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18670734
用户121867073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4,611
  • 关注人气:2,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为离世界500强还有多远

(2007-10-19 11:22:01)
标签:

IT/科技

华为

财富

500强

销售收入

销售合同额

联想

海尔

爱立信

 

最近华为高层向国外媒体透露,今年华为的全球合同销售额将达到15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6%。今年上半年华为已经完成合同销售额84亿美元,按照电信行业下半年销售一般会占到全球销售额60%来估计,华为给出的全球合同销售额有些保守。

 

有些媒体不明就里,以为华为将很快进入全球《财富》500强名单,这是高估了华为的实力。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对于电信设备行业这种合同金额大、项目周期长的公司,其合同销售额和销售收入会有较大的差距。合同销售额是签了合同就算数,而根据会计准则确认后计入财务报表的销售收入则一般都要同时满足两大条件:双方已经签订了正式合同、产品已经发货而且客户已经签收。

 

同时,一个合同金额高达一亿美元的项目往往会分好几年来实施。那么,在计算的时候就必须根据当年发货的设备所对应的合同额,只将这一部分合同额计入当年的销售收入,比如第一年计算3000万美元,第二年4000万,第三年3000万。

 

如果发货设备与合同额很难对应的,也有按照年度的进度估算一个百分比,将这个(百分比*合同额)计入当年销售收入的。鄙人在一家电信设备供应商负责过一段时间的上市审计工作,所以对这个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国际上的会计准则有所不同,但是总体上也是这样的思路。

 

那么回到华为,华为2006年的合同销售额是110亿美元,销售收入是85.04亿美元,销售收入/合同销售额=77.3%。如果这个比例不发生变化的话,根据华为今年预计的合同销售额150亿美元,就可以推出华为今年的销售收入会是116亿美元,实际上华为内部估计今年的销售收入也是120亿美元左右。

 

由于华为也是聘请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做的审计,有了“销售收入”这个数据,也就有了和《财富》500强比较的基础了。我手里正好有一本《财富》杂志,上面列出了2006年排在《财富》500强最后一名的是加拿大支线飞机生产商庞巴迪公司,其2006年的销售收入为148.8亿美元。假定这个门槛一直没有变化的话,华为最快也要到2008年才能迈过这个门槛,更何况门槛也在不断地提升。

 

《财富》500强是单纯按照销售收入来排名的,按照这个标准,联想集团倒是最有可能在今年进入500强。根据联想集团公布的2006/2007财年年报(截止到2007年3月31日),其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45.9亿美元,离500强只有一步之遥。另一家有可能进入的就是海尔集团了,但是由于海尔集团并没有整体上市,我们并不了解其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计算的销售收入,只是知道最近海尔集团对组织结构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同时又准备大规模进入房地产行业。除了信息产业之外的其他行业不知道有没有企业够这个标准了,由于没有关注,就不太清楚了。

 

不管哪家中国企业进了500强,都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毕竟这是第一家进入的非国有企业,这也说明中国的民营经济确实发展起来了。

 

最近,电信设备商中的领头羊爱立信的业绩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这也说明在IT和电信融合的趋势下,仅仅关注运营商市场也许并不是一个好的思路,这也是华为为什么在放弃了华三一年之后,又要反过来收购3Com的一个主要原因。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参考我将于明天(10月20日)发表在《IT经理世界》上的报道《华为杀回马枪》。

 

请看我的商业时评:

http://www.ceocio.com.cn/index.asp?node1=3&node2=16&articleID=2150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