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3,586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你好,陌生人

(2014-10-02 09:05:29)
标签:

情感

现在网上有一种结论:不能和陌生人说话。在我们用很多大学生做访问员的时候,他们最恐惧的就是去敲陌生人的门。很多大学生是再三的考虑之后,发现自己还是没办法去敲门,最后他就放弃。有一些同学是敲开门之后,屋主可能会揉着眼睛说:我好不容易在周末睡个懒觉,你还要打搅我。你干嘛啊?”“你好,我们是来做访问的,我们是按科学的方法抽中您做访问。我们只要几分钟的时间,希望你能接受我们的访问。”“神经病!我才没空理你们!然后,哐!门被关上了。这样被陌生人一说之后,很多人就觉得自尊心受到极大的挫伤,然后他就默默地抱着伤痕离开了。但是有些同学他就会再去敲门,这时屋主会说:你还有完没完啊?我已经说了我要睡觉!”“我们会让你睡觉的。但是你非常的重要,因为你是我们按照科学的方法抽出来的访问嘉宾,你代表了几万市民的意见。我们只需要你几分钟的时间,一会你就可以继续睡觉了。然后屋主会说:我懒得理你。哐!门又被关上了。

 有的同学在这个阶段又退出了,但是还有一些同学,会再去敲门。大约有80%的人在第三次敲门的时候,他会有些无奈,但是他会说:看来今天我要不接受你的访问,我这觉是睡不成的。不过我觉得你这孩子也真是挺能坚持的。那我就跟你说,就几分钟啊!这样访问就成功了。还有少数没有接受的,如果你坚持敲第四次门,那么会有94%的人会接受访问。所以那些经历过四次敲门的大学生,他对世界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当他下一次敲陌生人的门时,他就会知道:我四次敲门之内,他就会接受我的采访。

 一个陌生人,隔着一道门,他会不会和你成为熟人?这在于你有没有勇气去敲四次门,以及用专业的方法去敲门。同样的,如果你在街上碰到一个人,你真的很想认识他,你要坚持三到四次这个尝试,你就能成功认识到他。  

我创业的零点调查,每年都有将近五万名女大学生,我们创业22年的公司,这么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女大学生因为去陌生人的家里做访问而受害的事例。五万人每年大概能做二百五十万次访问,我们持续了这么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

这里面的关键是什么?第一:和陌生人交流的时候,最好不要是个体。我们所有的女孩子在进行访问的时候,都会告诉受访者,除了你被我们抽中做访问,同时我们还有若干个同事也在这个小区里面访问其他人,而且还有专门的督导人员在下面。这样就能给他人感觉你是一个网络的组成部分,你不是一个人。所以我特别鼓励女孩子,特别是女大学生,应该参加社团或者志愿者组织。懂得以一个集体的身份去行动,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锻炼集体生活的方式,同时也是一个和陌生人交往的时候比较安全的方法。第二:在和陌生人交流的时候,要表现出专业性。要一开口,就让被访问的人佩服她。专业能激发人们对你的尊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多的女大学生进入到那么多陌生人的家里不会有事。做访问这件事,算是了解民意,我相信他们遇到的很多人都是坏人,我也相信每个好人内心深处都有坏人的元素。我经常和大家说,我作为一个男人,我就有色狼的一面。否则我就是一个不正常的男人。但是在不同的情况下,你是会激发你正面的东西呢?还是激发你负面的东西?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和陌生人交往,你是可以掌控局面的,当有了一定的经验之后,你就会变得老练。

我希望将来更多的,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其他年轻人,我们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认识了很多陌生人,而且我们还受益于我们认识的陌生人。这样我们才能在陌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良好的、美好的社会。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You can I can.

昨日场景:飞法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