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忧点
忧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36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故作平静

(2008-06-23 10:08:12)
标签:

杂谈

    我的工厂是重灾区,这次劫难让很多同事失去了亲人,我办公室有一位,他母亲未能幸免。混乱了五天以后,工厂开始复工。这些天里,我一直在想上班后该如何面对他,该给他怎样的安慰。当我真的见到他的时候,却一句话都不敢说。黑了,瘦了,看上去很累。他故作平静,和往天一样边走边跟我打招呼,我只能故作平静地回了他。而后我一直看着他,想用眼睛跟他说点什么。他不看我,也不将眼光停留在任何人身上,和往天一样边走路边说话,手上做着他的事。这一刻我知道了,他是不想让别人问到他的情况,他不想提。继续做他的事。
    好像在我们失去亲人的时候就是应该发狂发飚,觉得那是个过不了的坎才对。可是从他看似平静的表面,我仿佛看不到坍塌的生活。他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一个故事,说一个母亲在失去儿子的当天晚上,把一大碗的蔬菜浓汤一勺一勺给喝了个精光。旁人忍不住说他心肠太硬,那位母亲说,我得吃饭,得有力气,明天还有那么多活要干。那个时候觉得这悲伤是那么不温柔,没有美感,但今天看来很实用。
    一个质地坚实紧密地人,他总能想办法让自己镇定下来,让生活继续下去,他照样工作,照样睡觉,照样吃饭,他能够控制自己去继续生活的基本秩序。反过来这些秩序又能很大程度上帮助他尽快复原,是个良性循环。他把泪水压回心里,用他们强大的力量把这些泪水转化为滋养,从而使自己再获得一次成长的机会。我相信这种滋养的力量。我的同事是这样,我们灾区的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他们保持镇定维持着日常的生活,很明智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诗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