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巫启贤
巫启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736
  • 关注人气:1,5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富圈》杂志采访,五月刊

(2008-05-06 21:41:45)
标签:

巫启贤

财富圈

杂志

奥运

2008奥运

休闲

刊期:5

栏目:文化名人

摄影:姚磊

文字:lina

题目:巫启贤:以爱之名 歌声为证 

     做音乐最重要的是真心,太多的设计和太多的估算不见得能成功,只有把自己最真挚的情感与最动情的声音表达出来,那才是最能引起共鸣的音乐……

《财富圈》杂志采访,五月刊

   大凡历经过感情痛楚的人都会对情歌情有独钟,对情歌情有独钟的人没什么人不知道巫启贤的。他歌声中的爱情温婉感伤,他歌声中的爱情尽皆痴狂。爱情是什么呢?等待是什么?伤心是什么?思念是什么?只有用心去体会过的歌者才能给出一个共鸣的声音。

一场夜雨过后,被湿漉漉的头发纠缠着的思念,你还记得《思念谁》吗?对爱依依不舍的人,拿着笔给依旧惦记着的她写爱的心情,你会想起《你是我的唯一》吗?爱过伤过痛过的你还会被《爱那么重》压得喘不过气来吗?

是因为《太傻》而成为《爱情傀儡》吗?这是一个问题,是一个因爱而生的问题,是一个为爱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是巫启贤曾经面对的问题。

朝来寒雨晚来风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生命的无常和人生的挫折总在最不经意的瞬间辗转左右,巫启贤去台湾发展是因为被刘文正赏识,那时候的他在新加坡已经小有名气,由于年少时对音乐的热爱和天赋,初出茅庐的他凭着一把木吉他、一副好嗓音和着一份痴情让他的歌在新加波的电台排行榜上占据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打破了被港台歌手垄断的局面,也在新加波掀起了一股“新谣”热。

巫启贤说那时候的音途还是一帆风顺的,而起起伏伏的日子真正是在台湾,由于刘文正的飞鹰公司并没本着“因材施教”的方针,还是按照惯例把巫启贤当作一个偶像歌手来包装推广。使得巫启贤并没有发挥出其潜质与特长,导致了他处在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让他饱尝了失落的滋味。

台湾的秋天是寂寥的,离开熟悉的故乡和最亲的朋友,音途上的坎坷,让他无处诉说,他把自己的心情告诉了远在他乡的好友邢增华,邢增华把他的心情编写成词,巫启贤为之谱了曲,于是有了《你是我的唯一》这这首至今仍听了让人弦犹在耳的歌。“或许你不相信,我很满意,这样的结局,或许你不相信我没有一丝埋怨和悔意,虽然你是我的最初,虽然你是我的最终,虽然你是我的唯一……”

如果说《太傻》唱红了巫启贤,那么《你是我的唯一》奠定了巫启贤的歌曲风格。也是他真情的流露。这首歌也给了他很多的勇气和力量,直到现在巫启贤谈到这首歌曲的时候眼里还满是晶莹,他说自己唱这首歌的时候仍能一如往昔的澎湃激昂。

一复一日的忙碌与压力让我们对爱缺失了一种信任和激情,随着岁月的流逝爱情也渐渐的面目全非,而友情也许是这个时候最好的补偿和安慰。

你还记得几首老歌?你还记得几个老友?《那一段日子》是巫启贤对曾经的过往友情和因工作疏远的朋友们的一个缅怀,“昨天又接到一个问候的电话,禁不住又谈起那一段日子。

曾经为了我失恋的伤痛,你们陪我流泪痛哭。多少次我们夜里漫步,谈谈人生与前途多少次地酒后真情流露。而今我只能抱着吉他,望着天空里星星无数唱着你们写下的爱情故事。”

记得罗大佑在一次演唱会上说自己的三老政策:一些老本,一个老伴和几个老友。除了爱情,友情是最值得一辈子去珍视的东西,在异乡的夜里,爱情与友情才是孤独最好的慰藉。巫启贤用他的歌声给了一个最好的诠释,歌词虽朴实平淡却情真意切,曲调朗朗上口,让人听后不禁多了一些对昔日友情的怀想与感触。

 《财富圈》杂志采访,五月刊

浮名一朝转眼无踪

    曾经巫启贤也被一段郁郁不得志的日子困扰过,在大量音乐不被接受的情况下,一些真正的好歌被埋没,被雪藏。看到自己用心写出来的歌被尘封在角落里,那是一种怎样的无奈。直到跟EMI签约的时候,他才真正回归了自我。“EMI非常了解我,在之前他们对我做了很细致的研究。他们觉得我有很好的歌喉,很旺盛的创作能力,虽然我当时没有王杰、黄舒骏、伍思凯他们那样的地位,只是因为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楚而已。”EMI给了巫启贤一个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首先让他成立了一个自己的工作室,让他自己主宰自己的音乐,不过问巫启贤的任何事情,并给予了充足的资金。由于有了这样的支持和信任,巫启贤回到新加坡找来了曾经的一起创作过的音乐班底,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红尘来去一场梦》。

“空中楼阁青云中,谁不追逐寻梦;浮名一朝转眼无踪。留不住又何必苦苦争锋。”这也许正是巫启贤当时对名利所持有的淡定从容。歌曲风格朴实、沧桑,配以他张力十足的嗓音更是让人过耳不忘。这张专辑在台湾突破了20万的销量,获得四白金的好成绩,也给了巫启贤更多的鼓励和信心。接踵而至的是《等你等到我心痛》突破30万的捷报和无心之作《太傻》的问世。

巫启贤说《太傻》是对自己生命的一个回报,也是自己对自己的音乐的一个历练。巫启贤把自己曾在飞鹰的时候被埋没的歌曲重编重唱,又把之前写给柯以敏的《太傻》做了专辑的主打,虽然整张专辑唱的大都是一些旧歌,但是巫启贤把自己很多的心情和故事都些在了里面,在这张专辑里面 巫启贤澎湃的感情得到了宣泄,粗狂而直接的感情演绎虽然有些像王杰,不过唱法比王杰更加辛辣,更加直抵人心。这张唱片在台湾卖了108万,也让更多的大陆的歌迷知道了巫启贤的名字,在红遍大江两岸的同时,他也给自己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桂冠。也让他明白一个道理,“做音乐最重要的是真心,太多的设计和太多的估算不见得能成功,只有把自己最真挚的情感与最动情的声音表达出来,那才是最能引起共鸣的音乐……”

不爱那么多

   “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天长,我的爱情短。” 《不爱那么多》这首歌的词是李敖在狱中所写的,那时的李敖并不惧怕牢狱的苦,只是放心不下跟他相处了长达近四年的恋人小蕾,但生活总是很残酷,再美的爱情总是经不住现实的磨砺,小蕾写信给李敖告诉他不再等他了,并请求他原谅,悲伤的李敖在狱中写下了这首小诗《只爱一点点》。

对于李敖的这首诗,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就像巫启贤在《红尘来去去一场梦》中唱的“日落向西来月向东,真情难填埋无情洞。”多情总被无情恼,也许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是对自己的一种最好保护。只是爱情中,谁还会计较付出与回报的比例呢?情爱之中的男女,又有几人能做到清醒地拿捏好爱的尺度,不要太多不要太少呢?

巫启贤在这首歌中融入了自己对爱情的理解和感知,把这首歌唱得那么的近乎完美,“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他的歌声似在耳旁轻轻地诉说着一段往事,让人听了有几分的温暖,而更多的是道不尽的心伤和对人生的无奈,抒情的歌声让人想象得出李敖在困境中失去爱情时的那一份酸楚和那一颗荒凉孤寂的心。不是不想爱,不是不想放开怀去爱,是怕爱得太多,受伤太重,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那是一种无奈的自嘲。

巫启贤说自己是个痴心长情的人,最长的恋爱经历了七年之久,最短的也在两年以上。问起他的是否还记得那些往事,他把头抬的很高自省的说,怎么会不记得呢,只是不愿意提及罢了。

“过去的只是人生经历,不让它影响你现在的生活。”在美的过往只能成为一种记忆,巫启贤更愿意说的还是现在的妻子,她说虽然现在与自己的妻子的婚姻已经十二年了,但是他们在看电视的时候还是会手牵着手,他对他的妻子还会又心跳的感觉。他说他自己知道怎么让自己保持着这种感觉。“因为我在心里面很疼爱她,其实有时候保持这样的感觉是相互的。”

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被爱是件很幸福的事,而当我们明白什么是真爱时,才发觉,去爱一个人与被人爱是同样的幸福,爱永远是相互的。红尘中总会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念念不忘,让你朝思暮想,让你的心灵不再空荡荡甚至有种充盈的感觉时,这其实是一种幸福的滋味。只是生活中要找个让你那么心甘情愿、掏心掏肺去爱的人却十分不容易,当你真的找到你会懂得怎么去珍惜吗?

《财富圈》杂志采访,五月刊

  似酒如醇

  巫启贤说有人形容他的歌似红酒,年代越久越醇香。感受巫启贤,应该在一个漆黑而安静的夜里,用一杯酒去体会那些略带伤感的调子;流动着激昂的悲哀,细腻准确的歌词,分寸得当的让人体味那份牵挂与不舍,以及无处可逃的过往,一切一切都在巫启贤略带沧桑的歌声中渐渐清晰。“绿酒初尝人易醉。一枕小窗浓睡。”思念让人易醉;为爱,人易浓睡。

《思念谁》没有绚丽的音乐背景及编曲,但是大提琴的表现苦的很无奈,悲的很真实,这首歌的第一句就是整首歌的精华,所以很多人,特别是深陷爱的囹圄的人;一听就会喜欢上这首歌,谁能把思念一个人比喻成喝了一杯冰冷的水后流成热泪这样贴切呢.而谁都知道痛苦的滋味莫过于忘记某个人而无法忘记。所以,我们在巫启贤的这首歌中感触着,然后流一串又一串的热泪……

有人说,音乐有时候能让人充分释放感性的一面,跟着旋律循着歌词自由放飞内心的情感,在想象、类比、通感各种意识作用下,感受歌者本初思绪、爱恨情仇的同时睹物思情,感怀自己的故事……

不可否认他的歌声过于感性,过多的徘徊在爱与不爱的边缘,他在他的歌声中融入了丰富的感情元素和他对生活感悟。他说音乐曾占据过他95%的时间,那段忙碌与兴奋的日子给了他更多的激情与灵感,那是收获的季节。现在的他更愿意看着曾经的累累硕果过一些平淡的日子。把更多的时间留下来给自己的家人,做一个好丈夫和好爸爸。

巫启贤,进入歌坛二十五年,发行三十九张专辑,他唱过的歌无数被奉为经典,至今仍交口传唱,他的歌声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留下了诸多美好的回忆,在带给我们无数动人的故事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

那些陪着我们和他一起在岁月的磨砺中感受温暖的爱的歌,让无数的人找到了继续为爱情奋斗的理由,继续爱下去的力量。也因为他的音乐,大家渐渐地对爱或不爱可以释然接受,对世间的无常的坦然面对;可以真正的理解爱情,可以尽情的渲泄情感。因为他的情歌,人们心底的疤痕才会蜕变成甜蜜的疼痛,那些经历过风霜的褶皱才会变成温暖的记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