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仙
大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16,426
  • 关注人气:15,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文艺一点

(2013-01-18 13:43:28)
分类: 大仙极新随笔
再文艺一点

     新开的地铁6号线,有一站叫南锣鼓巷站,这是拥有内涵的一站,这里是首都文艺青年的集散地,又可以叫“文艺青年站”。在这小楼吹彻玉笙寒的冬日,从这一站涌出的文艺青年,他们清新的脸庞上分明闪烁着王家卫的美学符号——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走出地铁站,劈面就迎上肆虐的西北风,把刚刚在《一代宗师》里树立的美学观吹凌乱了,那些文艺的身影挣扎着渐行渐远,背影中仿佛留下一丝徐志摩式的叹息——我不知道风是往哪一个方向吹……
    于是乎北京起雾了,当年秦少游要面对这样的雾霾,是绝对没心情写出“雾失楼台”的。而在王家卫的电影迷雾中,文艺青年依旧伫立长街,在“念念不忘,必有回想”的弱弱期盼中,人生的长河忍不住抛出几丝涟漪,以示慰藉。寒凝大地时,灯火阑珊处,那些文艺的情怀四处飘荡,独上高楼,望断天涯,星空中闪耀着《一代宗师》幻美的画面,陡然一股文艺情结纠结而来——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不要管我了,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岁月里!
    就这样,王家卫用象征和意象完成了对文艺青年的合围,用一种极端的美学结构击沉了一大片文艺心灵,并且迂回到人生深远的后方,穿插到意识和心理的节点,庄严出手。一出手,手上全是桃花,美好得不容幻灭。不要以为王家卫这位“一代宗师”是十年磨一剑,慢工出细活,“墨镜侠”是凌厉的,是出手如电的,在他的炫目手法中,许多人来不及反应就已中招。王家卫霸道地在人们的心灵秩序中建立了一个登陆场、一座桥头堡,借此来俯视大庭广众,以便用自己的三观随时克制众生。
    王家卫已走进后现代,并把文艺带入后现代——他用细致的、幻像的、无迹可寻的美学意识,拆分着人们对事物的整体认知。文艺不再是单一的情怀,后文艺现象是华丽的形式、魅人的技巧配合理念的错位,让人不知不觉中抛弃内容,在意境中忘乎所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天人合二
后一篇:我不能回头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