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014-06-03 12:10:56)
标签:

卓家铺今天没有姓卓的

平柳中学刘福昌

单之礼的姥姥家

孝妇河小黑龙故事

杂谈

分类: 昌乐村影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刘福新

 

      5月29日清晨,单之礼先生陪我去了卓家铺。《卓家铺的早晨》这个题目貌似有文学成分,其实题目的本身没有,但我要在这篇博文里掺加几个传说故事。我本拟题为《卓家铺的故事》,又考虑故事不是发生在卓家铺,仅仅是在卓家铺村南的孝妇河以及林荫道上听到的,所以弃之不用了。

      故事是单之礼先生讲述的,一连好几个,他讲得很生动,我听得也入迷,不过传说毕竟是传说,与这次编撰的书籍无关;正因为与编撰的书籍无关,我倒是可以简略地叙述一下。正文长了不合适,故事的叙述插进图片注脚里吧,不过也只是几句话而已。

      据手头资料,村名卓家铺,可单之礼先生却告诉我村名叫做“卓家堡”,单之礼先生说他的姥姥家就是这个村子,我认为他说的才是准确的,可他并没有拿出为何是“卓家堡”的证据,我也就暂时利用手头资料了。卓家铺,行政原属崔家庄镇(离崔家庄最近),今归营丘镇,宋朝已有村,卓姓立村,因处驿道旁,居民经营店铺,故而得名卓家铺。但今天,这个村子已经没有卓姓了。

      夏天的清晨空气是新鲜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经历了,读者朋友都知道我是夜猫子,早上根本起不来。在单之礼的家里没有电脑也没有电视,早早地睡了,所以起得早。另外,我不想浪费每一点可以利用的时间,早晨采访一个村子当然是最好的安排。从我拍摄的图片里知道,我5点40分拍出了第一幅图片,到6点25分拍出最后一幅,约计45分钟。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这是沿着一条南北路走了一段后才回拍的。左边(西边)的是原昌乐九中(前身是平柳中学)。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路东是民房。我曾担任过高中体育教师(南郝中学),与平柳中学的体育教师刘福昌很熟,他的名字与我堂叔弟弟相同。再说,上世纪七十年代经常打比赛,高中体育教师扎堆格外频繁。单之礼告诉我,这个大门就是刘福昌的。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3、又拍了一个大门。我想再往南的这个大门也许是刘福昌老师的家。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4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5、遇到的村民都认识单之礼,因为他到这里走姥姥家,另外他住的崔家庄政府大院离这里也很近,就如同一个庄一样。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6、单之礼先生指着这所房子说:“我姥姥家就在这里住呢,但是表兄表弟都迁走了,他们去了吉林。”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7、有棵大柳树。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8、遇到的村民(见下图)告诉我:“大队里说话了,就是修路也不出它!”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9、与单之礼合影的是刘世祥(右),今年70岁,按亲戚论,单之礼得称呼他舅舅。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0、光线没调好呀!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1、村子南头的一家。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2、我们沿着一条小路走到了孝妇河。河床里的境况令人心酸哪!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3、这还是夏天呢,春天和冬天呢?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4、这里有个拐弯,也就有了一个很迷人的神话传说。单之礼告诉我:小黑龙打雷无意惊死了母亲后,沿着这条河下来,在拐弯的深水潭里待了两三天,也许是故土难离吧?后来就是从这里下的东北,成为了黑龙江的主宰。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5、这个大拐弯恍惚留着深水潭的痕迹。在孝妇河边,单之礼给我讲述了许多民间故事,这位也曾干过文化站长的老弟(他比我小一岁)肚子里的故事说不尽。这里只说两个:

    滕家下埠南岭有老坟,滕某在丛家庄代销点工作,回家走到老林处,竟然在坟墓里转了一夜,次日天放亮才得出。

      段家庄村北,岭子上有一块地,刘袌祖辈种着。岭子下有条桃花沟,皮狐子(狐狸)打了个洞。冬天闲着没事,小孩子扔到刘袌地理不少石头,春天,刘袌整地,将石头都扔到老皮狐子的洞口,老皮狐子火了,发动小皮狐子把石头都搬到刘袌的地里去。当然了,不仅是洞口的,还从别地方搬过许多来。刘袌的二亩地都是石头了。他一想准是老皮狐子作怪,施了个计策,大声说:“你弄石头不要紧,可别弄些大粪来,太臭了!”老皮狐子中了计,下令将石头弄出来,弄到地里许多大粪。刘袌悄悄滴耕了地,大粪翻进地里,丰收了两大亩高粱。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6、孝妇河南边的麦田。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7、麦田南端的村庄叫成家庄,是我的昌乐二中同事卓伟的故乡,也是我的摄影家协会影友李作廷的老家。需要说明的是,李作廷是昌乐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摄影家协会顾问,也属于此次编撰书籍的编辑部人员。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8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19、、镜头越来越近了。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0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1、麦田西南方向的村庄叫田家楼,滕祖刚在这个村子驻点。属于崇山工作片的驻地。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2、回返途中,单之礼又遇到一个亲戚,好似是服期很近的妗子。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3、这里是个三界处,北边是李家庄、东边是崔家庄、南边是卓家铺。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4、如图所示。我曾在《崔家庄  上集》的图19里说(见下)

 图19、崔家庄公社粮所以及后来的崔家庄镇粮所是一个地形地物标志,说明着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这个粮所是一个分界线,因为崔家庄与李家庄甚至还有卓家铺都连为一体,不熟悉的人绝对分不出来了。单之礼告诉我说:“粮所东边是崔家庄的地盘,这个粮所大致属于李家庄,粮所西边当然属于李家庄了。再往南是卓家铺,原来的平柳中学(昌乐九中)既不在平柳,也不在崔家庄,也不在李家庄,地面属于卓家铺。你看,多复杂!不用说外地人,即使当地人特别是青年人谁能分得出崔家庄和李家庄的界线?

 



卓家铺的早晨(营丘行之八)                 25、这就是原来的平柳中学——昌乐九中。地处卓家铺地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