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一八四):女儿国里猪八戒为何自称“阉猪”?

(2016-10-18 10:03:33)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前文提及,位列取经西路上的比丘国,曾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集体性“猎童事件”。这起劣性事件,明面上的责任人锁定为白鹿精及一只风骚的白面狐狸,而背后的实际主导者,或为其后台BOSS寿星老儿。当然,他代表着是蓬莱三星的集体意志。这三位德高望重的海外仙人,试图用孩童为药引,以获取研制长生不老药的终极配方。藉此,一劳永逸。

同理,观音姐姐密令手下鲤鱼精(灵感大王)于通天河东岸搜集童男女,是否也正是动了类似歪念,借此秘制神药,以此求得长生不老或驻颜养容呢?

可能是,但一定也不是。

先观寿星,官方给出的标签大概是“神话世界里的长寿之神”。可颇让人哑然失笑的是,这位被公认为避死延生的代言人,竟对自己的生命长度无法恣意操持,甚至听由天柄。正如其口述,“养精、炼气、存神,调和,费多少工夫”。掌管生命的人,竟然连自己的生命也无法度量。

这好比一个成天收钱、看钱、数钱的公员,看似大腹便便、腰包鼓鼓,实则里头白花花的Money,自己却无法支度。如是尴尬处境,传出难免让人贻笑大方。

很明显,寿星不仅要当管钱的,他还要当印钱的。他要自己研制长生药。这就是动机,或尴尬处境下的某种执念!

姐姐则不同,她没有这样的心理包袱。

于此同时,姐姐作为天庭认证的“五方五老”高级常务理事,如无意外,每年(天庭时间)列席蟠桃盛宴,料必是顺理成章的。简言之,即便蟠桃减产,动得也是中下级神仙官员的蛋糕。之于姐姐等级别,该分的福利,应该是分文不少的。即便明面上少给,私底下也会寻个由头添补相授。此外,从玉帝的立场,之于观音这般灵巧游斡于各方的女政治家,一定要牢牢争取并把控的,使其站在自己一线。该给的利益,玉帝都会给。

概言之,姐姐不缺长生药,她无需在尚未获得官方生产牌照的情况下,冒不韪而制备。

再者,前文综述里,我们大抵得知,三星顿悟、验参童男女或为药引,大抵在由镇元子主导、宴请取经人暨各路神仙友人的人参果大会上得到的启发(人参果形似孩童,却有长生之功)。紧随其后,寿星授意座下老司机于人间有条不紊地开展“猎童行动”。这和原著时间线上的伏笔,是恰好吻合的。而姐姐则不然,同为宴会的座上宾,其手下被派遣通天河并“猎捕”童男女的时间,却在宴席之前。原著有述,“那妖邪乃九年前海啸波翻,他赶潮头,来于此处”。如果顺着时间线推断,鲤鱼精到达河域时点,大概在大唐历贞观十一、二年。而此时,取经团甚至尚未成型(取经工程开展于贞观十三年)。

动机上不符,作案时机上同样不符。如是看来,姐姐搜集童男女,倒非真为长生?那么,她动机却又为何?太奇怪了!

当然,要了解隐秘于表面之下的真相,我们还得搬出原著样参。

样参来自于河东岸的陈家庄。陈家庄有户颇为体面的大庄园主,户主名叫陈澄,户中还有一弟,叫做陈清,家中产业清单如下,“水田有四五十顷,旱田有六七十顷,草场有八九十处,水黄牛有二三百头,驴马有三二十匹,猪羊鸡鹅无数。舍下也有吃不着的陈粮,穿不了的衣服。家财产业,也尽得数”。堪称富甲一方!

可就是这样富足人家,家中却发生了一件怪事。同样出自户主陈澄的口述,“我今年六十三岁,他(陈清)今年五十八岁,儿女上都艰难。我五十岁上还没儿子,亲友们劝我纳了一妾,没奈何寻下一房,生得一女,今年才交八岁,取名唤做一秤金。舍弟有个儿子,也是偏出,今年七岁了,取各唤做陈关保。”简言之,户中人丁不旺。

行文至此,问题就出来了?大致分成两个。其一,陈家资产的原始积累究竟从何而来,是祖上传承抑或另有途径?其二,陈氏兄弟为何香火不盛,是祖上遗传抑或另有原因。

其实,这两个问题完全可以揉成一个问题,陈家产业兴旺却人丁不盛,而其间可有实质关联?

有意思的是,原著四十八回却隐晦地给出解答。“河那边乃西梁女国,这起人都是做买卖的。我这边百钱之物,到那边可值万钱;那边百钱之物,到这边亦可值万钱。利重本轻,所以人不顾生死而去。常年家有五七人一船,或十数人一船,飘洋而过。见如今河道冻住,故舍命而步行也。”

答案或就在这段陈述里。

先把陈述分解,大概可以拆为以下几段。

一,河对岸为西梁女国地盘。二,陈家庄人常去对岸做买卖。三,买卖利润极大,双边贸易毛利可达百倍,“那边百钱之物,到这边亦可值万钱”。四,买卖存在极大风险性,“人不顾生死而去”。

因此,我们可以大胆给出一个假设。因地利之便,陈氏兄弟初始的资本积累,兴许正和对岸贸易有关。那么,问题又来了。陈氏兄弟又是如何从对岸攫取人生第一桶金呢?而他们付出条件又是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就有必要了解对岸、即女儿国的国家结构组成了。

且看原著五十四回,“那里人都是长裙短袄,粉面油头,不分老少,尽是妇女,正在两街上做买做卖”,尽是清一色的女子。当取经四人组途径之时,街道两旁女性居民还是集体欢呼“人种来了,人种来了”。此番景象,原著甚至给出一首打油好诗,“娇娥满路呼人种,幼妇盈街接粉郎”。这样场景,其实某些影视剧里也有。即一群姑娘或半老姑娘,依着窗台、摇着手绢,连呼带拽着“客官里边请”。但不同的是,西梁国女性为需求一方。

当然,由于供求的极大不平衡,女儿国居民对于男性的性渴望,是一种极端的癫狂的近乎变态的欲求。这在原著字里行间里,也多能觅出端倪。

譬如,子母河畔,有婆婆家就曾半开玩笑道,“我一家儿四五口,都是有几岁年纪的,把那风月事尽皆休了,故此不肯伤你。若还到第二家,老小众大,那年小之人,那个肯放过你去!就要与你交合。假如不从,就要害你性命,把你们身上肉,都割了去做香袋儿哩。”

从这段陈述里,我们大概知道两件事。

第一,女国居民,尤其盛年女子,是颇通风月之事,(婆婆家大概过了更年期,方才“把那风月事尽皆休了”)。第二,为达到交合目的,女国居民大可采用暴力手段,霸王硬上弓,“假如不从,就要害你性命”,甚至形成了风气。

有需求,就一定存在交易。钱色交易!这就是市场经济!当然,这里的色,却是男色。这就很好解释了陈家庄人西渡的买卖了,用自己的男色,换取女国人大量的金银财品。看吧,女人的钱,好挣,即便在神话时代,这也奉为圭臬。

但女人的钱,也不好挣,尤其女国这般如饥似渴的女人。运气不太好的,或将在床上惨遭“撕票”,正如先前所述,“肉都割了去做香袋儿”,身上各宗器官全成了女性的装饰品。因此,陈家庄人流传的样板里,西渡交易是一桩高风险的买卖。即便遇见有契约精神的,也耐不住连夜熬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车轮厮杀”,留下终生隐患。我们甚至大胆推测,陈氏兄弟年届半百,却子嗣不盛,或正源于此意。

这点,也得到了猪八戒的证实。这位颇懂风月的花花公子,路经女国,却一反常态,口里乱嚷道:“我是个销猪,我是个销猪!”这里的销猪,按照字面以及当时场景的推测,应为注销性器官的猪,即阉猪。

能让颇以熬战大法为豪的“猪公子”自黑身段,可见其背后高企的风险。从夹道妇女的欢呼声里,这个实战经验丰富的男人一定嗅出了潜在的不安的异端,并做出相应的评估。在女人极端的集体欲望面前,再强的男人,也得举手投降。男人,该说不行时,就得说不行!

那么,问题又来了。陈述了陈氏兄弟或不太光彩的发家史以及留下不举的病根,这又和观音姐姐搜集童男女有何关联?事件背后又有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陈家庄的夜幕,已渐渐褪去,一只老公鸡飞上了墙台,迎着初白的东方,清了清嗓。答案,即将揭晓!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欢迎订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