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薇薇Ann
薇薇An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966
  • 关注人气: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江七号》:我没法儿客观地对待你

(2008-01-31 13:22:47)
标签:

私人评分:10分

娱乐

分类: 光影笔记
《长江七号》:我没法儿客观地对待你    今年冬天很特别,南方的雪灾来势汹汹,娱乐圈的丑闻铺天盖地,还好天寒地冻人心不古的时候,有一部温暖的《长江七号》。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动笔写它了,前两次写给新浪的都是没见过面的猜想和期待,下午和晚报的几个老师一起去电影院看的首映,这一回是从电影院里刚刚出炉的热情。
    如果要打分,我会给10分,当然是满分啦。别说我主观,对它,我真的没法儿客观,下面分项讨论。
    【印象】10分。《长江七号》集合了温情、搞笑于一身,虽然周氏标志性的“后现代”和“无厘头”被弱化了,但两父子在苦中作乐的场景以及在学校里斗志斗勇的情节还是在电影院里掀起一浪又一浪的笑声,且星驰电影中惯有的“致敬”、“善搞”的习惯也得以保留:李小龙的招式不仅周小轶会,连外星狗也会;《黑客帝国》、《碟中谍2》、《猫狗大战》等大片中的经典场面也得以幽默再现,甚至我们还看到了铁臂阿童木和哆啦A梦的影子......当然,这不是重点,与其说《长江七号》是笑弹,不如说它是催泪弹,一位望子成龙的父亲,一位比宝葫芦、机器猫更神奇,更通人性的“太空垃圾狗”,一位美丽善良有爱心的老师,一位天真无邪的小朋友。看完电影抹抹眼泪,然后我们都要记住星爷教导徐娇的话,“虽然我们穷,但是我们不说谎话,不吹牛,不打架,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成人,做一个社会的栋梁之才!”,做一个好孩子这样的主流的不能再主流的影片主题居然感动一个厅的观众,不管是大人还是小朋友。
    【导演】10分。这是周星驰独立指导的第四部电影作品,比起前三部还同时兼有大量戏份的情况来说,显然这一次星爷当导演当得更专心了。周星驰对自己作品的苛刻是出了名的,看完电影,我相信这一次《长江七号》的幕后人员们又被折腾苦了,特别是特效工程人员们,外星狗的毛发质地不是一般得逼真。顺带容许我大胆的猜测一下,英特尔公司借机好好地推广了一下酷睿2的芯片,你看七仔换了芯片以后长时间运作都不发烫,哇卡卡。说周星驰聪明也好,有才也好,总之《长江七号》真的做到了笑中带泪又不过分煽情,对得起我们三年的等待和预期,有理由相信它将毫无疑问地成文08贺岁票房前三。
    【画面】10分。由于《长江七号》拍摄地点在周星驰的家乡、也是我的家乡——宁波,于是我不得不曲解“画面”的意思,把它理解为外景地。下午的整个观片过程相当有乐趣,大半个影厅的人都在做“看图说话”的游戏,嘿,万里学校,嘿,银泰,嘿,老外滩,嘿,小普陀......也许这个游戏太过地域性,所以身在宁波的观众你又怎么能错过这个机会?说一句,周星驰的镜头里,宁波很美很有感情......
    【故事】10分。一个穷困潦倒的父亲和儿子居住在大马路边的一栋破旧房屋里。为了让儿子能够过上好生活,周星驰被迫到建筑工地打工,不仅遭遇“民工欠薪”的悲惨待遇,还因“闹事”被工头追打。凄凉无比的周爸爸虽然买不起价值上百元的玩具给儿子,但不忍就此放弃,机缘巧合,在垃圾堆里捡到了一个很奇怪的东西,他做梦也想不到这个玩具一只外星狗......
    外星狗让周星驰起死回生的情节很感人,但更感人的是,徐娇在第二天醒来看到死而复生的周星驰以后抱住他说的那一段话,我想,那是还是小孩子时候的周星驰想说,却没有说出口的吧。
    【表演】10分。周星驰的演技自不用说,初次出演父亲的角色,让周星驰看起来更加平易近人,一个46岁的男人,身上开始微微萌芽的父爱的味道,想想也是温暖的;徐娇,一个8岁小女孩,呈现出了天才的演技,眉眼间酷似周星驰,而这两代宁波人之间的对手戏,才是整部电影最大的亮点。此外,外星狗七仔的“表演”也赚了盆满钵满的掌声,模仿《喜剧之王》里的即兴演出可爱至极。
    【音乐】10分。星爷真的还是老了,他开始怀旧开始想念,这一点他不仅拿他的电影告诉我们,还拿音乐告诉我们。在电影里,你会听到80年代超级怀旧的音乐,还有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里的音乐,还有90年代因为健身操而盛行的音乐,但跟电影搭起来,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和谐。
    
    扯句题外话,和我们一个厅看《长江七号》的还有一些小朋友,他们是农民工子弟,也是《长江七号》里的群众小演员。这是他们第一次进电影院看电影,整部电影放映的过程中,他们除了该笑时候笑该哭时候哭,没有多说一句话。

 

【心血推荐】

 一九九四的电影世界                 血汗之作:《低俗小说》的非典型图解

 一九九七年的香港电影               《买凶拍人》全图解

 我在金鸡奖的乐与哀愁               似水流年里,戒不掉的慌

 我是铁,电影是钢                   遗失在日出和日落之间

 比如女人                          《罗拉快跑》:改变的和被改变的

《神女》:于无声处听惊雷            《小城之春》:人间四月芳菲尽

 王家卫的映画世界(专题)           银河映像——杜氏夜的诗人(专题)

 

【新片前线】

《我叫刘跃进》:失控,这就叫失控 

《投名状》:像开场那样拉开贺岁档大战

《蓝莓之夜》&《练习曲》:公路片,YES OR NO

《太阳照常升起》:有多少“色”将纷至沓来

《爱情的牙齿》:和疼痛有关的记忆           

 我为什么对《赤壁》没有期待

 

【新浪独家】

“乱世佳人”费雯-丽:天使与魔鬼的两生花 

评论:盘点电影中的月球传奇 

《色,戒》:天寒地冻时分,看得透心凉  

人人都爱周星驰——写在《长江七号》上映之前 

《色,戒》“独大”凸显金马“中年危机” 

2007台湾电影年度盘点 (专题)

从《长江七号》看周星起承转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