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匪我思存
匪我思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30,601
  • 关注人气:33,3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兰之猗猗,扬扬其香

(2010-04-08 11:42:44)
标签:

文化

凡是当作者的,大抵都会为取名而烦恼。有时候拿着朋友的名字来客串,有时候看到好听的名字,会记下来给女主用。这世上真有一个杜晓苏,是某航空公司的空姐。当时我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中发呆,她推着餐车送零食,看到她胸牌上的名字,杜晓苏三个字抑扬顿挫,写在一起亦非常的好看,于是就把这名字借来,写到了《海上繁花》里。

后来取名的时候懒得动脑筋,就干脆在官网开个贴子,请愿意客串的看官大人报名,但网名千奇百怪,不见得都适合写进小说里。有时候古代背景的小说与现代小说的背景,人名的格调也会不一样。古时候的名字,自然有些太现代派的网名不能用。而现代背景的小说,倒又随意一些,毕竟现代有些人的名字,也可以是非常的古雅。

短篇的名字更费劲,有段时间短篇写得太多,取名的时候想出了最简单的办法,打开李总的百度,关键词为“女生名单”,一定会有各种学校的女生名单被搜出来,随便挑一个觉得合用的来用。当然,取男主名字的时候,搜索关键词就改为“男生名单”。

比取人名更费事的是取书名,有时候整部小说都快要写完了,书名还没有想出来。有时候就是随便叫一个名字。比如《佳期如梦》《千山暮雪》,都是写作之初,随便拈来的两个词。

觉得自己有时候像封建时代的老祖父,坐在书房里,随便翻翻,就给新添的孙儿定下一个名字。

最近因为写专栏的缘故,每隔半个月就要想个标题,于是更懒了,从唐诗宋词里摘现成的句子。不过偶尔亦会想出自己特别喜欢的标题,比如上期的《有没有一座城,让你想成全一个人》。出处是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香港的陷落成全了白流苏,又有哪座城,可以成全一个人呢?自己真的很喜欢,觉得像是一折爱情故事,让人怀想而惆怅。结果杂志排版的时候,无论如何排不下这么长一个标题,只好改成了《倾城》。

看,这世上的事,有时候就是这样,越是喜欢,越是求不得。

最近程灵素给我寄了一堆杂志,重到简直可以砸死人,于是亦悉心研究了一下时尚杂志的标题,其中有一个我特别喜欢,就是《相爱就是最美的时光》,配上刘嘉玲的眉与眼,让人顿时想起香港娱乐圈三十年恩恩怨怨,觉得繁华落尽,回头时无风也无雨。而明月小楼,一城风絮,满腹相思都沉默。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还欠程灵素同学一个书评,于是,风紧,扯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