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2011-08-25 15:31:17)
标签:

蓬莱

街巷

印象

1985

1991

2007

2011

旅馆林立

做生意

越来越精

杂谈

分类: 旅迹苔痕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刘福新

 

  都到过蓬莱四回了,岂能没有一点儿印象?1985年夏天我与李仁昌到过蓬莱。李仁昌是我昌乐一中的学兄,他岁数比我大,比我高两级。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一块儿在山师大历史系读函授,那年的函授地址设在牟平,我们提前出发,拐了弯到了蓬莱。那时的印象是街市比较脏乱,经济状况很一般,物价低廉。我与李仁昌都买了一些海产品,譬如蛤蚧等。

    第二次是在1991年,我与妻子、儿子一行四人到了蓬莱,平时外出少,没有随身带身份证的习惯,景点附近的旅馆都不肯变通,眼见得住不上旅馆了。幸亏一个中年妇女领我们到了一个比较偏远的旅馆住下了。给我们全家的印象是:蓬莱人很和善很厚道。(我说的厚道是有比较的,最起码比潍坊人厚道,到了潍坊,你想问个路他们都不告诉你。至于这个问题,我与老伴都经历无数次了,绝不是平白无故地臭哄潍坊人。当然,我居住的昌乐也属于潍坊市,昌乐县城离着潍坊市里很近,但就我们昌乐人来说,越是离得潍坊近的人越是刁滑,离潍坊近的人有一个最大特点,嘴皮子好使但不干人事,尤其在待人问题上格外吝啬。我可以列举这一带昌乐人上千上万个例子)我知道那个中年妇女也是为了图点儿回扣,但我们所住的旅馆一点儿都不比其他旅馆贵。

     第三次是我退休后,由学校统一组织老干部旅游了。当天打来回,印象很淡。不过还是有一点儿,物价上去了不少。

     这一次到蓬莱,走了不少路,拍了不少图片。

    总的感觉:如今蓬莱的大街小巷比以前干净多了;旅馆饭店比过去多了;做买卖比过去精明了。

    譬如一个叫王兴全的酒店老板,在我们午饭后主动推荐他妻子主持的旅馆,然后在前边开道,到了他的“兴全公寓”,一口价160元,我老伴说:“我们五个人,每人30元,总共150元吧。”酒店老板王兴全不肯,还是他妻子出来打圆场,说是“150就150吧,但是出去不要做声。”住下之后,我们出去吃晚饭,我在沿途顺便问了好几家旅馆,人家都是每个人30元。这说明:蓬莱人的生意越来越会做了。其实,会做生意不是个缺点,只要不坑害旅客就行。

      再譬如,第二天一早我们出去吃饭,我坚持在沿街小摊吃。小摊老板娘竟然嫌一个东北人问问叨叨,将那个东北人的稀饭和筷子没收了,那个东北男人狼狈而去。蓬莱做小买卖的人特别是‘娘们儿’好厉害哟!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1、到处是这样的巷子(胡同),几乎每一家都是做旅馆或饭店生意的。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2、我们就住在这个公寓。这人的名字就叫王兴全。但是旅馆由他的妻子管理。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3、找一个沿街小摊吃早饭。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4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5、我吃饱后到南边转了转,一眼看到了这个牌子。论价格,蓬莱不贵,因为只不过是一个县级市。希望博友如果到了蓬莱,不要急着定旅馆,先看看再说,“货比三家”。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6、出了这条巷子旧时一条东西大街了。我看到了一个竖牌子“烟台火车站蓬莱办事处”。突然想起来,蓬莱隶属烟台市管辖。如果到了烟台,货物就贵老鼻子了。二十多年前就有这个感觉了。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7、远拍街景。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8、原路返回,准备乘旅店组团的车上船到长岛去。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9、旅店林立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10、这一座青石屋引起了我的注意。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11、我猜测,大概行走在大街小巷里的人很大部分不是当地人。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12、一位蓬莱老太太。



(旅行杂记)蓬莱街巷印象                    13、这已经坐上旅游团的车了,在这里等另一个旅店里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