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弘论股
叶弘论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753,108
  • 关注人气:26,6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好自己——不必哪热闹往哪凑

(2021-09-07 17:32:46)
分类: 操作提醒

做好自己——不必哪热闹往哪凑


      今天涨幅前两位的板块是钢铁、煤炭,行业指数分别上涨4.5%、4.2%。钢铁、煤炭板块强者恒强,行业指数最后10天涨幅在20%左右。其中煤炭指数已创近10年的新高。钢铁、煤炭股票经常出现连续上涨,连续拉升,甚至连续涨停现象。很多投资者(包括笔者在内)对钢铁、煤炭股行情心存疑虑,心有余悸,越是不敢介入,钢铁、煤炭股票越涨,出现了一批股价今年翻倍上涨,甚至数倍涨幅的钢铁、煤炭个股。

 

      这轮结构性牛市,之前主要指新兴产业、高科技、小盘成长股,现在看钢铁、煤炭、有色这些周期大盘、权重股,也都走出了过去大牛市才可能出现的巨大涨幅。一个板块出现超市场预期的大涨之后,找出其上涨的理由不难,难的是面对它们强势上涨,却无法说服自己及时跟进、介入这些强势股票。在股市呆久了,投资者会形成相应的思维定势,一些价值判断无形中会形成固化。而股市的魅力可能就在千变万化,出其不意。这可能正是我们时常困扰,甚至困惑一辈子的事情:人最难突破和战胜的,其实是我们自己。

 

      煤炭、钢铁累积升幅巨大,但钢铁、煤炭板块中仍有相当多的低价股和中低价股,钢钢、煤炭板块强者恒强的格局已经形成,按市场自身惯性,钢铁、煤炭仍可能继续上涨.....

 

      在A股市场,有色、石油、电力,与煤炭、钢铁有相近和相似的行业特征和属性。钢铁、煤炭持续强势上涨,相似行业板块跟风上涨,全面补涨。没有搭上钢铁、煤炭上涨快车的资金,退而求其次,纷纷顺势介入石油、电力、建筑、建材、船舶等大盘周期、权重、低价股,也有不错的短期收益。

 

      大盘、权重、低价、周期股主要在上海上市,主要是大盘国企股。上证指数今天收在3676点,已日益逼近今年2月3731点的高位。这期间,深市创业板、深成指仍以缩量调整为主,盘中热点降温之后,似乎还没有找回重拾升势的感觉。

 

      面对这样的行情变化,我认为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大盘周期权重股全面上涨,推升上证指数补涨应视为正常,应以平常心看待。这轮结构性牛市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板块主导推升行情。股票有涨有跌,涨多必跌。跌多了,也有反弹与补涨的机会。这轮行情的精彩不在指数,而在对不同阶段不同板块和个股的选择与进出节奏的把握上。

 

      面对这样的行情,操作上不顺利也不可强求。勉强做自己不认同的事情,结果不一定会好。很多投资者因为历史原因,已经形成了对大盘国企股比较集中的钢铁、煤炭等周期权重股的抵触心理,很难从容参与这些股票的上涨行情。怎么办?

 

      我认为做好自己就行,每个热点都要求参与,其实不可能,也不现实。坚持、坚守自己熟悉、认可的投资方向,不盲目跟风追涨,可能正是应对这轮结构性牛市的应有态度。

 

      我们看到,参与行情的资金流量持续温和放大,盘中没有一热到底的热点。来源不同的资金,不同的投资者,不同的操作风格,盘中各个热点方向似乎都有获利机会,但实际操作获得难度非常大。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做好自己熟悉的、认同的方向与板块,精选个股并抓住阶段性获利机会,做成功率,可能就是赢家。

 

      今天两市成交资金14024亿。

 

      九月行情,单日14000亿左右,可能是比较温和状态。市场一激动,突破15000亿,甚至更大,但成交突然放大不一定就是好事。九月一号,两市成交突然放大至17111亿,市场各方面都会感受到压力,A股市场向来就是这样,突然放量太大,容易出现新情况、新问题。

 

      大盘低价周期股全面补涨还没有结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中低价、高科技成长型股票,经过比较充分的回调之后,近期似在逐步进入状态。操作上,不必哪热闹往哪凑。大盘股、小盘股,只要选对个股,其实都有机会。大小通吃,要求太高,一般人做不到,能做到的,也不是一般人。


         文章转载、讲座及其它合作,请公众号留言或联系叶弘邮箱:yehong96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