着微妙的人情。

《红楼梦》:分剩饭也有规矩

(本博客文章均为首创,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插图来自网上,谨致谢忱)

《食货金瓶梅:晚明市井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1907784.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40710.html

 《物欲红楼梦:清朝贵族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2069010.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4136137.html

《金粟儒林篇:从清代说部看士人生活》

京东:https://item.jd.com/12127981.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11077.html

李娇儿一次偷了西门庆两所宅子?


拙作《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和《讲给孩子的世界文学经典》在当当做活动,满10050,力度空前!

中国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27076.html

世界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274338.html

《红楼梦》:分剩饭也有规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