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78,751
  • 关注人气:116,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些事儿不做比做好,有些问题不答比答好

(2021-04-06 10:33:51)
标签:

历史

生活

文化

分类: 人物故事

有些事儿不做比做好,有些问题不答比答好

作者:蔡澜

来源《意林杂志》2020年第7期

到东京去参加一个烧菜的比赛 节目,当评判。 由电视台选出三个大师傅, 分日本菜、法国菜和中国菜,称 之为“铁人”,再让其他著名的 餐厅的总厨前来比试,称之为“挑 战者”。主题的材料,双方事前 都不知道。

“这次的挑战者你一定会喜 欢。”编导遇到我时,笑嘻嘻地 向我说。

有什么大师傅没见过呢?做 什么神秘状? 音乐大响,三个“铁人”从 舞台下升起,这厢,烟雾之中出现了挑战者,一看,是位清秀得不得了的尼姑,30 岁左右。

节目主持人把布掀开,露出此回比赛的主题材料,是腐竹。挑战者在三名铁人中选一位来 决斗,她挑了做日本菜的“铁人”。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各做几道菜来让三名评判员吃,“铁人”抢先一步,踏上舞台拿了很多干腐竹,挑战者则一动不动,先把矿泉水倒入大锅中滚。

不只观众好奇,连我们当评判的都想知道她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讲解的司仪拿着麦克风去访问她,挑战者说:“腐竹要新鲜的才好吃。”

说完把大豆放进搅拌机磨浆,用个两层的锅,下面的锅烧开水,上面的放滚开了的豆浆蒸着。才那么短短的 1 小时,来得及做出腐皮来吗?我们都替她担心。

“铁人”已将干腐竹用水浸开,加鱼子酱、鹅肝酱和法国黑菌,又煎又煮又炒,手法纯熟地准备了五道菜。 那边挑战者拿了松茸在小灰炉上烤,清香味道传来,她细心地用手把松茸撕成细丝。时间愈来愈紧迫,铁人气喘如牛,加上不断地试食热菜,上身汗水湿透。

挑战者从容地按部就班,食物不沾唇已知味觉,头上不见一滴汗珠,道袍不染菜汁。

豆浆表面冷却后凝成一层层的腐皮,她用绿竹签挑起,有些就那么抛入冰水中。其他配料已经准备完毕,就等这最后的过程。

“叮”的一声,1 小时很快地过去,双方停手。轮到我们评判登场,“铁人”做了五味,挑战者只有三味,加碗饭,一小碟泡菜。

“铁人”的腐竹有了鱼子酱等高贵的材料配搭,色香味俱全,的确精彩绝伦。

至于挑战者,第一道是前菜,只见碟中一堆腐竹,试吃起来香味扑鼻。原来是将鲜腐竹切丝,和撕开的松茸掺在一起,颜色略同,看不出其中奥妙,吃了才知。

第二道是将鲜腐皮炖了,加入乳酪和荷兰豆及胡萝卜丝,甜味来自香菇汁。

第三道是清汤,用大量的黄豆熬好当汤底,漂着炸过的鲜腐竹,上桌前摘菜心的小黄花点缀,漆器的碗本来应该是黑色的,但碗底再铺上一层腐皮,像件瓷器。

白饭煨成之前用荷叶当锅盖,呈翡翠色,掺着的黄色饭,原来是用鲜腐皮搓成的米粒,泡菜是高贵的紫色,用茄子汁染的切片腐皮卷,淋上柚汁。味道清淡之中,变化无穷。

评分表上,我给挑战者满分。结果发表,“铁人”赢了,兴奋地举起双手答谢观众的掌声,挑战者保持笑容。

事后,我在休息室碰见挑战者,问道:“做僧尼的,不应该注重胜败,你为什么来参加这种比赛?”

“这个节目本来就是一场游戏,来玩玩罢了。”

“尼姑也可以抛头露面?”

我继续发问。

“尼姑也是人,偶尔玩一下,不伤大雅。”

“那你有伴侣吗?”我想问她有没有丈夫,但还是选择这字眼恰当。

“有些事,不做比做好;有些问题,不答比答好。烦恼减到最少,最好。”她合十。

我目送她的背影走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