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78,751
  • 关注人气:116,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千万别考验人性,后果你无法承担

(2020-12-03 10:00:04)
标签:

文化

生活

情感

分类: 意林美文

千万别考验人性,后果你无法承担

作者:肖卓 来源:《意林》

明朝万历年间,出了一桩奇案。

说的是有一户人家,儿子一年四季在外经商,留下自己的媳妇在老家伺候公公婆婆。

这媳妇非常孝顺,伺候公公婆婆细致体贴,态度非常好,这引起疑心病比较重的婆婆的猜忌,怀疑儿媳和自己的老公有一腿。

有一天晚上,婆婆想到一个“妙计”去考验儿媳。

她穿着自己老公的衣服,偷偷潜入儿媳睡觉的房间,从后面抱住了她。儿媳想要挣脱,却怎么也脱不开身,就反手用自己的指甲把婆婆的脸抓得稀巴烂。

婆婆痛得要死,只得松开手逃回自己的房间,在慌乱中,媳妇趁着月色看到了公公的衣服,认定自己就是被公公给欺负了。

第二天一大早,婆婆谎称自己病了,没有起床,而儿媳则跑回了自己娘家,向亲生父亲告状。

老父亲一听,怒不可遏,跑过去兴师问罪,却发现公公的脸上完好无损,以为是自己的女儿骗自己,回家之后,把女儿训斥了一顿。

明明是自己被欺负,怎么被骂的是自己?先是被公公欺负,后来又被父亲骂,媳妇怎么也想不通,一气之下竟然自杀了。

女儿死了,父亲老泪纵横,懊悔不已,于是就报了官。

官府老爷把公公给抓了来,七审八审,公公打死也不承认,可是又拿不出证据。

案子陷入两难的局面,官老爷毫无思绪,总不能屈打成招吧?

这个时候,邻居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说自己看到婆婆脸上有伤。

于是官府把婆婆抓来一拷问,真相大白于世。

这个案子在那个年代引起轰动,还被冯梦龙记录在《古今谭概》里面,又叫“婆奸媳”案。

一个自以为聪明的婆婆,非要考验儿媳,却闹出了一条人命,还把自己送进牢狱里面,媳妇是经住了考验,可是结果呢?

其实,考验就是一场以透支信任、感情为代价的游戏,你以为你考验的是别人,其实你自己也同样被考验,你以为你是游戏的制定者,其实你也是一颗棋子。

千萬不要刻意考验别人,因为结果你无法承担,过程你无法控制,这件事情从一开始你就错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