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7,223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头子和老婆子

(2013-10-13 10:29:22)
标签:

重阳节

人生感悟

读书

育儿

分类: 随笔

                        老头子和老婆子

                            安武林

国庆长假,每一天都要去淘一次书。许许多多事情一次性都办了。

在路上,可以观察秋天的景象,小区的风景不错,树木郁郁葱葱。早晨的太阳,像是一滴硕大的蛋黄汁。可以想自己读过的书,远方的亲人和朋友。可以构思自己的文章……走路,真是一项不错的运动。

穿过我的小区,走到另一个小区拐弯处,我看见了一个老人正坐在条椅上聚精会神地读书。我怦然心动。老人读的多专注啊。

我放慢了脚步。

老人左边的膝盖上,靠着一支手杖。他是那种有钱难买老来瘦型的老人。估计个头不到一米六。精瘦。短短的花白胡须。戴着一顶帽子。皮肤是古铜色的。那本书应该是大32开的,几乎把老人的脑袋和脖子全部挡住了。老人坐得笔挺。我看到的是老人的侧面,他读书的姿势很适合做剪纸或者版画。

我很想知道老人读的是什么书,但淘书的欲望比这个念头更强烈,所以,我打算淘书回来和老人聊几句。

刚走几米,在另一边的小广场上,我突然发现正对我的条椅上,有一个老奶奶在读书。我很惊诧,也很激动。老奶奶正对着我。短发,头发花白,圆脸,和那位老爷爷的个子差不多。但读书的姿势不一样。老奶奶拿的是一本16开的书,身子微微前倾。

也就是在那一瞬间,我想起了安徒生的一篇童话:《老头子做事总是对的》。童话里面的主人公,就是一个老头子和一个老婆子。不过,童话里面的是一家子。而这个老头子和老婆子有可能在同一个楼里,但恐怕不是一家吧?

我笑了,一切皆有可能。难道不会是老两口子怄气,一人拿一本书在这里消气吗?

我很想知道老奶奶在读的是什么书,但淘书的欲望比这个念头更强烈,所以,我打算淘书回来和老人聊几句。

我想和他们谈谈人生,想知道他们读书的历史,想知道他们的职业,他们的家庭……一切美好的痛苦的,只要他们愿意谈,我都愿意聆听。但这样令我感动的读书场面,我几乎就没有遇到过。所以,他们的形象雕塑一般刻在我的脑海里。

淘了两个多小时的书,兴奋。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走错了路。其实,不算走错,我是想起了那两位读书的老人,想看看他们还在不。

绕了一个大圈,画了一个好大的圆。真像不经意间错过的人生风景。

但,老人都走了。

我怅然。也就是一念之间,许许多多的美丽就失之交臂了,而且永不再来。大约,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不少的遗憾吧?我想这人生,便是一条写满遗憾的路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