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等风来》,好歌曲总决赛的遗珠之憾】

(2015-03-15 09:50:28)
标签:

娱乐

中国好歌曲

刘雨潼

等风来

杭盖《轮回》

分类: 音乐频道

                  【《等风来》,好歌曲总决赛的遗珠之憾】
        那边《我是歌手3》还在紧张激烈地进行淘汰赛,这边《中国好歌曲2》却不知不觉已进入了总决赛——同在1月2日开播的节目,同在周五晚上唱响,到底隔了一季,不在一个调上,当然不是一个节奏。面对《我是歌手3》全明星阵容的大声高调,《中国好歌曲2》中那些未成名新秀,自然显得声势不足,甚至悄没声息。幸好还有来自蒙古草原的杭盖乐队,早已享誉海外的他们,迂回中国舞台,决赛中用一首气吞山河的《轮回》,以多对少,以大对小,击败天真得不忍直视的苏运莹的《野子》,夺得年度好歌曲。

       不管怎么说,《中国好歌曲》还是保留了其一贯的唯音乐性,彰显了这个舞台对原创歌曲的包容与厚待。本季节目中,有许多表达赤脚行走、脱离油腻人间、避开庸人口水等主题的歌曲,像野马一样自由,像裸体一样纯洁,让人觉得音乐就像面包,有一片就足以解决生活的温饱与安全感。音乐风格也无拘无束,个性鲜明,既有刘润吉小桥流水人家式的“情歌”,又有赵牧阳古道西风瘦马样的《侠客行》,甚至还有祁紫檀那种亦女神亦女神经的“平淡珍贵”。值得一提的,还有刘胡轶宣导生活价值观的《从前慢》——这首根据著名作家木心的诗来填词的歌曲,甚至还被导师刘欢带到了春晚,本意是向全国人民大力推荐,可惜并未达到预期。

       突然有一个疑问,现场数十上百位的大众媒体的评审们到底干什么去了?难道你们除了行使手中投票的权利外,就没有义务动用手中的笔或键盘为好歌曲推广吗?要不然,何以其传播力量居然还不如《我是歌手》大众听审的口口相传,总决赛的热度还不如人家淘汰赛?央视的“3·15”特别节目应该跟踪报道。

       央视不如地方台,简直笑话!偏偏央视又喜大好功,打着“中国”的旗号,跟地方争老大的名份,所以节目做起来避实就虚,另辟蹊径,结果忘了初衷,找不到目的。中途换主持人的事,大概只有人多的央视才干得出来,本来阳光帅气的尼格买提做主持挺好的,莫名其妙就换成了弥勒佛似的方丈李佳明。看人家小尼别开生面地以说唱开场,上演rap版原创口播,有板有眼,让现场导师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都为他推杆;再看李佳明,就会虚张声势地大声报幕吓唬人。小尼在后台外景主持,李佳明走到前台宣布结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莫非小李子在央视也有“后台”?不明真相的,中间刚打开电视,还以为换错频道看错节目了呢。

       最恶心的是改变比赛规则。每个导师有三个直通键就不说了,反正谁上谁下的生杀大权最终都掌握在导师手中。关键是那个24小时极限创作——听起来耳熟吧,限时,命题作文,这是语文考试啊。写歌作为一种艺术创作,本是灵感的产物,现在居然变成了技能大赛,比速度,看谁更符合要求。这种“劳动密集型”规则,直接导致刘雨潼成为比赛受害者,从而在刘欢导师组的主打之争中惨遭淘汰。

       看过节目的人犹记得,盲选第二场,来自兰州的大男孩刘雨潼,带来一首融中国风与R&B于一体的原创歌曲《等风来》,其简洁而充满古典诗意的歌词,流行而带有民谣曲风的旋律,就像一场春风,令人惊艳,瞬间叫醒了观众的耳朵,让人心花怒放,目驰神往。不只是这些,这位曾经参加过快乐男声、中国最强音并取得不错成绩的音乐才子,其唱功更是“不俗”,尤其是假声部分,简直有冰雪消融后的清冽,如高原清风般悠扬,是晴空天籁。《等风来》词曲唱俱佳,不仅令女神舒淇微博点赞,连天后王菲都禁不住表示“有意思”,从而八卦出“等锋来”的故事。刘雨潼唱罢,引得各位导师一顿哄抢,最终刘欢抢人成功。正当大家认为对民族风更加赏识的刘欢能将刘雨潼的创作带上一个新台阶时,刘雨潼却意外地被限时命题创作的门槛绊倒,无缘晋级。原因很简单,刘雨潼有了一首风格明显的《等风来》,他不可能复制一首同样风格的歌,而“去年”这个命题也未激起他太多的创作灵感,花了21个小时,勉强交了一份作业而不是作品《留给昨天》,好像忽然老了一岁,沉重痛苦。尽管刘欢再给了他一次宝贵的复活机会,然而大众媒体的评审还是因为其珠玉在前而将刘雨潼按灭,无缘总决赛。

       或许为了弥补这遗珠之憾,同时又借着他超高的人气,节目组在总决赛上出人意料地安排刘雨潼表演,而不是比赛。当那熟悉的旋律一响起,忽如一夜东风来,观众再次精神一振,春暖花开。更出人意料的是,节目组居然安排上一季《中国好歌曲》的冠军得主霍尊与刘雨潼共同演唱这首《等风来》。这一对小鲜肉、好基友、青年才俊并列站在台上,一个帅气,一个秀气,本身就令人赏心悦目,而他俩无可挑剔的唱功和无以伦比的声线,一个阳光,一个柔美,并且还有同样婉转的真假声切换,更令人赏心悦耳,简直是天作之合。刘雨潼的《等风来》跟去年霍尊获得年度好歌曲的《卷珠帘》相比,都有强烈的民族风,前者更流行,后者更古典,而歌曲的优美与传唱度,不分上下——我们当然不能由此断定,如果《等风来》进入总决赛,也必定夺冠,毕竟节目还是要百花齐放的。

 

《等风来》

词/曲/演唱:刘雨潼

 

漫山遍野的花

曾经为谁而开

谁的眼神把春天留下来

看不见的尘埃

谁记得他离开

疲倦以后落在哪片云彩

来 

望塞外

来 

思水岸楼台

明月入怀

彼岸花开

蹁跹舞裙摆

念青葱山脉

白雪覆盖

我在纸上留白

只等风吹来

丹青描绘着云海

泼墨般渲染华彩

依稀见她乘风而来

思水岸楼台

明月入怀

彼岸花开

蹁跹舞裙摆

念青葱山脉

白雪覆盖

我在纸上留白

只等风吹来

漫山遍野的花

曾经为谁而开

谁的眼神把春天留下来

歌曲链接http://www.111ttt.com/up/up2103433944.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