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永青
施永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7,060
  • 关注人气:7,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处投资可做善事

(2008-02-22 09:22:47)
标签:

财富

慈善

房产

 

碰到一位生意做得不错的朋友,他近来很烦恼,我问他甚么事,原来是富贵病,钱赚得太快、太多,每月都有新的进帐,却不知如何投放好。

 

他之前已买了不少物业与股票,所得的回报,大都不错。近期股市出现调整,他已把大部分的股票套现,虽然比前赚少了,但基本上仍有可观的利润。这笔钱他不想拿去买楼,因为他在地产方面的投资已有不少,他不想把所有的钱都放进一个篮里,但要他再去买股票,他又觉得风险太大。

 

我建议他把现金拿来赎回地产投资的按揭,减少自己外露的风险,将来即使地产也跌,起码跌极都有点渣。他起初有点不想,认为现在利息这么低,不借钱实是白白错过了低息的好时机。我向他解释,现时的息率虽低,但投资环境不明朗,宜采取守势,赚少一点也好过一次过输清。他这才肯接受我的劝告。

 

然而,他即使把所有的楼都赎回来,依然还有钱剩,而且每月还有新的收入,任是他自己如何挥霍,这些钱都花不完,但把钱存在银行他又觉得不值得,因为利息低,会不断给通胀侵蚀。

 

我笑他衣食无忧还自寻烦恼。他已有那么多的财富,根本不应再为自己的财富的起跌而烦恼,因为这对他来说只是一个抽象的数字起跌,不会影响他日常的具体生活。他大可以拿自己一世也没有机会动用的钱去帮助一下有需要的人,趁有生之年,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老子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我劝我的朋友,他既然有余,就应该拿来补世人的不足,而且他这样做根本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素,谈不上有甚么具体的损失,反而可以换来自己心灵上的安慰。浮士德亦是靠这种替天行道的方式,从魔鬼手上赎回自己灵魂的。

 

我告诉他,以他的才华,若是单为一己的需要而工作,很快会变得超乎个人所需,这只会令自己失去奋斗的动力,潜在的才能没有机会充份发挥。如果他能把自己的思维,从「为己」的圈子里跳出来,上升到「为众」的层面,他将会发现,他的才能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个世界有很多地方都需要他,他的生活当可比今天更为满足。

 

老子说:「上善若水。」就是因为水能造就万物的生长。一个人钱多,亦可以用来帮助其它人得偿所愿,这才是个人存在的基本意义。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他者的需要作为反照,是不容易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的。因此,有钱不知应如何投放的人,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拿来做善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