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9,597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2015-10-12 15:24:51)
标签:

智化寺

智化寺山门

智化寺山门门额

太监郑真

礼仪房提督

分类: 庙宇
       北京智化寺始建于明正统九年(1444年),是明代司礼监大太监王振所建。有关智化寺的介绍很多,这里只说说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山门为砖石结构,歇山顶,门额上正书阳刻“勑赐智化寺”五字,五字何人所书不得所知,凭借王振和明英宗的关系怀疑为明英宗朱祁镇。在“勑赐智化寺”五字之首,还刻有十一个小字:“正统九年正月初九奉旨建”。从小字可知智化寺始建年月日,可知是奉圣旨而建。在“勑赐智化寺”五字之末还刻有三十四个小字:“万历五年三月三日  司礼监管监事  兼掌内府供用库印  提督礼仪房太监  郑真等重修”。
      万历五年是1577年,司礼监太监郑真也是皇上身边非常得宠的大太监,身兼数职,但是其在重修智化寺的四个月后即七月初八因病而亡,享年六十一。万历皇帝“殊垂震悼,遣官谕祭,越例加至四坛.....赐祠额曰嘉贤祠。上意报典未尽,特出帑银五百两,紵丝八表裹,兼香烛油米等仪俾赙丧费”,从设四坛、赐祠堂和“上意报典未尽”看其待遇甚至高于大太监田义。

      2010年,郑真墓在石景山隆恩寺旁发现,并出土墓志,墓志记载,在其死前两年每年均加官,可以看出皇上对郑真的宠爱,同时也清楚了王振的衣冠冢也是埋在了隆恩寺边上(墓志铭附后)。


智化寺山门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国保碑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山门门额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门额首刻小字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门额末刻小字
北京智化寺山门门额刻字


附:太监郑真墓志。
       

      皇明司礼监管监事太监郑公墓志铭赐进士及第、光禄大夫、柱国、少傅兼太子太傅、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知制诰经筵华亭徐阶撰。 
       明进嘉议大夫、工部左侍郎兼修玉牒、侍经筵、同修国史、钦赐从一品俸、飞鱼服色兼文华殿侍书昌黎王槐书。 
       赐进士第、奉政大夫、通政使司左参议安德李勋篆。 
      
       万历丁丑新秋日,余静卧林泉,杜门谢客。忽得杨兵宪以状乞铭于余,用垂不朽。余忆昔侍内直,时值大司礼郑公传及纶音,因识既久,睹状固不忍辞。 
       按状:郑公讳真,字惟诚,别号化庄,世为河南开封府阳武县巨族。公大父礼,耕织传家。父显,为人重义,时有乡评称善,遂笃生公。公雅重不群,年甫弱冠,选入内庭,系隶司礼监秉笔太监张公钦名下,识公气宇作养异众。时张公奄逝,又奏派本监秉笔温公祥名下,育养同前。嘉靖丙申,选内书馆,受诸翰林师,业以进修,得名。戊戌,因奏擢司礼监六科廊记室,凡我国家冠婚丧祭与夫册立、册封诸项礼仪,赖公力居多。壬寅,除长随。乙巳,钦升奉御,冠裳伟然,名实相孚。壬戌,推授本监典簿佥押事。丙寅夏四月,奉命前往河南赵府公干,所经无扰,事竣复命,上嘉其廉,升右监丞。至冬末,伏遇世宗宾天,公预例当谪级,实先帝改元,隆庆初年丁卯,上悯公勤励,敕公职如旧。是年秋九月,奉命前往山西晋府公干,经途往返,不扰于民,美誉升闻,钦升左监丞,寻升右少监。戊辰春二月,简命公东宫侍卫,擢典玺局局郎。自是,公兢业自持,辅导尽善。荷上皇所知,甚有嘉意,特赐蟒衣、玉带,一时缙绅靡不健羡。庚午,升左少监。壬申夏五月,恭遇穆宗升遐,今上嗣登大宝,轸念公勤荩,晋升太监,在乾清宫近侍,司礼监办事,随赐坐,蟒服扔,岁与禄米十二石,许在禁内骑马及坐凳杌。乙亥夏六月,命公掌内府供用库印,公为国惜费,任怨自若。丙子,礼仪房提督,合属咸服。自公初任,及至秉笔以来,累荷恩赉,斗牛兼麒麟彩织服各三季者九件,如禄米加积,岁支者计九十六石矣。公荣遇可谓极也,但鞠躬事上,劳瘁致疾。时丁丑春,叨沐恩恤,赐假摄养,颁给猪羊酒米,白金彩币,遣医诊治弗瘳。公默忖,自以为不胜荣耀。夏六月,恳辞乞,允私第调理,恩给月米十石,岁夫十名,用示优礼。未几,秋七初八日卯时,公竟以疾终于正寝。公名下赵公臣辈具疏,讣闻,殊垂震悼,遣官谕祭,越例加至四坛,宝钞三万贯,仍敕有司治诸葬具,赐祠额曰嘉贤祠。上意报典未尽,特出帑银五百两,紵丝八表裹,兼香烛油米等仪俾赙丧费。
       呜呼!公莅事三朝,懋著忠勋,遐迩称颂,宜享期颐,胡天不吊。呜呼!公虽仙游霄汉,遗有后贤,复何憾焉。距公生于正德丁丑元月十七日巳时,享年六十有一。万历五年七月廿七日,葬于都城西山净德寺原公祖公、司礼太监王公寿域之侧。 
       公兄珤,先卒,遗子三:长曰据德;仲曰据道,俱继事业;季曰据臣,锦衣卫西司房小旗。公存弟玹,藉公勋贵,历蒙荫升锦衣卫指挥佥事,擢司仪房管事。子二:长曰据义,次曰据廉,皆习儒学。余窃见公阖门俊伟,足以克昌厥后,异时大振英声,公德垂不泯,为世所奇,其光前裕后者,舍公而谁哉?
       铭曰:嵩山毓秀,阳武先芳。哲人昭灵,从游帝乡。聿修翰业,厥德乃彰。三朝荩节,宠耀台光。德名在称,仁域有疆。禄望固靳,贻后俊良。纶音褒恤,报典逾常。玄至永辉,神其逸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