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启盈
毛启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2,450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了5.12汶川地震忘却的纪念(四)

(2008-05-18 23:08:06)
标签:

四川汶川

地震

通信

it

  电信保障"壮士"的尴尬

    文/毛启盈

    5月17日,黑水县恢复了对外通信,至此,四川省所有受灾区县对外通信均已不同程度恢复,抢修工作重心已逐步开始向乡镇转移。这距离5月12日14时28分,整整过了一百多个小时。

    5月15日13:55分,这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中国电信拨通了与地震中心汶川的长途固定电话,汶川县民众可以开始通过固定电话或小灵通与外界取得联系。

    这标志着汶川这个信息孤岛终于重见天日。据说这条通往灾区的光缆可以与其他运营商共享,这更具有其它层次的含义。对此,另一种说法是,中移动在15日凌晨6时抵达汶川县城。海事卫星电话成为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此时,距离5月12日14时28分,已经过了47小时27分钟,而地震发生的当天,有关负责人仅仅是说通信造成线路拥堵,央视的主播提醒大家不要着急。

   在信息极为发达的今天,通信中断47小对一个灾区来说,给人们带来的恐怖是无法比拟的。躺在废墟下面的人们,望着冰冷的手机可能是一种希望,但更多的是焦急与绝望,对异地的亲人来说,手机无法接通,固话忙音,这将是何等的煎熬。
    尽管,中国电信的员工克服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冒着生命的危险,为灾区开通了生命线。尽管,中移动在灾区损失惨重,网通还有几名员工在地震中失踪,但是,我们并不能对电信业在这次地震中所暴露的问题视而不见一位记者同行写了一篇博客<<应急通信要由军方来承当 >>该文是针对《应急通信需要产业化》,这篇文章提出了三个观点:通信企业应更多地应急准备无线如短波、集群,以及卫星等通信系统备用,而且全国范围内必须分区域准备若干应急直升机、运送飞机。这样一旦地面道路出现障碍,也能应急运送通信物资和人员;要尽量保障多媒体的通信应急手段,而不是仅仅电话。文章说,“要从理念上进一步转变对通信业的看法,目前社会更多地把通信理解为消费业务,事实上,通信业务是事关国计民生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资源。”
    正如总理说的那句话"人民养了你,你就看着办吧。"电信业是国家垄断性企业,国家养了你,你不是国家资源,谁是国家资源?

    同行认为,通信企业同电力一样属于消费业务,就像电力一样,不应该将她它设定为国家级资源。中国电信运营商已经很出色了,起码比法国和英国的移动信号要好,通信企业付出很多,而牺牲了却默默无闻,而其它行业如电力行业则不同,最少也是"英雄"。我想通信业不是没有"英雄",而是英雄遍地,认为没有英雄,是对"英雄"的一种的一种误解,只要为国家而献身的都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提到了电力系统,我们不得不提在这次地震灾难中,通信中断的直接原因就是断电,因此,通信对电力的依赖程度,使得通信不能掌握自己在灾难中的命运。
    其实,在5.12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几种与地震救援不和谐的声音一直就在媒体中不断地出现:譬如,小灵通在地震中的作用比固话和其它移动电话信号好,那么我们就继续提
倡用户多用小灵通,还有地震发生后联通的信号可能比移动好,那么移动用户是不是该转用联通的手机,还有几大运营商谁是第一个开通汶川通信的运营商。

  这些讨论不是说完全没有必要,而是说没有脱离营销的公关战术。国难当头,通信业其实在国人的心中是个整体,灾民不管用的是电信还是移动还是联通,都会对通信企业产生感动的,国人也会对通信充满信心的。在在5.12汶川地震发生以后的48个小时李,汶川成为信息的孤岛,这对强大的中国电信业来说,其实已经够难受了。尽管是企业,尽管是服务行业,尽管是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中说明不可抗力除外,不担心赔偿的责任,但是,通信业自身遭遇的损失就能够弥补吗?通信业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就能够树立起来吗?尽管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避免地震所造成的损失,但是,能够与中国移动日进2亿的中国移动抗衡的电信企业可能不是很多,我们为何不能有预案呢?
  "天下兴旺,匹夫有责",发生如此大的损失,通信企业难道就没有任何责任吗?
   “您还在地震灾区吗?我们牵挂您的安危,期盼你的音讯,……别忘记向亲人、朋友报一声平安!”这条短信还宣布为向用户赠送10元电子充值卡。中国电信在绵阳市一家体育馆内无家可归的幸存者提供了免费电话呼叫服务。现场的灾民很激动地说:"我们这里没有了房子,没有了电照明,但是我们有中国电信。"
  笔者的手机不断接到个大运营商对灾区用户的优惠措施:南联通短信从5月12日到5月31日,河南联通用户入四川省成都市等五个地震的市州,话费话费减免。
    电信运营商在灾区的善举赢得了国外媒体的赞许,受到了灾区人民的感动,功不可没。但是,一些电信专家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是漫游费全部免去。时值5.17世界电信日,原计划举行大型的活动,通信惠及残疾人;另外,电信重组的呼声不断高涨,5.17电信重组方案公布如弦上箭,一触即发,可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把重组的轮廓再次变得模糊。

    地震时常规通信手段瘫痪咋办?答案在历史中寻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