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6,764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2008-09-21 22:07:21)
标签:

文化路中段

青年朋友

小老板

学生

杂谈

分类: 昌城衍变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刘福新

 

    (一)说明:近来忙里偷闲,拍摄了部分鄙人居住的文化路朋友照片,我觉得可以出一影集,名字就叫《我所熟悉的朋友们》。而在陆续拍照的过程里,又有不少发现:

    其一,多是文化路中段的沿街门市部小老板,还有较高素养的高科技青年朋友。所以必须在题目里添加七个字,这样就成了《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其二,所谓“文化路中段”,即是南到“孤山街”、北到“利民街”的地段,这是一个中心地段。这里分布着“昌乐五中”(二中的前身,如今是宝都中学)、教育局、建委(如今称建设局)、计委(以计委为主的八大部门,包括科协、地震局等——大家戏谑为“八国联军”,现在,此建筑已经拆除)、体委(现在是“福州商城”)。而最早的“文化路”地名设置,我想主要还是昌乐五中、教育局在这里的缘故吧?

    其三,这条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兴起的文化路,是一条南北路。符合山东省城市东西为街、南北为路的称呼。不过,这里在不久以后,却成为昌乐县城最早的批发市场,这是路名设计者未能预料的。而商业中心的兴起,与我们这里一位副校长高某有关,他的家属最早在这里开门市部,可说是筚路蓝缕,相当艰难,终于成了大气候,此后这里的个体经营者迅速增加。最可叹的是这位副校长命运不济,先是原配夫人陡遇车祸,死于非命;后来这位比我年轻的多的副校长疾病缠身,也与去年过世。

    其四,如今的部分建筑正在拆除的规划中,有的已经拆除搬迁,再过几年,这里原有的样子就看不到了,在这里经营与生活的人群也看不到了,故而想把现在的情状摄入我的影集里,给明天的文化路留下一份回忆,作为历史的见证。

    其五,上溯到1982年,鄙人刚来此处时, “五中”校园仅有一座二层楼,那可是这条路唯一的楼房呢。这里四周建筑物不多,特别是东、南方向还是田野,犹记得课外活动或者晚饭后常出校院散步,多是土坎、高埠、深沟,更有阡陌纵横,林木庄稼满坡,枝叶触面拂裳。如今这里俨然小城中心,难以寻找往昔的影子。更且劳燕分飞,原先交往的青年朋友很难见到。就在前日,老朽所拍摄的几位青年朋友也离开了文化路,不知何处谋职去了?前日晚间去校门北邻照相馆洗相片,洗像者告诉我,“您拍照的某某某已经不在这里干了。”又增许多感慨。

                                      

                                              此稿写于2008年9月20日

 

(二)照片(我的青年朋友们同意发在我的博客里)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海尔电脑老板。我的学生张涛。门头在路东,与我单位居处斜对门。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2:这两位是张涛的员工。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3:天和电脑学校老板。我同学、同事李万仁的女儿,叫李红。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4:天和电脑学校的两位讲课老师。右面的男青年叫李修华,与我很要好。

    女教师姓阎。在前日去拍照时,李老师故意站在台阶下面,可见其待人接物之质。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5:这是我在7月9日为李修华老师拍摄的。是文化路我的青年朋友最早

      的一幅照片了。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6:天和电脑学校的北邻是“新新”理发店。这是我们昌乐二中教职工

      福利店之一,一年发12张理发票。女理发师小赵,幽默大方,技术精湛。右面

      他爱人陈宗玺,原来也在昌乐二中(那时叫五中)教学,是我的老同事。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7:我居处大门口以北不远的书店老板徐军,小伙子脾性不错。他的

     对象刘京花也是我的学生。 那天刘京花不在书店里,只好给他自己拍照了一张。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8:教育局斜对门的“山水茶庄”夫妻店。二人是龙角村,我们刘氏

    家族祖居地。论辈份我得叫一声叔、姑(巧了,他俩是同村同辈,故而有此称呼)。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9:“高兴商店”小老板的表妹。我原想给老板拍照,没在店里,就给

      这个很会做买卖的憨厚的姑娘拍了一张。小老板是我们二中副校长高建英的二女

     儿,迄今我还是叫她乳名,因为我刚来城里时我们是好邻居,见了我总是甜甜地

     叫一声“大爷”。这里香烟很齐全,我的香烟大都从这里买。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0:邮政局赵田菊,有个爱好收集烟盒,每逢我这烟鬼有了特殊的

     烟盒就给她顺便送去。田菊的气质不错。邮政局位于文化路与利民街交叉口,

     再往北就不属于文化路中段了。邮政局里我的四个学生都干副局长,其中一人

     已经因年龄“内退”。我的学生都不是青年了,所以此次不录。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1:“名人文体”老板,叫刘常杰,我的学生。那天我去时,给他们

    夫妻两人拍照的。我说“来来来,给你小两口照一张相片”刘长杰的“名人文体”

    铺面很大,还有分店,文具应有尽有,是这一带很有名气的一家文具店。商店位于

    文化路路东,与宝都中学(老二中)斜对门。此处雇佣大量员工,生意十分兴腾。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2:副食品商店老板小赵。年龄跨过青年了。他的父亲、舅父、姑夫是

     文化路最早开商店的,那时这里寥寥数家。我的孙子、孙女以前好往这里跑。因

     为这里除了油盐酱醋外,还经营小食品。近几年又添加了零售报纸的项目。这家

     商店正与宝都中学(老二中)对门。看来,此处不久也要拆迁,拍下来做个留念。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3:这个打字、复印的门头是一个在县政府工作的姓刘的朋友开的,老板娘

       姓王,她的侄女王敏,2002年为我第一部散文集《月下小品》的出版作出了贡献。

       这里的打字员已经换了好几茬,如今的打字员小王,很热情很认真很笃诚,打字

       业务非常熟练。我现在有电脑,不去打字了,但还经常来这里印名片。这里已经

       列入拆迁计划,用不了多久,这个建筑就不见了。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4:这是“雅芳”专卖店的赵老板,也是我们昌乐二中的学生,      

        “有意加盟或使用‘雅芳’者,请咨询13963691063

           QQ  878395404  联系,非诚勿扰。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5:这是我的老同事赵启太的大儿媳妇开的,专卖磁带、影碟等。

      这两个姑娘,左面是主持店面的小张,右面是老板的女儿,今年刚考入重庆

      某大学。暑假期间,我在电脑边累了,就到这里下跳棋,那时,小张的几个

      朋友(宝都中学青年女教师)也好下跳棋,可惜这么多姑娘没有一个是老夫

      的对手。小张很会经营,对人也亲热,每逢见到我,总叫一声爷爷。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6:方正电脑的庞凌云,是这里销售部经理。她相信“有阳光的地方,

        就有希望”!这里几个姑娘、小伙子都与我很熟。我给小庞拍照的这一幅比

        较早,是7月31日。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7:方正电脑的技术员岳永奇,我的老乡,也是学生。经常到我的新

      浪博客里看我的文章。方正电脑在文化路路东,离我居住处大约50米。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8:方圆电脑业务经理宋营营,我的电脑就是在“方圆”买的,那是

         2005年的事了。方圆总店已经搬迁到“假日广场”,但是分店还在文化路与

         利民街的路口东侧。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19:天和电脑学校的青年教师沈智玲。那天我去给她拍照,她还

           讲课。如今已经辞职了。这是不几天的事情。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20:昌乐教委彩扩摄影中心的摄影师王新刚。他是潍坊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记得

           有一天,我请他来家帮忙,赠他一册拙著《侯景乱梁》。

 

           (图片)文化路中段我所熟悉的青年朋友们

             图21:没想到徐海萍的利民药房搬到文化路来了。她是我的学生,87年高中毕业,

        我担任她的班主任。她的大姐徐海云是我1972年的学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