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3,804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样食材做出让舌尖惊喜连连的珍珠圆子

(2009-09-15 08:10:57)
标签:

美食

珍珠圆子

凉薯

马蹄

荸荠

肉丸子

分类: 肉肉

一样食材做出让舌尖惊喜连连的珍珠圆子

    

    看到小潺mm的留言,我心里道好巧,因为我正打算上湖北菜呢:)

 

    珍珠丸子,一道很普通的湖北蒸菜,食堂里,餐馆里,就连学校的集贸市场里都能经常见到,不过吃过这么多珍珠丸子,最让我惦记的却只有两家,一家是风波庄的大力丸,一家是楚天庐的珍珠圆子。风波庄的大力丸映像深刻是因为每位食客只限一枚,光记得好吃了,再想尝,没啦~楚天庐的则是第一口不以为然,嚼着嚼着舌尖就突然体会到了特别的口感,在扎实的肉馅当中俨然掺杂着细碎的颗粒状物体,想咬又因为太小而咬不精确,清爽的口感搭配肉馅,让人一点都不感觉油腻。

 

    上学期末,高中的老师来探访,我也带他们去楚天庐品尝这道菜,我笑眯眯的看老师同我一样,吃一个丸子,表情从正常到惊喜的急剧的变化,然后发现新大陆一样招呼师母赶紧尝尝,这小小丸子里俨然大有玄机。

 

一样食材做出让舌尖惊喜连连的珍珠圆子

 

    根据我们的猜测,估计让我们感到意外惊喜的食材是藕丁,不过后来钻研了一下食谱,才发现正宗湖北菜中的珍珠圆子肉馅内拌入的是荸荠丁,也就是马蹄。不过我这个人坚定地认为,只要脆生生口感的东西都能达到让舌尖惊喜的效果,比如藕,再或者我今天要做的实验——凉薯。

 

    凉薯,本地人也称地瓜,因为我怕同红薯这个地瓜混淆,我基本上还是称它为凉薯。这种食材,去了皮直接啃,不是很甜,但却又脆水分又充足,可惜有一股土腥味,所以很多人不喜欢。将这样东西剁碎拌入加了调料的肉馅,土腥味很快就被压下去,同时脆生生的口感可以取代马蹄。

 

一样食材做出让舌尖惊喜连连的珍珠圆子

 

接下来我要说说做珍珠丸子三大好处

1、因为是蒸熟,只需要一个电饭锅就搞定,工具简单;

2、一道丸子既有主食、又有荤有素,营养搭配,一个人的话,只吃这个就可以不用吃其他东西了;

3、蒸食是最健康的烹饪方式之一,荤而不油,既补充了营养,又不用担心发胖的问题。

 

材料:

绞肉半斤,糯米两杯,荷叶(可用生菜、白菜等代替),配料A(凉薯半个,青红甜椒各半个,香菇四朵,葱、姜、蒜适量),鸡蛋一枚,柚子一牙,其他腌肉的调料A(淀粉、生抽、料酒、五香粉、花椒粉、胡椒粉,按个人口味增减选择),盐

步骤:

1、糯米提前浸泡一夜,沥干水分;

2、柚子压出汁,同鸡蛋、调料A拌入肉馅,同方向上劲;

3、配料A剁碎,加入肉馅,继续同方向搅拌并上劲,同时加入盐;

4、最好带一个一次性手套,抓一把肉馅,从虎口处一挤即出一肉圆,让肉圆在糯米碗中滚动,均匀的粘上糯米后,摆入蒸屉。蒸屉提前铺好生菜或荷叶。

5、电饭锅水烧开后上笼蒸,功率大的10分钟即熟,功率小的15分钟也足够。(可以在沾糯米的时候就烧水)

一样食材做出让舌尖惊喜连连的珍珠圆子

tips

1、经过友情试吃,称赞的话我就不说了,朋友建议我下次可以不放蒜,虽然熟蒜气味略小,但容易压住其他食材的美味;

2、凉薯基本达到了我想要的口感,不过不太明显,照片中的那些凉薯平均分布在每个丸子里,一颗丸子我的舌尖只能体会到一两粒凉薯,下一回我会大胆的加多多的;

3、除了白糯米,还可以裹黑糯米,不过一定要提前很久很久浸泡,比如一夜。我的白糯米不够了,所以临时用热水泡了两个小时黑糯米,但是非常难熟啊~千万备足米。如果恰好米剩下了,可以熬粥,肉剩下了可以包馄饨,或者干脆水煮肉圆子哈:)

一样食材做出让舌尖惊喜连连的珍珠圆子

好啦~本次珍珠圆子的尝试基本成功,欢迎品尝^_^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