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妈友童
懒妈友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41,568
  • 关注人气:2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宝宝一起过端午节(一):从传统习俗演变的亲子游戏

(2010-06-04 12:57:04)
标签:

端午节

亲子游戏

宝宝

育儿

分类: 懒猫的早教园地

N个新方法,与宝宝一起过端午节(一) 

—— 从传统习俗演变的端午节亲子游戏

友童 撰文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说起端午节,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除了吃粽子,你能说出端午节其他风俗吗?除了纪念屈原,你还知道这个节日更多的来历吗?

 

记得以前曾经看到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被现代人所淡忘,主要是由于它们的主题都是吃: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现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吃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所以节日因此变淡。”——真的是这样吗?还是说,除了节日的吃,更多的传统节日文化已经被我们遗忘?

 

本文以下内容是前不久应一家杂志之约撰写的,文字比较多,我分三次发在博客里。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对端午节的了解也是十分有限,为写文章专门查阅了很多有关中国传统节日的资料,才发现,中国的节日文化是何等的博大精深!以端午节而言,端午节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它在民间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其精神内涵更远远不只是吃,它更是一个精神层面的节日,寄托了人们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人们在这个节日里祈求健康、防疫祛病、避瘟驱邪,因为我们国家各地习俗有所不同,光是这个节日的名称就多达20多个,而端午节的来历,除了我们熟知的纪念屈原之外,还有纪念孝女曹娥、迎涛神(伍子胥)、龙的节日、恶日、夏至、纪念女诗人秋瑾等很多很多的记载和传说。

 

我不禁生出一些危机感,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自己尚且如此不了解祖国的节日文化,又如何能把它们传递给我的孩子呢?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应该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作父母的,实在是很有必要先加以学习和了解,并通过一些有意思的方式让孩子吸收和传承。所以,我在此厚着脸皮现学现卖,把我所了解到的端午节文化,整理为孩子喜爱的几个环节,包括:传统习俗游戏、制作节日特色食物、讲故事和说童谣等,让我们从这个节日开始,让孩子们更多地去亲身体验咱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奥妙吧。

 

一、由传统习俗演变的端午节亲子游戏

 

在中国古代,从先秦开始,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所以,端午节很多习俗的主题就是避邪,比如佩戴避邪植物、饮雄黄酒、给小孩子戴香囊、系五彩丝、穿五毒衣护身等。端午节的各种习俗不仅仅是仪式,其实很多都是有实际用途的。比如以前的人们在端午前后买几把菖蒲和艾叶,过节时点燃在住宅里外熏一熏,据说可确保一个夏天家中不生蚊虫。给孩子胸前挂着香袋,袋里的香料据说可以驱蚊;大人饮雄黄酒,并醮一点雄黄酒在孩子脑门上画个王字,可以起到驱疫排毒的作用。这些小小的仪式,也让我们世世代代祖先们做好了入夏的思想准备。

 

虽然现在的生活较之过去方便很多,但是过去的很多风俗,仍然可以传承下来,让我们的后代对历史多一些了解,也对大自然心存一份敬畏。妈妈可以把端午节的习俗转化为有趣的小游戏,既应了节日的景儿,也能让宝宝更好地了解咱们的端午节。

 

1、 系五彩线:

 

我国的古人以五色为吉祥色。古时的端午节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彩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现在的河越来越少了,扔到水里也是一个意思)。据说,五色线象征五色龙,可以降服鬼怪。戴五色线可保儿童长命、不受毒虫侵扰;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具体方法:妈妈帮助宝贝准备五种颜色的线(曾有记载为红、黄、蓝、白、黑五色,后来在民间没有严格的限定),让宝宝把它们搓在一起,然后由妈妈帮宝宝系在手腕、脚腕和脖颈上。系线的时候,妈妈可以和宝贝玩安静的游戏——妈妈事先和宝贝约定好,当妈妈把手指放在嘴唇上、说“嘘”的时候,宝贝就保持安静,然后妈妈帮宝贝系线。如果宝宝不喜欢在三个地方都系,就戴在手腕一处也是可以的。

 

2、洗浴兰汤:

 

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当时的兰不是现在的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后来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不论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据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

 

现代的妈妈们如能买到蒲、艾等香草煎水来洗固然最好,即使不用药草洗浴,我们还可以想些有趣的洗浴方式,给宝贝留下一个难忘的节日印象。

 

具体方法:准备一些安全无毒的鲜花,比如玫瑰花,取花瓣放在水中,给宝贝洗澡,对宝贝来说,既有宜人的芳香、又有美丽的颜色,对宝贝来说,是一种丰富的视觉和嗅觉的感官体验,同时也是非常有趣的戏水游戏。

 

3、 斗草:

 

斗草是端午节的传统民间游戏,也称拔根儿。其玩法大抵如下:比赛双方先各自采摘具有一定韧性的草,然后相互交叉成“十”字状并各自用劲拉扯,以不断者为胜。我记得我小时候,在夏天还常常和小伙伴一起玩这个游戏。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恐怕已经没条件能随便拔来草儿或采摘树叶来玩这个游戏了,我们可以变通一下,改成玩“斗纸”游戏。宝宝和妈妈各自用柔软的纸搓成纸绳,然后交叉在一起成“十”字,比试谁的纸绳最结实。这种新奇的玩法,一定会让宝贝开心不已。

 

其实,我所能想到的很有限,肯定还有更多更好的办法,把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演变成有趣的亲子游戏,让宝宝在和父母的互动中,记住和喜爱这个传统节日。大家一起来集思广益吧。

 

更多链接:

与宝宝一起过端午节(二):一起制作端午节的食物

与宝宝一起过端午节(三):端午节的故事和民谣

 

参考资料:

《为什么过节——中国节日文化之精神》

《中国节——图说民间传统节日》

《中国十个节日传说》

Baidu.com百度百科之“端午节”

 

以上内容为友童整理、撰写

发表在《家庭.育儿》2010年6月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