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名仕杂志
名仕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47,308
  • 关注人气:4,0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仕对话赖声川:陪我看电视

(2008-11-26 09:52:47)
标签:

名仕

陪我看电视

戏剧

赖声川

叶童

分类: 人物

名仕对话赖声川:陪我看电视

 

名仕对话赖声川:陪我看电视

   

   /张玉洁  摄影/青水  编辑/海国

   这是第二次去见赖声川,第一次是因了去年春天的《暗恋桃花源》,今次为了《陪我看电视》而来。一年不见,他未有太多改变,依旧一身黑色棉质上衣,松散的头发间大方地晾出些许白发,让与佛结缘的他看上去,有种仙风道骨般的从容气度。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老友叙旧。

 

靠创意吃饭的人

    他的舞台剧在排练之初是没有剧本的,“我会刻意的不先写剧本,演员第一次来会有一个大纲,说明一下人物,而人物也只说明一半。”谈话间赖声川发出了一阵爽朗的笑声,“这好像很难理解。”他会留给演员很多的发挥空间,让他们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意的火花。“我很在意演员把角色填满的过程。”他一直强调“刻意”两个字,“要发生什么,火花怎么爆发我都不知道,我习惯刻意不去知道。”

    “最有趣的一次是,我写了一首诗给演员,什么意思自己都不知道。”赖声川一边摇头一边乐着,有些奇怪的工作方式让他自己都想大笑。创意点、火花很多时候都是在灵机一动中当场迸发出来的。赖声川的工作方式是开放的,一段故事、一张照片就可以把演员引入那个时代或那种情境,而非干涩的去描述那种感受。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赖声川的话剧都会给观众带来新鲜、有趣的奇特体验。

    新舞台剧《陪我看电视》又将会是怎样的呢?他故作神秘,“在这部戏里运用了很先进的科技,绝对会让大家耳目一新,我们会在演员的衣服上呈现出影像,这套衣服是在台湾研发的,全世界仅此一套,相当昂贵,呵呵,我只能说这么多了。”赖声川的创意在方方面面都有具体的展现,他通过一方小小的舞台,不仅带动了千千万万观众的情绪,同时他的想法也带动了科技的创新。

    他还出版过一本书《赖声川的创意学》,“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创意的重要,创意是推动社会的一个重要元素。大家对创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领域它们的优势也是来自创意的。”新加坡政府就曾专门邀请赖声川去讲创意学。“人只要认真地活着,就会看到太多的事情是很具有创意性的,其实生活中的创意是无处不在的。”眼前的这个戏剧大师,他既是一个鬼才仿佛也是一个渗透生活的智者。

 

时常要让自己停下来

    看赖声川的戏剧,能从作品中体味到生命责任、心灵归属的情感和细节,这种浓郁的感情色彩,使人们能感受到赖声川背后有一股专注的精神力量存在。“我需要有静心思考的时间、空间,有些艺术家喜欢晚上去夜店寻找灵感,然后回到家就上网创作,我是绝对不行的。”赖声川需要一段时间让自己安静下来,思考一些事情,这样的静心,才是他找到某种创意的动力引擎。“能够让自己停下来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因为越来越忙碌了。”尽管如此,赖声川和太太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去“闭关”,今年他们去了尼泊尔,在山上“闭关”了两个星期。让自己全身心的放松,这样才能有更好的精神去投身下一个目标。

他用 “力求简单”四个字概括了自己生活的全部。“一个人不需要多少配备依然可以活得很好,重点还是要看内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生活中的食物、衣服的要求,也越来越少了。以前,他说自己是一个很挑剔的人,在创作时,总是要求工具是对的,时机是对的,音乐、饮料是对的,这样才能写东西,太太丁乃竺却跟他相反,不会计较太多。“太太常笑我,看似很有艺术气息,其实真正行的人,在路边都可以创作。”现在,赖声川已经在慢慢的像太太看齐了。在业界他们夫妇俩是一对黄金搭档,“我们在性格上很互补,太太是一个能够让自己安静创作的人,而她又能够处理好所有其他的杂事,这样对我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在关注表象的喜怒哀乐的同时,他更在乎内心,看得越加透彻“我自己越来越走向人的内在问题,人的内心现象会决定外在世界。世界上会有好的事和不好的事,都是人的内心造出来的。”信佛而随缘的他现在会用一种平和的心境去面对各种利益与欲望。

 

要让人笑得有意义

    新剧《陪我看电视》作为中国电视50年献礼作品,即将在中央电视新台址的华汇时代剧场作为开幕大戏上演。这是赖声川在中国内地首部原创舞台剧,“特别荣幸他们能找我来做这件事情,我很舒服的一点是他们已经不把我当成台湾导演,已经可以跳脱出来,我就是一个华人导演。一部喜剧让人发笑不是件很难的事,难的是要让人笑的有意义。”这也是他在戏剧世界里一直所追求的表现方向。

   “赖声川”这三个字现在已经成了戏剧票房的有力保证,而他对票房的理解不同,“很多人还是会用看票房来衡量你的成功与否,我不是这样。我对票房不敢期待,但是希望有越多的人看越好,因为戏是给大家看的。”赖声川一再强调戏不是给有钱人看的,是给大众看的,这是他的理想。

虽然赖声川创作了一部关于电视的舞台剧,但他平时却很少看电视,只看一些体育、新闻类的节目。“我身边很多朋友家里都没有电视,或者是有电视没有接天线,只看DVD。电视虽是一个维系家庭亲情的产物,但是,电视带给人们的那些资讯是必需的吗?”赖声川说,自己对电视没有依赖,即使和太太去尼泊尔闭关两个星期,下了山回到台湾,也没觉得有太多的变化和影响。在他的世界里,只有戏剧才是他精神和生活的最大依赖。

 

名仕小传

赖声川

    台湾著名戏剧导演,1954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博士,现任台北艺术大学教授。他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并在东西方文化中随意跳脱。赖声川29岁开始剧场创作,被誉为“台北剧场最闪亮的一颗星”。赖声川开创了“创意戏剧”的先河,用20年的时间“泡”在舞台上,像变戏法一样制造出20多部作品,且不断刷新戏剧票房的纪录。让世界各地看得懂他的人,瞬间成为了他最忠实的剧迷。《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都是其经典代表作。

 

《名仕》对话叶童

    在《陪我看电视》的排演现场,我们巧遇到了香港著名女演员叶童,她在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反串出演许仙的形象,至今,仍被内地观众所记忆犹新。这次叶童被赖声川导演请来,在他的新剧中出演重要角色,我们也特别让叶童聊了聊她眼中的赖声川导演和参演这部舞台剧的感受。

Q:谈谈你眼中的赖声川导演是什么样子?

A:导演他人真是太好了,好到有的时候会不忍心让他不开心,反而会希望他再凶一点,这样你会觉得他很有导演的威严。有时他太好,拍戏时会很想不听他的话,一种反叛心态。赖声川导演对舞台剧的贡献很大,期待还会有机会和导演合作。

Q:在戏中与柳云龙演夫妻,感觉如何?

A:之前与柳云龙不是很熟悉,但在拍戏的时候他非常注意在配合我。他很忙,我们会争取更多的时间彩排,他很大男人的,与剧中的角色很符合。

Q:是赖声川导演选中你出演这个角色的吗?

A:怎样进入这个组我自己都不知道,很惊讶!不过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角色。

Q:生活中喜欢看电视吗?

A:我很喜欢看电视,电视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需要放松、需要娱乐一下的时候都会看电视。希望电视节目再多点深度和选择,而不是一味的以娱乐大众为出发点。

Q:有什么兴趣、爱好?

A:平时我喜欢看表演,喜欢看舞台剧。尤其是在北京很方便,能看到世界各地的演出,可以吸收学习他们的文化。我也很喜欢去夜店跳舞,那种随意的没有约束的摆来摆去,很放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