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安伊沙
长安伊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5,319
  • 关注人气:40,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伊沙新作(2014年8月)

(2014-08-29 11:43:14)
标签:

育儿

2014年8月(20首)

 

 

《谁说人不可貌相》

 

 

低下头去

默想自己

命中贵人

都是一些

冰雪聪明者

并且一个个

相貌堂堂

仪表非凡

俊男靓女

竟无一个

歪瓜裂枣

猥琐之辈

一声慨叹:

“我与丑陋的蠢货

彻底绝缘!”

 

 

 

 

《原则》

 

 

你可以拒绝我

只有一次机会

 

 

 

 

 

 

《一年中重要的几日》

 

 

每年暑假

妻儿都要

返豫探亲

我会独自一人

呆上几天

看几张黄碟

写若干新诗

在变大变空的

房间里

思考一下

满满的人生

 

 

 

 

 

《奖》

 

 

这一年

我迎来了

我的得奖季

一口气

拿下了

不少奖

其中一个月

好过分

跑了三个地方

领了三项奖

还拿到了

我平生头一个

来自国外的奖

美国亨利·鲁斯基金会

“中文诗歌奖金”

但是在我心目中

所有的奖加起来

都不如这一项奖

是我儿子吴雨伦

颁发给我的——

他以超过录取线111分的

优异成绩

考取了我的母校北师大

 

 

 

《我的立场》

 

 

一个右派公知

抵达本城

在一家书城

签售他的新著

问我愿不愿意

为他站台

我回答:

“站台就免了

我可以请你吃饭”

 

一个左派教授

抵达本城

在一所大学讲演

请我过去聚餐

我坚辞不去

打死都不去

我怕他一张合影

发到网上

污我半世清誉

 

 

 

 

《惭愧》

 

 

十八年来

儿子成长的

每一步

我都操碎了心

但也只是

操碎了心

而其母

永远在行动

 

 

 

 

 

《烦人的鲁奖》

 

 

鲁迅文学奖

揭晓当夜

我的手机响了

是宁夏回族诗人

单永珍——他说:

“在中国

永不染指鲁奖的

才会成为

伟大的诗人

今晚我头一个

想到的是昌耀

第二个想到了

老哥你……”

面对此说

本老哥支支吾吾

不像往常那般

口若悬河

几欲挂断电话

对方说:

“你是不是

连这个话题

都不想谈?”

我说:

“是的,是的……”

对方不知道

此时此刻

我什么都不想谈

因我正在看A片

一个泰国妞

正在我面前的电脑上

晒屁股

 

 

 

《误听》

 

 

午觉

迷迷糊糊

昏睡中

手机响了

我伸手接听

一个男人说:

“到小区广场学文件”

我哼了一声

翻了个身

睡去了

手机又响

叫个不休

我伸手接听

一个男人说:

“到小区广场取快递

我十分钟前给你打电话

你说来怎么还不来?”

 

 

 

 

《修炼》

 

 

二十年前

我想的是

怎样在外表上

做得不像个诗人

 

二十年后

我想的是

如何在内心里

做到诗人的极限

 

 

 

 

 

《我相信这是真的》

 

 

我的美国出生的外甥小宇

来中国学一年中文

住在西安东郊理工大

他爷爷奶奶家

上一周他来我家玩

我把他领进我的书房

让他在他死去的

并未见过面的

外婆的遗像前

点一炷香

磕三个头

这一周我接他去出席

一位亲戚的婚礼

他一见面就说:

“舅舅,上一周

我回到爷爷奶奶家

外婆也跟去了

她跟爷爷奶奶

一句话都不说

一直看着我

玩电玩”

 

 

 

《试问》

 

 

祖国

在你的毒骂

与诅咒声中

变得日益强大

看样子

还会更加强大

将来

你如何对

自己的子孙交代

说自己

这辈子

就做了一只

聒噪的乌鸦?

 

 

 

 

 

 

长诗《梦

 

 

 

《梦(440)》

 

 

大年糕

铺满了

整个梦

 

一块圆圆的

大年糕

是我外婆

亲手打制的

大年糕

是她这个

资本家的臭婆娘

被流放到

台风常袭的

崇明岛

在芦苇编成的

茅草房里

为了迎接

外孙的到来

辛辛苦苦

亲手打制的

大年糕

 

有着永恒的

江南的香甜

 

 

 

 

 

 

《梦(441)》

 

 

一张A4纸上

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

几无空隙

全是我的写作计划

画外有音:

“你要写的东西真多呀!”

“多什么多

后半辈子要写的东西

一张白纸就列完了!”

 

 

 

 

《梦(442)》

 

 

冬天

我在一家网吧

上网

 

那家网吧

有一座过往年代的

大铁炉子

架有通向户外的

铁皮烟囱

炉口边沿

可以烤红薯的

那种

 

头顶上有一盏

煤气灯

很亮

像月亮

 

 

 

 

 

《梦(443)》

 

 

我坐在公车前排

一个胖子走上来

四下里嗅了嗅

然后冲我说:

“好酒不怕巷子深

我怎么一上来

就闻到了

你这堆臭肉?”

我猛然起身

(就像现实中那般快)

一脚将其

踹翻在地

并连跺数脚

 

 

 

 

 

 

《梦(444)》

 

 

一个现实中

公认的坏人

在我梦中

摇身一变

成了好人

特别特别好

这说明了什么?

我的善?

 

 

 

 

 

《梦(445)》

 

 

因为什么事

我必须

向我认识的

每一个人

一一诀别

且是永别

 

哇哇大哭

 

 

 

 

 

 

《梦(446)》

 

 

一家宾馆的

套间

 

我住外间

蒋涛和王有尾

住里间

 

前半夜

我听到他俩

起来上了

一趟厕所

 

后半夜

我感到有人

用毯子把我裹了

正朝门外抬

 

 

 

《梦(447)》

 

 

无来由恨我者不少

女诗人中尤其多

她是其中

比较典型

恨度较高的一个

昨夜我梦见

搁笔十载的她

出版了一本

精美的诗集

前一半是新作

后一半是旧作

我读了读

觉其新作还不错

便为她感到高兴

还准备选一首

给我的《新诗典》

梦中的我

如此纯真

如此善良

我终于见惯不惊

 

 

《梦(448)》

 

 

一个迷恋骗子的女人

对我说:

“你说XX是个骗子

我认为他不是

他就在那边

我把他请过来

你敢不敢与他

当面对质?”

我回答:“请便

但我预感

他不敢来……”

她走了

过了一会儿

一个人

默不作声地

回来了

我低下头去

不敢看她

归来时的表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