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9,236
  • 关注人气:13,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三的学生被心理暗示难以集中精力学习怎么办

(2008-04-23 06:51:17)
标签:

迎接高考

教育

分类: 高考指导

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其实很早就想给您写信了,只是一直没时间,很抱歉要打扰您了。

现在,看着别人忙忙碌碌的学习,而自己却无法尽全力去进步,就感到很悲伤。两年前,我还是个被人羡慕的年级第一,可如今,只排到20名。

有一些事,我想,是它们阻碍了我的学习,这跟我的性格可能也有关系,想请您帮我分析分析,教教我该怎样做。

记得初三时,我们的化学老师生病了,所以换了一个代课老师(初一初二时他一直教我们音乐课)只记得那次他进教室后,也许是看了我一下吧,当时我就不自觉脸红了(我自己都觉得奇怪),后来,第二次他来上课时,我就开始注意自己的脸了,结果,在他代课的时间中,化学课总爱脸红,有时,老师根本没看我,我自己会因想“不行了,要脸红了”而脸红,直到原老师回来才又开始静下心来读书。

后来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上高一时状态也都还好,不过,有一次,正上物理课,忽然想到初中上化学课的情景,(心里告诉自己不可以再脸红了)不自觉又脸红了,之后的情况跟初中时基本一样,成绩也有所下滑,只有一次,一位同学找我一起去问物理题,回来时刚好上物理课,上那堂课的时候却没脸红,然后,上物理课就没脸红过了,努力学习后,成绩也很快回升了,高一期末考拿了个年级第一。

不过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有时写作业想到了,都要中断一下来调节心情。

高二开学没几个星期,有一次上物理课不知想什么,讨厌的暗示再次让我脸红了,之后的情况可想而知,上物理课时不能好好的听课,晚自习写作业也不安心,物理老师大概觉得我有什么不对劲,上课也很留意我,我也尝试着象以前那样,物理课前跑去问题,但却没好,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跑去找了物理老师(和一个知道我情况的同学一起),我问老师是不是觉得我上课时有些不对头,老师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刚好这时另一个老师进来了,我们草草说了几句话就走了,第二天,上物理课前,因为头天的谈话,我放松了许多,可上课过程中,烦人的暗示还是让我脸红了,一直到了下学期,这种情况没有一点改观,反而加重了,我上物理课前就开始焦虑不安,怕上物理课,更怕连堂的物理课,甚至把课表都记了下来,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终于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跟父母说了,(以前我只跟他们说自己控制不住上课要脸红),他们以为我是怕物理老师,便找物理老师,还要让我和老师多接处,可根本不是那样,我也不怕老师,只是怕老师上课,我也搞不懂自己是怎么回事,就这样,成绩退到了年级第十。

我曾要求转学,可没有成功,高二暑假,爸爸妈妈说我物理成绩退步,叫我去物理老师那补补,也可增加接触的机会,可我不愿意,我觉得自己可以把物理学好,因为我有能力,关键是问题不在这儿,可父母坚持说他们是对的,他们的反应使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补课,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经过一个暑假的自我调整,高三开学时上课的情况有所好转,可没持续多长时间又不行了,加上高三的学习压力,我开始出现了各种不好的症状,心脏一天到晚跳个不停,还有一些社交方面的问题——

是这样的,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和人家说话时眼神变得不自然,(当时,只是忽然想到人与人交谈时眼神怎么放的问题,就开始注意自己,然后就变得不自然起来)如今,已经过去一年了,这种思想也在与人一次一次的交流中得到强化,平常与同学说话时脑子里总在担心什么,集中不了注意力,也就表现得不自然起来,我曾向一位朋友说过,她说,和我说话时感觉我好像在想什么。因为这样,我在社交中的表现很难差强人意,与人的谈话也常常出现尴尬的局面(常常话说到一半就不知说什么了)(别人从我的表现中也可以感觉到)(我以前是一个健谈的人),但如果哪一次偶尔忘记了自己的问题,交谈时又会变得自然,一想起来就又不行了,现在好像都形成条件反射了,我很不喜欢这样,但也控制不住,我知道要顺其自然,但一次又一次的刺激使我无法忘记,结果可能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可我真的很想象别人一样畅所欲言,(我也曾努力让自己在交谈时集中注意力,可效果不明显)请杨老师教教我该怎么做?

现在的我,对自己的一些症状已经有了更明白的看法,不再强求什么,可问题还是存在,它还是会影响我的生活,我的学习,我觉得自己无法控制那些症状,可生活还是要继续,我只能尽量不让它们扰乱我的心绪。

我的情况基本上就是这样,麻烦杨老师给我指点方向。茵茵感激不尽,日后有什么事也许还会麻烦您,还请见量。

祝您一生幸福,平安!

茵茵同学:

您好!您说“只记得那次他进教室后,也许是看了我一下吧,当时我就不自觉脸红了(我自己都觉得奇怪),后来,第二次他来上课时,我就开始注意自己的脸了,结果,在他代课的时间中,化学课总爱脸红,有时,老师根本没看我,我自己会因想‘不行了,要脸红了’而脸红” 您的这种情况就好比有一个寓言故事,一个魔鬼对一群农夫说,我可以帮你们把村子前的山变成金山,前提是你们每天都得默念大山变金子,这样念上九九八十一天。只是这期间不能想猴子。农夫们就开始努力念,但他们努力了十几年,都没成功。因为他们在努力提醒自己不能想猴子,结果他们就想起来了。您看看您物理老师上课我一定不能脸红”“ 和人家说话时眼神不能变得不自然”“我不能……的表现和这个寓言故事两者之间是否有相似之处呢?

针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对待天气的变化一样——顺其自然——不要去管看见物理老师是否脸红,也不要去管和人家说话时眼神是否变得自然与否,也就是抱着一种脸红就脸红吧、眼神不自然就不自然吧,只要我能把课听好、与同学朋友交往把我所要表达的信息传达给对方就可以了。当我们不再关注自己的脸红和眼神,也不为此而烦恼的时候,那么这些扰乱您心神的东西也就会自觉没有意思而悄无声息的溜走。

其次,直接向物理老师表达自己上他的课脸红或向自己所交往的同学朋友表达自己的担心和恐惧,当您向对方表达出自己的心声之后,您的问题也就随之消失了。

第三,当它影响了您的学习的时候,您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①自我警示。找一根橡皮筋套在手腕上,当发现自己关注脸红时,拉橡皮筋弹击手腕,以起到警示作用。②自我提示。找几张卡片写一些提醒自己的警句,置于平时学习时容易看到的地方,以起提醒自己的作用。③采取断续式方法,适时转换注意的内容。比如,看20分钟书后,休息一下,或改作别的事情,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④采用思维阻断法。找一个安静地方坐下来,先做深呼吸放松(长长地、慢慢地吸气。您可以将您的肺部想象成一个气球,您想尽量将这个气球充满。当您感到气球已经全部膨胀了起来,就表明已经气沉丹田,保留两秒钟。然后,轻轻地、慢慢地将气呼出。吸气持续四秒钟,呼气也持续四秒钟。您可以一边呼吸一边数秒。为了放慢速度,您数秒的方法可以做些改变,将“一秒”变成“一个千分之一”这样可以将速度基本上降到大约一秒钟一个数字。开始吸气时,您的脑子里便开始数:“一个千分之一,两个千分之一,三个千分之一,四个千分之一”,您一定要将吸气坚持到数完“四个千分之一”,然后以同样的方法呼气。),您身心完全放松之后开始想象上物理课或与同学交往的情景,当您自我感觉紧张焦虑难以自持的时候,用内心的语言——“停止”大声命令自己,紧接着放弃想象,马上去学习或做作业。

第四,当您“心脏一天到晚跳个不停”的时候,采用想象放松法。想象放松法是通过一些安宁、舒缓、愉悦的情景的想象以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您要尽量运用各种感官,观其形、听其声、嗅其味、触其柔……恰如亲临其景。比如,您可以想象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散步。在一个暮春的下午,夕阳西下,余辉相映,您踩在柔软的草地上,清新的野草味、花香味以及田园味阵阵扑鼻,不时还有鸟儿鸣叫、蜂蝶飞舞。您身临其境,微风拂面,就像小时候妈妈温柔的抚摸;柔光沐浴,就像出远门时父母的谆谆叮咛;高天远山令您心旷神怡,您此时舒展全身,慢慢地做深呼吸,感到无比轻松舒坦。这样就可以排除杂念,心平气和,达到抑制烦躁、恐惧和不安情绪的目的。

第五,与他人交往时,不要去想与您说话的是谁,不必拘谨、担心和过于认真,也不要事先考虑,想说什么只要张开嘴巴说出来就行,不要考虑自己的语言他们能否听懂,这是克服紧张、焦虑的有效方法。所以在与他人交往时,不要瞻前顾后,不要去想自己说出的话是否正确,也不要考虑他人怎么去想您所说的话,只要是与他人的交流就尽管说出您到嘴边的话语,这样您就有了展示自己才华和风格的机会,也就把握了主动,当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情况的发生。

第六,转移情绪。这是一种个体对冲突情绪的主动回避与克制的方法。面对矛盾心理而产生的不良情绪,您可以用“正受不受”的方法把它转移走,也就是说,对迎面而来的情绪烦恼,我们可以避而退之,不去想它,不去接受它,而是去做自己平时最想做又能产生愉快体验的事情,比如,听音乐,踢足球,打篮球等,用愉快的活动来充满自己的时间,用时间的推移来逐步淡化心理的烦恼。转移讲的是时空转换——此时此地遇到的烦恼,要换到彼时彼地来消释;转移还要讲心理的转移,遇到了难以解脱的烦恼,不去想,不去强化刺激自己的情绪,而是把自己的思绪硬性拉开,用积极的情绪来抵消消极的情绪。

第七,要想改变,必须做到无论多么痛苦,都应该做到忍受痛苦投入到实际生活中去,做应该做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当思维专注于一点时,不要刻意去极力阻止或对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允许和任凭它出现与存在而坚持做该做的事。坚持练习,必然有益。以这种不怕、不理、不主动克制的态度去对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

第八,要结交朋友,在与朋友和谐融洽的交流、探讨和分析中获取同理、共情之心,在温馨怡人的环境中让自己走向幸福、愉悦、快乐和爱。或者充分利用您身边的好朋友,将自己的困惑、苦恼、郁闷向他们诉说(当然为了自我安全,使自己不再受不必要的伤害,建议您用邮件的形式给我诉说,也可以用写日记的形式诉说。),他们肯定会替您分忧解愁,体谅、理解和帮助您走出困惑、苦恼、郁闷的心境,进而化解或消除您不良的心情。人的不良心理就像垃圾箱的垃圾一样会越积越多的,而且这些垃圾还会像烟雾一样弥散而侵害心灵,一旦倾诉出去就会显得心旷神怡、开朗和乐。

第九,天有阴晴雨雪,人有悲欢离合,万事万物不可能有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所以才有残缺美、曲折美等等,所以,我们每天都可能会面对障碍、挫折,乃至意想不到的失误,当然当我们尽力了,我们就不能过分苛求自己,苛求自己的结果只能使自己感到失望、失败,从而失去信心。

第十,积极的自我暗示。经常用积极的内部语言对自己进行自我暗示(比如,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应付您的负面想法,像“我说话大家都爱”、“我对他人有特别的吸引力”、“我和他人在一起是轻松、快乐的”之类),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贴标签式的一些负性的评价,同时用内心语言告诉自己:都是一样的人,他行,我也行。他能做,我也能做。只要您每天好几次,花几分钟在内心反复诵读这些肯定句,边读边想象自己正在改变,那么用不了许多时间就会在您身上出现您想象的结果。

第十一,主动去参加体育、文娱等集体活动,这些活动由于随着生理机能和血液循环的加剧,人的心理也会随之开放,这样就更有利于把不良的心绪宣泄出去,当然也可以增加人际交流和人际关系的和谐。当人际关系和谐之后,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您,使您在融洽、关爱之中淡化或消除在他人面前感到紧张、焦虑的情形。

总之,自己的生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只有自己才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主宰者。我相信您已经明白了我上面所谈的一切,也相信您能出色的创造您自己。您的朋友杨永龙相信您一定会取得成功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