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电影王
电影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27,144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士兵突击》之吴哲:最理想的完美

(2008-03-30 22:07:08)
标签:

士兵突击

许三多

吴哲

李晨

云之东

娱乐

 

云之东/文

《士兵突击》之吴哲:最理想的完美

泣血原创,虽不怎样,也是俺的血,所以请各位网友转载务必署名并注明出处,媒体转载务必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为了不血尽而亡俺一定追究到底,谢谢各位,别吓着啊《士兵突击》之吴哲:最理想的完美 

 

完美情人

 

据说《士兵突击》是根据一个兵王的成长故事改编的,那就意味着许三多等等角色都是有原型的,也就是说吴哲在生活中也是有原型的。说实话我还是不太相信,不是不相信生活里会有许三多,而是不相信吴哲这样的男人,会在生活中出现。

 

这个男人太完美,先看外形,五官俊朗,标准帅哥一个。除了帅以外还很有气质,气质里兼容了阳刚与斯文,多么难得的兼容,具备其中一种气质的人都可以成为女性杀手,而他居然可以兼容。除了帅和气质好以外身材还够高挑,能进入老A并最终留在老A,意味着他的身材除了高挑之外还有足够的肌肉和力量,相当的爆发感与灵活性。神啊,还能对他挑什么刺呢,这样的男人从外形上说就是四个字:无可挑剔。

 

通常在外形上无可挑剔的男人内心里都难免浮华和骄傲,并且过于自恋,知识和内涵不那么丰富。但吴哲不是常人,所以这些通常都绝不可能发生,看看他,光电硕士,外语和军事双学士学位,重要的是他还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对许三多这样在形象和知识上都差他十万八千里的人一视同仁,这很难得,可以肯定的说这是我们社会绝大多数人都不具备的品质。我有想过要是我在生活中遇到一个各方面差自己太远的人会怎么样,想来想去觉得自己肯定不会歧视他,但多半会轻视他,需要修正。

 

除了这些条件外,我们再看点现实的,拥有这些完美素质的吴哲还年轻得可以,居然只有二十三岁,最重要的是他的官位还不低,少校,在公司里可以抵个中层,在单位里可以抵个科长。二十三岁的中层和科长,简直就是前途无量:三十岁当公司CEO或者处长,四十岁时自己开公司或者厅级干部,五十岁时公司上市或者省部级干部,对他来说都是完全可以预见的前途。

 

拥有以上这些特质,估计十个女人有九个都要倒在他的石榴衣下。可他还有杀手锏:他还很有生活情趣,他懂得恰到好处的幽默,他对养花很有研究,这意味着他求婚或者你过情人节的时候他根本就不会庸俗到送你一束蓝色妖姬,直接就把你带到他的后花园,在漫天花语中深情的看着你,温柔的对你说:嫁给我。

 

我保守估计在这种场景下,十个女人有十一个都会嫁给她。

 

不过如果我是女人,就一定不会嫁。这样的男人完美到太不真实。如果是真实的,那和这样的男人生活在一起心就会太累,每时每刻都会患得患失,害怕自己会失去他。所以如果我是女人,就一定只选他做情人,有这样的完美情人,不用打羊胎素和黄金针,轻轻松松就年轻好几年,当然前提是我不介意和很多女人分享他。

 

因为理想 所以坚持

 

初露面的吴哲在拓永刚的衬托下尤其显得平和。这很难得,部队的上下级观念很重,士官和少校之间的距离可以说不短,尤其象许三多和成才所在的作训部队,士官和少校的距离就更不短。所以他身上流露出的平和就更为难能可贵。成才拉住吴哲却没拉住拓永刚,固然有少一个竞争对手是一个的想法,却也和二人平时对他和许三多的态度相关,吴哲给予成才和许三多的,是真正的友谊和尊重,不是说拓永刚不真诚,只是他的脾气过于鲜明。

 

吴哲对人对事有着独有和精准的评价,他评价齐恒和袁朗“齐恒是小人”,“袁朗是恶人”,没错,这正是两人在老A特训期扮演的角色。

 

当然,即使在特训,他也不失自己的乐观与幽默,“我一个少校买几包饼干心跳一百八,我容易吗?”分饼干这一段我要特别的说说,很经典的一幕,就透过这一幕,把每个人的个性表露无遗。拓永刚说的是“你还算是个好人。”成才说的是“谢谢。”许三多说的是“我明天还你钱。”拓永刚的话是他骨子里的率真,成才的话是他圆滑之外与每个人的距离,许木木的话就是他一根筋性格的最直接反应。而吴哲分别回的是“滚蛋”“不客气”“我真的想踢你屁股”,我的理解是,对拓永刚的回答是他和拓永刚的亲近,对成才的回答是他和成才内心的距离感,对许三多的回答是他把许三多真正的当成了朋友。

 

分完饼干之后,吴哲捏着嗓子说了句很经典的话:“祝战友们春梦了无痕啦!”我看第一遍时笑死,想起大学时兄弟们夜谈的性趣盎然;看第二遍时不由得不佩服他,在那样绝望的环境,还能有如此乐观的心态。记得我新训那会,同寝的战友们晚上谈的全是训练,春梦,那是一件多么遥远的事。

 

其实这句话就注定了吴哲一定会在留在老A,因为他的乐观,决定了他有勇气坚持到底,当然,他坚持到底最重要的,不止是他的乐观。

 

在随后的紧急集合中,面对袁朗的歪理,吴哲的“报告”声音并不响,落地却是有声,所以袁朗扣分的理由是“和教官说话用质问的口气”,在之后二人的几次交锋中,袁朗扣分的理由都是这个,这是个很好的理由。这个理由,可以很好地磨去吴哲的傲气,可以很好磨砺吴哲的心智。我看网友留言说袁朗是人精,这话说得好,能把每个人的心理抓得这么准,关键还能对症下话,不是人精,还是什么?

 

吴哲有人精的聪明,但他不是人精,他是人精的对手。所以当成才放弃,许三多坚持到最后,只有他早早地发现了漏洞,轻轻松松的还击袁朗“你已经钻进了死胡同,无法解决的问题”,袁朗何等高明,不接吴哲的话头,拉过许三多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吴哲自然不也认输:“我做不了他,他也做不了我。”“过分信任这种天赋,不是人人都有的。”虽然这些话反击得不是那么有力,但至少袁朗无法直接反驳。而“这一关,你最多再玩三分钟”,袁朗就只有瞪吴哲的份了。

 

高手过招,有时候真的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吴哲和袁朗的过招,和高诚不一样,袁朗和高诚是山与山的对抗,是气势、是胸怀、是大局的较量;吴哲和袁朗,是剑与刀的对抗,每一击,皆刀光剑影,锋芒四射。

 

这对抗,在评估时,达到了巅峰。吴哲是蓄势已久,他坚持到最后,只是为了向袁朗发起致命的一击。

 

这一段,演员李晨的演绎非常好,个人觉得也是他演绎最好的一段,刚柔相济,恰到好外的诠释了吴哲融合了书生与军人的从容、自信、坚定等等超凡脱俗的气质。在这之前和之后,有的段落会略柔,有的段落,又显得略油。

 

评估这段我在写袁朗时已经说过不少,这里想重点说说我喜欢的吴哲的话:“少校和中校只有一步遥,我得趁着我还有理想的时候维护我的理想,不能因为这一步之遥毁灭了我的理想。”

 

非常喜欢这段话,我一直觉得吴哲是一个完美而且是一个理想到完美的人物,只是这句话让他透出了凡人气。可能是因为我喜欢谈下理想。理想是多么遥远的事,小学?初中?大概从高中开始,我们就不再谈什么理想了,我们谈的是将来我想做什么,这个想做,有的是理想,有的不是。

 

而二十三岁的吴哲,优秀而完美的吴哲,依然保持着他的理想。我想,这是他如此优秀和完美最重要的原因。不知不觉的活了三十年的我,有时如成才,电线杆一样的冲在前进的路上,有时如许三多,一根筋的冲在前进的路上,但我很少想自己的理想。

 

所以,常常迷茫,常常累,心底里的累,累到双休日总有一天,什么也不想做,只想休息,只想放松。

 

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我少了一点理想,一切的源动力,难免露出浮躁和空虚的真相。

 

吴哲能坚持到最后,其实是因为他的理想。

 

我们也应该给自己一点理想,不去计较她是不是真的,哪怕是一点理想。

 

一分钟的转折

 

还得说说评估这段李晨的演绎,这次要说的是两个细节,一个是他说完“因为他在最绝望的时候,尽了最大的努力”叹了口气,然后转过头,吴哲高速运转的大脑很快发现了自己被袁朗抓住了话柄,而李晨用这个细节表达了吴哲的电转心念。

 

另一个是他说“得看是什么事”时神情流露出的一丝调皮,一丝可爱,一丝自信,甚至还有一丝狡滑。个人以为这些气质其实是属于李晨本人,用在这里却很恰当,而且让吴哲特别的招人喜。

 

顺便说一下,袁朗是一直在等待吴哲这致命一击的,所以当吴哲说完,袁朗脸上现出异样的兴奋,眼睛的神采似乎是在说:“来了,终于来了。”

 

可惜吴哲成为老A后,和袁朗的交锋就少了,确切地说只有这唯一的一次,袁朗让吴哲解释老A的第二重含义,吴哲说完兵者诡道后,不忘加上一句“至于您对我们,那就更A了。”被吴哲刺这么一句,袁朗心里应该是高兴的,能这么说,其实说明吴哲已经接纳了老A,接纳了他这个队长,于是他搂着吴哲脖子做了个扭断的动作——很喜欢这个动作,军人间特有的亲密与情义,会让我想起以前同甘苦的战友,再远一点,是那些从小长到大的哥们。

 

可能因为吴哲太优秀,至少是兰晓龙把他设置得太优秀,所以吴哲接下来的镜头并不多,优秀到完美的人,谁也没有把握去大写特写,只能写某个侧面,写多了,反显得自己力不从心。

 

在不多的镜头里,我们必须提到吴哲面对自己初次杀人时一分钟,确切的说是不到一分钟的转变:

 

“十匹马的粉,能害多少人?”

 

“天文数字,我救了很多很多人吧。”

 

关于这一段,我见了不少网友在留言夸赞他的转变,确实该夸,这么快的转变,是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做的。好象我已经用了好几个绝大多数,面对吴哲,这是件没办法的事。

 

我不想再夸他的转变了。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学会这种心理上的转变。

 

不管你是普通一员还是社会精英或者是管理高层也好,都得学会这种心理转变。善与恶永远都是辩证关系,没有绝对的善,没有绝对的恶,得看我们从什么角度,从什么层面去看问题。但我想应该把握一点,那就是,对百姓,对社会,对国家的担待。

 

生命的归宿

 

“妻妾成群了,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不得不承认,吴哲的乐观是极具感染力的。这一句,还有与毒贩交战前的那句“哎,小生尚未婚娶,没想到倒找着一个可以终老之地”,再连同“春梦了无痕”,当是最体现乐观感的三句,也是最受女生欢迎的三句。很简单的分析,因为这三句里都有着性暗示。

 

对于一部让女人走开的电视剧,突然爆出来一个完美的男人,再从他嘴里爆出几句男女之情的话,而且是那样幽默的爆出这几句话,应该让多少女性心动啊。

 

呵呵,这个闲话不多说。要说的是吴哲的乐观,是从骨子里渗出来的,一个团队里有吴哲这样的人在,最紧张的时刻,能让团队绷紧的弦适当放松,从而爆发更强大的力量。

 

面对三天不下床的许三多,吴哲成功的用花让他下了床。没办法,不下床,花就不能绽放,以许三多的善良,自然不舍得这些花为他而死。吴哲,其实也是很会把握人的心态的,只是,电视剧里他不是主角,没有多少展示的机会。

 

而他接下来的话,简直就是说到了此刻许三多的心坎里“你想找个归宿,但就算你找到了你所谓的归宿,你也看不到尽头,因为,人生是没有穷尽的,也就没有什么归宿,顺便说一句,这也是我认为,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一点。”

 

从下榕树到新兵连,从五班到七连,从七连到老A,许三多一直想要的,都只是一个归宿。为什么他可以守七连半年,因为他在那里找到了归宿,他在那里明白了七连。所以,他要守住七连,守住自己的归宿。所以,当袁朗特意诱惑他参加选拔时,他竟然不那么心动。象他这样缺乏归宿感的人,一旦找到了归宿,但拼死了抱住不放。所以,他拼死不让班长史今走,因为那是他的第一个归宿。所以连长高诚说,有一天他抱的已经是棵参天大树了。在那一刻,高诚应该觉得,许三多,深深的懂了七连。

 

这句话,也象是说给我们听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苦苦寻找自己的归宿?经济越发达,物质越丰足,我们的归宿感却越来越少。仿佛一切钱都可以买到,又仿佛什么东西钱都买不到。我们一直在路上,因为不知道终点在何方

 

人生是没有终点的,吴哲当然知道,我们其实也知道。区别在于,吴哲享受在路上,但我们茫然

 

吴哲有什么意义

 

如果不是《士兵突击》,我肯定不会问自己,吴哲有什么意义?在这样一部强调意义的电视剧里,似乎每个人的存在都有意义,至少,对许三多有意义。

 

可吴哲对许三多的意义何在?

 

我最初以为他的意义是对袁朗的,袁朗需要这样一个完美的对手存在。

 

后来想想,他的意义还是对许三多的。

 

意义就在于他是许三多的朋友,意义就在于他对许三多说的归宿感。这些话由他这个朋友嘴里说出来,是可以让许三多反复咀嚼的。换句话,他其实也是许三多成长的推手。很幸运,许三多真的很幸运,有这么多优秀的人,帮助着他的成长,真心实意的帮助着他的成长。

 

除了归宿感,我觉得吴哲对我们还有另一个意义。还记得那句话么“我做不了他,他也做不了我。”是的,我们不可能成为吴哲,吴哲也不可能成为我们。每个人都不可复制的存在于这个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我们不完美,但也不用向完美低头。相对于吴哲,我们该做的,是要相信自己,活出更精彩和更完美的自己

 

本来吴哲已经写完了,不过我一直想找出他的一个缺点,最后我找出一个可以说是也可说不是的缺点:他不是个如袁朗和高诚般的帅长和将才。对于完美的吴哲来说,运筹帷幄他可以去做,但肯定不是他的心头好。他更象是武侠小说里的绝世高人,不受人主宰,也不爱去主宰人。

 

生活中我挺愿意有这么一个朋友,让人觉得踏实放心,还有一些骄傲。

 

敬请期待:《士兵突击》之老马:三十没立的男人要这样活

 

PS.对不起,让大家等了这么久。最近确实是忙。感谢大家一直在留言等待,我每条都在看,给了我不少启发,也是我写到现在最大的动力之一。另一个动力暂时保密。

 

PS1.一定不会留坑,只希望大家不觉得烦,能继续支持,谢谢哈。

特别推荐:

《士兵突击》之成长:请关爱我们的另一半(上)

《士兵突击》之成才:请关爱我们自己的另一半(下)

《士兵突击》之班长史今:残酷青春我们最想遇见的那个人

特别推荐:《士兵突击》之袁朗,男人最好和最坏的对手

           《士兵突击》之伍六一:最钢铁的男儿最柔软的内心

           《士兵突击》之高城:一座城池一个军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