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研究生:怎样走出失恋的痛苦

(2009-12-23 06:00:38)
标签:

感情

情感

失恋的痛苦

分类: 恋爱指导

珍妮:杨老师您好

杨永龙:您好    

珍妮:请问老师您有空吗

杨永龙:您说

珍妮:是这样。我**年考研,认识了男友,相处很好。他内向,家境不好。我很专一。但他对感情太冷淡了。我们在一个学校的两个校区,每周就见一次。也发生关系了,我希望在一起。可半年前他要分手。我一直很忍着对他的不满,无论如何都该在一起。他说我总打扰他,不理解他,所以爱的感觉越来越少。我很痛苦,哭,不愿分。结果这样他更要逃。后来我回家休息。真的极度痛苦,回来找他,居然发现他已有新女友。我给他两个耳光。他感觉怕我。我不能接受他有别人了,而且还这么快就忘记我了。他说内疚,可是他这么快就爱上别人了。现在我们形同陌路,见面了也不说话。可我无法忘记他。怎么办,我对人生都失去兴趣了,试过自杀。怎么办……

杨永龙:你觉得他爱您吗?

珍妮:我不知道,我问过多次: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他都非常肯定地告诉我:爱过。他说:无论你相信与否,我都爱过

杨永龙:我问的是您感觉他爱您吗

珍妮:说不清楚

珍妮:他也有对我好的时候,可是我也不知道那样算不算爱,他说他对每个女友都是这样,不过我现在看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发现自己不会爱,

杨永龙:您爱他吗?

珍妮:很希望和他在一起,我看过您的博文之后,反省自己,觉得自己很蠢

杨永龙:先不要自责,我问的是您爱他吗?

杨永龙:您爱他什么呢?是爱他负责任、尽义务,还是爱他让您享有幸福和快乐?

珍妮:很希望能跟他在一起,觉得没有他,我一生的幸福都无从谈起,他是我们学校的博士,现在博三了,很好学,我喜欢这个方面,有正事,做事很细致。为人也正派,我的感觉。我就是跟他在一起时间长了,觉得有感情。负责任这个我也说不好,他说开始时候是真希望和我在一起的,希望负责任,但是后来发现相处很难,他很内向,但是哪怕很小的快乐,我都很开心,我说实话,我跟他在一起,快乐不多

杨永龙:您觉得这些就是您爱他的理由么?

珍妮:您觉得我的回答,不正常啊?我以前失恋过一次,是在2000年之后,就是**年这次中间间隔*  

杨永龙:您能给我说一说什么是爱吗?

珍妮:我就是希望和他在一起,我知道自己做错很多事情, 杨老师,我很后悔,可是我真的就一个心眼,希望和他在一起,不想分开,卖血都要跟他在一起……

杨永龙:希望和他在一起就是爱吗?

珍妮:好吧,我喜欢他,这样说,合适么

杨永龙:他是博士就是您所爱的吗?

珍妮:不是啊,初我们认识的时候,他只是硕士,我也是硕士,

我只是说他,很刻苦好学,我喜欢这样

杨永龙:呵呵,他很刻苦好学是您爱的理由有吗?喜欢是不是爱呢?

珍妮:您是不是想告诉我,我对他不是爱,真没想到是这个结论

杨永龙:我没有告诉您什么,我只是想让您自己认识,您们之间是不是爱

珍妮:您觉得不是?

杨永龙:您觉得您和他有“一样的心,一样的情,一样的理,一样的生活志向与生命追求,一样的接纳、包容、关心、关注和关爱对方”的心灵共鸣吗?他能不能给您带来所想要的幸福、愉悦和快乐呢?您理想的对象是不是真的非他莫属呢?

珍妮:我觉得没有那么好的人,两个人在一起就是得互相迁就  磨合

杨永龙:不是相互迁就,而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让对方生活在幸福、愉悦和快乐之中

珍妮:我现在知道了,可是我没机会了,是我没做好

杨永龙:从您所述的情况来看,他所表现的就不是爱,您不觉得是这样吗?

珍妮:我没有给对方空间,我知道我错了,我表现的是占有欲,对么老师

杨永龙:您不觉得他是一个占了便宜就逃跑的人么

珍妮:有时候是这个感觉,可是他说他真的爱过,只是我的个性让他不能容忍,真的不合适,说我粗心……

杨永龙:既然真爱过您,那么他为什么不帮助您,让您的心灵成长呢?

珍妮:是!我也很郁闷这个问题,所以抓狂。我觉得既然爱过就应该负责任,要多交流、沟通而不是分手,不过在分手这个事情上,我的表现是很差劲

杨永龙:显然从一开始他就没有爱您

珍妮:为什么这么说?

杨永龙:既然是爱您的,而且也从身体上占有了您,那么他就应该负责任、尽义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帮助您达到心灵成长,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抛弃,所以我如是说也

珍妮:那我呢  我是爱么?他说他爱过很难忘跟我在一起的时光  

杨永龙:既然是一个不负责任、不尽义务、不能让您享有幸福、愉悦和快乐的家伙,您觉得爱他是不是就像把大雨下到了沙漠上?

珍妮:很多人都说他不值得我再付出了,可是我真的放不下  

杨永龙:您放不下什么呢?

珍妮:我总希望能看见他,总梦见他跟她在一起会惊醒很累,老师,接受现实真的很难,我很难想象自己还能接受别人,觉得自己这下半辈子就得单过了,很失败,而且我总想着他现在好么,他在干什么,跟谁在一起,将来会去哪里

杨永龙:您觉得想着这么一个对自己毫无情感可言的人值得么?

珍妮:他说真的爱过,但是无法接受我的性格而已,分手也很痛苦

珍妮:我说,一个人进入你的生活然后再离开这太痛苦了,他说是的,但是你知道不知道从爱到不爱,这个过程也是非常痛苦的

杨永龙:嘴上所说的和他的行为一致么?

珍妮:他也哭,您是不是试图帮我否定他,以减轻我的痛苦

杨永龙:我没有否定他的意思,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帮助您发现爱与不爱

珍妮:我有段时间发疯一样去问他,到底有没有爱过,他都告诉我,爱过

杨永龙:不是问他,而是静下心来问自己

珍妮:他很愤怒,因为我总怀疑他的言行,他说本质上的问题,真的从来没骗过我。我说你有没有想过要跟我在一起,他说想过,真的想过,我要是没想过出门让车撞死……

杨永龙:同时也从他行为的点点滴滴,来分析和发现

珍妮:我病了他照顾我,给我药吃,帮我量体温,他也有关心

杨永龙:呵呵,关于赌咒发誓,其实是那些不负责任的男人惯用的伎俩

珍妮:老师您认为我应该怎么做

杨永龙:您说“我病了他照顾我,给我药吃,帮我量体温”,作为占有您之后的一点回报,难道是爱吗?

珍妮:他说他也有内疚,可是这么快就找新女友了,我很生气,觉得他说的都是骗人的话。他说真的内疚,但是人不能总活在内疚中,生活还得继续 

杨永龙:您不觉得为这样的男人殉情,非常非常的不值得么

珍妮:现在知道不值得了

杨永龙:既然不值得,那么我们就应该为离开这样的人而高兴,因为我们所受的痛苦只是短暂的,要不然您就会一辈子陷入在痛苦之中。

珍妮:我后来也是很离谱,知道他跟别人在一起了,当着她的面打了他两个耳光,还跑去他宿舍把他电脑给格式化了

杨永龙:打这样不负责任的人,也是合适的

珍妮:我真没想到您这样说,您是为了我宽慰我?

杨永龙:不是,我只是站在理上说话

珍妮:谢谢!我们不能再做朋友了是么

杨永龙:从他对您所表现的一切来看,并不是真爱,既然不是真爱,那么我们何苦要让自己陷入在痛苦之中呢?

珍妮:可是我真的牵挂这个人  

杨永龙:这样的人做朋友也不会是可以信任的朋友,说不定哪天他把您买了,您还帮着他数钱呢?

珍妮:谢谢老师!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是不能完全不相信他的话,我想如果完全没有感情,不会再一起这么久,而且这三年他也没有别人,我说你耽误了我这么多年时光,他说这三年很多人给我介绍条件好的,我从来没去看过,意思说他对感情是专一的

杨永龙:既然感情是专一的,那么为什么不能接纳和包容您呢?他流的会不会是鳄鱼的眼泪呢?不过话说回来,爱情既是一个终身需要学习、探索、总结、创造、培养和磨合的过程,也是一个始终充满着主观与客观、理想与现实、否定与认可、摆脱与接受等方方面面的冲突与调节的过程,同时还是双方的、对等的,负责任和尽义务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认识,观念与观念之间的碰撞,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进退维谷的探究,以及双方尽义务、负责任、享幸福、获照顾的心理感应,既然他已经与您分道扬镳,那么就中断了与您的爱,那么您就应该抛弃前面的一切,为自己未来的幸福、愉悦、快乐和爱重新追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您说呢?

珍妮:感谢您的指点,耽误你好多时间,抱歉!

杨永龙:没有关系,只要您走出痛苦的缠绕,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珍妮:谢谢老师,祝您安顺

杨永龙:不客气,再见!

珍妮:老师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