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宠物医生-姚海峰博士
宠物医生-姚海峰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4,277
  • 关注人气:7,5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10例猫慢性龈口炎病例拔牙术后疗效的观察

(2007-10-24 22:55:10)
标签:

猫口腔溃疡

慢性口炎

拔牙

分类: 猫病
 110例猫慢性龈口炎病例拔牙术后疗效的观察

        姚海峰兽医外科博士

  去年年底我写了篇《猫口腔溃疡性疾病最新及最佳治疗法》,在文章中我提出了用拔牙的方法治疗淋巴细胞浆细胞性龈口炎,当时的病例数只有20例。但是在短短的不到一年时间内(至7月底),病例总数达到了110例。

  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希望说明以下六点:
1,关于拔牙的效果
2,关于拔牙的手术方法
3,关于麻醉
4,重申这种疾病跟Felv和Fiv关系不大
5,术后护理对于预防复发的重要性。
6,影响术后恢复的一些因素

7,是否具有传染性

一、关于拔牙的效果
在《猫口腔溃疡性疾病最新及最佳治疗法》中我总结了拔牙术后的效果,当时只有20个病例,术后效果都比较理想,术后脱离药物的病例有19个,因此当时我写的治愈率是90%,另外一例并没有脱离药物,但是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这篇110例的总结中,术后有17例,不定时的复发,主要表现的症状是流涎、严重时分泌脓性分泌物,口腔内齿龈和口炎复发,进食时表现疼痛,影响到饮食。110个病例中,有2例在术后3个月和6个月因为其它疾病发生死亡,术后恢复情况也比较乐观。110例中,其中的48例进行了felv和fiv的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除了17例复发病例以外,其余的猫咪在术后均未再使用过任何药物,饮食和精神均明显改善,生活基本正常,未在表现出口腔疼痛的症状。110例病例中,有45例拔牙前咽部炎症和增生严重,术后恢复不良的17例病例均属于这45例病例。由此可见,严重的口炎病例特别是病患处累及到咽部者,术后的恢复率为28/45=62%;而整个猫口炎的病例在拔牙术后恢复率为93/110=84.5%。
二、关于拔牙的手术方法
从我去年年底在我博客内提出了拔牙方法治疗这种疾病后,这种治疗方法得到广泛应用。我接诊过多例因为牙根没有拔干净,残留于齿槽内,导致了口腔炎症并没有有效的改善。在我参考的多本杂志和牙科书籍上,国外的兽医也很明确表示猫的这种口腔疾病,彻底清除牙根是非常关键的。
那么怎么样才能将牙根清除呢?

110例猫慢性龈口炎病例拔牙术后疗效的观察

  从患猫慢性口炎病例拔除下来的完整的10颗猫的前臼齿及臼齿。
方法只有通过正规而专业的方法进行拔牙。可以采用分割牙冠、磨损齿槽等等方法。我想这部分内容对于专业的兽医来讲应该先学习一下如何规范性操作,才能保证拔除全部的牙根。
另外拔牙前需要将分离牙周韧带和齿龈,这样做的目的是尽量减少软组织的损伤以及保证术后创面的整齐,利于创面的愈合。另外很好的分离齿龈,术后可以做缝合,加速愈合。
拔牙后,对于齿龈创面较大者,建议做缝合,这样不但加速愈合,减少感染的机会,还可以有效的减少拔牙后引起的口腔出血。缝合线最好采用人工合成的带针吸收线,这种针属于无损伤缝合针,使用这种针线缝合损伤小,齿龈组织很脆,若是使用其它类型的缝合针,势必造成齿龈组织的撕裂。另外这种缝合线无需拆线,等到齿龈愈合后这种缝合线就会脱落,因此无需拆线。
三、关于麻醉
麻醉的首选肯定是吸入麻醉。为何非要选用吸入麻醉原因有以下几点:
1,注射麻醉的镇痛效果和麻醉深度达不到手术要求,往往在手术时猫咪会表现挣扎,咬合下颌,这给口腔手术操作带来很大的麻烦。特别是有些牙根很结实的病患,需要将齿槽骨磨损一部分,这是非常疼痛的,要是麻醉没做好,手术就无法继续下去。手术不好操作,势必影响手术效果,特别是由于挣扎后不能很好的止血,手术后不利于缝合齿龈组织。
2,气管插管的作用:

  超声洁牙的时候需要给动物做气管插管,并且在操作的时候将动物的头部放低,这样能够避免麻醉过程中动物误吸入口腔内液体和分泌物,这点很多人都是明白的。这篇文章中所说的猫的口腔溃疡的病例,拔牙前口腔内都有大量的脓性分泌物,在做手术前需要将口腔内的分泌物清理干净,并做充分的消毒,这就需要使用大量的生理盐水和粘膜消毒液清洗。在动物麻醉状态下做这些操作,如果没有气管插管的话,非常容易将这些液体吸入肺内,造成异物性肺炎而危及生命。因此,气管插管能够保证安全性。而气管插管只有在很好的麻醉下才能施行,注射麻醉很少能够做气管插管,因为声门和气管是非常的敏感的,麻醉深度不够的话,会引起声门痉挛和咳嗽。由此可见,需要安全就必须做气管插管,而做气管插管就必须采用麻醉达到足够深度的麻醉,麻醉太深的话会引起生命危险,而既要麻醉作用好,又安全的,以目前兽医学水平恐怕只有吸入麻醉了。
3,吸入麻醉的安全性
  我曾经见过有人置疑过吸入麻醉的安全性,不可否认的是:吸入麻醉是否安全取决于麻醉师,要是吸入麻醉做的好,那是非常安全的,但是若是一个毫无经验的人来操作,恐怕是非常危险的。对于吸入麻醉的优点点主要有保证呼吸道畅通、保证供氧、很好的麻醉深度调控、苏醒快、安全等。这方面的内容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单独写过,有兴趣的话可以查找一下。但是毫无疑问,在我的临床实践过程中我体会到吸入麻醉是最安全的,最让我放心的麻醉方式。
四、重申这种疾病跟Felv和Fiv关系不大
  110例中,其中的48例进行了felv和fiv的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检测所用的试剂盒为美国爱德士公司生产的试剂盒。这种产品在国外小动物临床上具有非常高的可信度。由此可见猫的这种口腔疾病与felv和fiv(猫白血病和猫爱滋病)关系不大。这个结论也与我查阅的国外文献的结论相一致。
五、术后护理对于预防复发的重要性。
  猫的这种疾病,通过长期的实验和研究,大多数的学者认为是猫的口腔高敏感性导致的,保持口腔健康是关键所在。因此保证口腔清洁,减少有害细菌的孳生,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这种口腔疾病最低程度的控制。这对于术后一小部分并没有得到完全康复的病例是至关重要的。有几个病患在拔牙后,效果不错,但是过了段时间后复发,后来住院进行护理,在住院期间,每日进行口腔冲洗,一周后出院时口腔粘膜愈合良好,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回家后一周左右,由于没人护理,马上就恶化了。后来又住院进行护理,同样在护理期间效果非常的好。后来回家后主人每日进行冲洗口腔,一直都维护的不错。
六、影响术后恢复的一些因素
  有人会问,为何有的猫咪在拔牙后恢复的非常好,为何有些猫咪没有效果?我觉得主要是个体差异的不同引起的。另外是手术操作,是否将全部的牙根清理干净,是否做了齿龈缝合,术后是否能够做很好的口腔冲洗。还有病程长短、发病部位、病情的严重程度也是影响术后恢复的重要因素。之前我的总结中可见,严重的口炎病例特别是病患处累及到咽部者,术后的恢复率为28/45=62%;而整个猫口炎的病例在拔牙术后恢复率为93/110=84.5%。

  对于大部分的病例在术后能够完全恢复健康,但是对于一部分病例术后需要一个良好的不间断的家庭护理操作,才能让猫咪快乐的生活下去.
  对于手术人员,我们所做的只是尽量消除人为因素对于术后恢复的不利影响,尽量的保证猫咪术后最大程度的恢复。

七、是否具有传染性:

这个问题很多人问过我,我查阅过很多资料,并且在实际中仔细观察和总结过相关的病例,都显示不具有传染性的.

因此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大家:答案是不会传染.这点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同样叙述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