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者韦志中
心理学者韦志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13,979
  • 关注人气:56,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与二中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有机结合

(2010-12-14 11:55:20)
标签:

门永红

大杨树二中

教育改革

教育

分类: 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

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与二中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有机结合

                   ------我所理解的二中教学改革 

             作者:门永红(大杨树二中教务主任  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研究中心成员)

 

    我们通常所讲的教学改革,落脚点往往是各个学科的课堂教学,随着教材的变化,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的发展变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号角也一直吹响,青浦经验、闸北八中的成功教育,衡水经验等等,都在课堂上进行了大胆而有实效的改革,也为那所学校带来了良好的升学成绩和社会效益。

    时代的发展进步,对学生生命的尊重意识的增强,改革只为了提高教学成绩的做法似乎过于狭隘,如何在提高成绩的同时关照学生的身心发展,让学生真正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成长为“一个人”,就成了今日改革的思考方向。教育教学本质的深入思考,让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有了更多方面的探索,大杨树二中在新课标教学实施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反复研讨,抓住契机,寻找突破口。正在我们思考探索之时,著名心理学家韦志中先生带着他的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理论满面春风而来。

    最初的接触,让我觉得体验式团体理论跟我们的课堂教学没有多大关系,我对体验式的理解就是强调情境,注重心理体验。甚至对体验式有着曲解,认为是形式上的东西,不会对教学起到多大作用。但在这为期十天的学习、出课研讨、心理成长培训的过程中,我对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识理解,而且更是认识到了它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和支撑作用。

   首先我校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的育人理念相同------教育学生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以人为本是二者共同的出发点。在这一前提下,体验式给了我们全方位立体化改革的思路,而不是只在课堂上进行教学模式改革,还要在班会、家长会、教师成长、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相应的配套改革。这些给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辅助,也使教育教学成为和谐统一的一体,彼此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分享,让学生找到在学校成长的生命最佳状态,我们的育人目标更是一致。

    其次优化的理念对于课堂教学有着指导性作用。教师的优化包括优化理念、优化技能、优化心理条件三个方面,课堂教学要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时间三个方面。以上两个方面对我的启发非常大,指导我的课堂以“优化”为核心,优化一小步,前进一大步。课堂教学再也不是推着进行,凭经验上课,而是每节课都想着如何再优化一下。这样在设计学案的时候,翻阅资料,多方参考,反复推敲是我现在的常态,我也乐在其中。

    如讲《诗经氓》一文时,两个课时到底怎样完成,我细心琢磨,最后确定思路,学生学习下来,效果不错,除了常规的读文,自学字词外,我设计了表演环节,让各个小组课下在揣摩人物性格的基础上表演全诗内容,这个环节如果是在以前我自己都认为是形式,不相信学生能有什么精彩演出,但这一阶段的学习,我的观念有变化,我就想让学生试一试,没想到,学生不但乐于表演,而且各个小组有反窜的,有不用对话只用形体眼神表演的,由模拟当时生活情景精心设计的,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而且更可喜的是这首背诵诗歌根本不用再用其他时间背诵,学生们在精心表演的过程中基本都能背诵下来。通过表演,再来分析诗重人物特点就水到渠成了,学生们把握的很准确,而且课堂表现积极。

    我再举一个例子,讲诗歌《短歌行》时,当我们反复诵读,了解诗人曹操的情绪变化后,让学生模仿曹操背诵,刚开始学生放不开,正好班级有扫雪工具,其中有一个我们拿来做了曹操的“槊”,学生还自制了写有杜康字样的酒瓶,学生坐成圆桌状模仿酒宴,这时再背诵效果就好多了,学生仿佛跨越时空,犹如一代英雄般放声背诵了,教室里也洋溢着快乐的笑声激动的掌声,诵读的欣赏的都获得了美好的内心享受,对诗人诗作中情感的变化把握得更形象更准确了。这里面我考虑了情境设置,让学生入境,还考虑了此时此地的把握,利用当下资源------“槊”,当然还有小组动力因素,每个表演学生都是先在小组实践,再到班级表现的。

我想,这就是体验式的一种吧。体验式就是“整景”就是“作秀”的说法我想是对体验式的误解,只要景整的符合教材内容,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尤其是能让学生参与学习中来,就应该努力去设计情境。学生们课堂上积极学习的情景是老师的幸福,老师们能精心设计课堂活动让学生参与学习也是学生的幸福。

   以前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内容的考虑上,通过韦老师的指导,我的课堂也逐渐关注动力过程和动力状态(会心状态),在具体的课堂上注意情境设计,带学生进入学习的会心状态,关注更多学生的学习状态,形成连续的动力点,是学生能彼此触动互相启发,让课堂更加轻松,让学生学习动力更加持久。

 

    这篇文章的后面,我想写几句心里话:改革不是出风头,人到中年,推着干工作按经验教学确实省力但学生不愿学习被迫的样子自己是能看到感觉到的,还有再不变化真有可能落伍了也是现实,教学努力大回报小更是让人伤心,所以我想变化。

     在我成为教师之后,在语文学科领域对我影响极大的一个是1994年(我1993年工作)林区巡回讲课带队的牙林教研员宁老师,初出茅庐一张白纸的我跟随到林业局十五个学校送课,我们四位送课的教师小学中学都有,里面就有自治区教学能手,一路耳濡目染随时请教学了很多,宁老爷子更是对我悉心指导,成全了我1998年自治区优质课的一等奖;2000年、2001年、2002年连续三年在天津青岛北京听了全国著名青年特级语文教师程翔老师的课,当然我只是众多学习者中的普通一员,但那真是受益匪浅,让我在当老师7年对语文教学有了自己的认识之后,接触和学习了最高端的大师教学艺术,也让我对语文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宁老师和程翔老师犹如生命过程中的两颗星星。

    还有两位对我工作态度有影响的是我工作过的两个单位的校长,庞广祺校长在我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之时教我工作是神圣而严谨的,郭长海校长在我做教师十年之后教我工作是激情而智慧的,我感谢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人------工作中的贵人。

   今年恰逢学校改革,又遇到了韦志中老师,澄清了我很多认识和想法,又借工作之名有很多细节接触,在教育之外领略大家风采,我何其幸运。 

   那就快乐工作吧,外面天地一片纯净。

 

本文转自:体验式团体教育模式研究中心官方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88492665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