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肾内科主任医师程晓霞
肾内科主任医师程晓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0,634
  • 关注人气:12,2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姑娘:你在哪里?请珍惜生命!

(2009-01-03 16:50:06)
标签:

宫外孕

高三

博客

生活

休闲

杂谈

程晓霞

健康

分类: 日记篇(我的喜怒哀乐)

  2008年12月29日午后,我在门诊接待了一个女孩儿,由她的女同学陪着来看病,步入病室,言语自如。

  我问:多大了?

  回答:19岁。

  我问:哪里不舒服?

  回答:小肚子痛。

  我问:来月经了吗?

  回答:刚过去。

  我问:有尿频、尿急、尿痛吗?

  回答:没有。

  我问:上大学吗?

  回答:上高三。

  我给她做了检查:膀胱区及下腹部有明显压痛,其余无明显异常。

  因为许多未婚女性及学生经常在月经期过后发生泌尿系感染,我就首先考虑筛查此病及泌尿系结石,给她开了泌尿系彩超,尿常规化验。

  不知过了多久,彩超室主任派一名护士来告诉我,刚才我看的19岁女孩儿彩超检查泌尿系统没问题,主任又免费给看了腹腔,有中等量的积液,再仔细检查,结果是宫外孕!让我别走。我十分惊讶,因为她告诉我月经刚过!她是高三学生!19岁。看来,月经信息是虚假的,年龄也应该是18岁才对。我回答:放心吧,我肯定等她,一定把她收入院!

  下班前,彩超室人员又来找那个女孩儿,因为她连报告单都没有去拿,只好送到我这里。看到我这儿也没有人,这才意识到:女孩儿跑掉了!

  原来,女孩儿在彩超室做彩超检查的当时,主任就告诉了女孩儿她的病情,让她找父母,女孩儿就明确表示不想让父母知道。此时,这位主任为了防止女孩儿出现危险,也防止她跑掉,派了科里人员把她护送(或说是押解)到了妇科门诊,妇科医生为了慎重起见,建议她做尿妊娠试验,结果,就出现了前面的结局!

  到了这个地步,我很焦急,如果女孩儿自行到私人医院去就诊,会有生命危险的啊!因为,她的彩超报告没有拿去,病情可能叙述不详,虽然她现在还没有休克,但已是宫外孕破裂、血性腹水,如果腹腔一打开,很容易再次大出血及休克,甚至出现死亡!

  应立即向医院汇报,然而这时已经下班了,我当天还要在病房值夜班,只好先回病房接了班,然后立即向总值班汇报了情况,总值班也马上向院长作了汇报。

  我当晚真想通过新闻媒体呼唤女孩儿回来,公布我的手机号,让女孩儿的父母立即与我联系。可是,思来想去,这毕竟关乎一个女孩儿的隐私,万一贸然行事,造成轩然大波,岂不事与愿违,弄巧成拙,好心办坏事?一旦再惹上一场名誉官司,岂不是没事找事,自讨苦吃?或许女孩儿会去找那个与她共尝禁果而使她怀孕的男孩儿?或许女孩儿已找到了更稳妥的解决办法,现已平安无事?

  我只能这样说服我自己:她已经成年,有民事行为能力,可以为自己负责了,而且,我们大家也都尽力了。是她自己隐瞒病史,并且不接受忠告执意要跑掉,我连诊断都没能有机会写在她的门诊病历本上。但如果出现了意外呢?简直不敢想象……

  虽然无论出现什么后果都与省医院无关了,与彩超室无关了,与妇科门诊无关了,与我这个首诊医生也无关了(即便是彩超没有发现宫外孕,如果肾内科没有查出病变,我将会请普外科会诊,排除急腹症)!然而,我的心能平静吗?那毕竟是一个活生生的、青春靓丽、名字与人一样美的花季少女啊!直到现在,我仍然为她担忧着!

  此时,我只能默默祈祷,但愿她能够平安度过此次危险,以健康的身心步入新的一年!

 

补充说明:

  今天了解到,昨天妇科医生等到快下班,去做尿妊娠试验的女孩也没回来,便去彩超室里找,也没有。彩超室的医生知道情况后,与妇科医生一起在门诊楼里找,甚至到厕所里找,两个女孩都不见了,这才意识到,她们已经跑掉了!

  我把彩超报告拿给妇科一位老主任看了,他认为应该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而昨天的妇科医生并没有看到彩超报告单,彩超室医生护送女孩去妇科的当时报告单还没有打印出来,故口头介绍了病情。(元月5日20:40)

 

相关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