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9,597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2012-06-20 12:24:48)
标签:

清漪园

御制万寿山

大报恩延寿寺

碑记

御制碑

分类: 颐和园质疑、释疑
    
    清漪园是乾隆为其母亲祝寿而建。乾隆母亲笃信佛教,所以清漪园建筑多以佛教寺庙有关。其主体建筑就是现在的排云殿所在,当时乾隆仿照南京报恩寺在此建造了“大报恩延寿寺”。据钦定日下旧闻考记载,“大报恩延寿寺前为天王殿、为钟鼓楼,内为大雄宝殿,后为多宝殿、为佛香阁,又后为智慧海。.....殿前碑亭,勒御制大报恩延寿寺记。殿后碑亭东勒金刚经,西勒华严经”。注意,这里说的碑亭、钟鼓楼等在“万寿庆典图”里都得到印证。(“万寿庆典图”为乾隆时期宫廷画师张廷彦等根据乾隆谕旨绘制)。

    我们从“崇庆皇太后万寿庆典图”(清漪园卷)可以看出“大报恩延寿寺”的格局。这里的疑问是“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石碑现在何处?只有文字记载,未见实物。根据“万寿庆典图”和“日下旧闻考”可知此碑在清漪园“大报恩延寿寺”内,但是慈禧修建颐和园时也未有过对此碑的记载。曾经有人问过我此碑,我当时就怀疑是否烧毁,但是没有依据,诺大的石碑如何会被烧毁呢?

    前些时候浏览老照片,发现了这通石碑,同时也基本印证了我以前说被烧毁的说法。今把老照片发出来大家一评。顺便用“万寿山五百罗汉堂记”卧碑被大火烧的状态进行比较,就可知道大火会把石头烧炸的。

    另“日下旧闻考”记载不的天王殿在“万寿庆典图”里面没有,天王殿处只有牌楼一座,或许天王殿和山门殿为一体也未可知
 
    另外再次证明一下,所谓的“生肖石”清漪园就有了,不要再说什么是慈禧从畅春园移来了。
 

“万寿庆典图”中的“大报恩延寿寺”,可见碑亭位于东侧经幢的东南侧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这张老照片可见到东侧经幢东南侧的石碑,此时碑亭已经焚毁,碑身龟裂,此石碑高大,可与经幢比高低了。“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再稍晚些的老照片中石碑已经消失了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局部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钦定日下旧闻考”说的金刚经、华严经刻在这两座经幢上,经幢已经移置后山“须弥灵境大殿'遗址处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华严经中的陀罗尼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东侧经幢上的金刚经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再看看颐和园里唯一一座卧碑“万寿山五百罗汉堂记”碑,三米多宽、1.2米厚的碑帽都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全都炸裂,上面的雷文都消失了,僧帽状的碑帽已经看不出原来的形状了,可见大火的厉害。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考


附《日下旧闻考》中记载的“御制万寿山大报恩延寿寺碑记”碑文(乾隆十六年汪由敦奉旨书写):

   钦惟我圣母崇庆慈宣康惠敦和裕寿皇太后,仁善性生、惟慈惟懿、母仪天下、尊极域中。粤乾隆辛未之岁,恭遇圣母六袠诞辰,朕躬率天下臣民举行大庆礼,奉万年觞,敬效天保南山之义,以瓮山居昆明湖之阳,加号曰万寿,剏建梵宫,命之曰大报恩延寿寺。殿宇千楹,浮图九级,堂庑翼如,金碧辉映­,香灯函贝叶以为礼忏祝嘏地。朕为人子,之于亲恩罔极,则思报之心与为罔极,而报恩之分恒不能称其思报之愿,凡所谓祝厘颂嘏,修香光之业,开法喜之筵于申报,曷能以毫髪数亦,随时随地致其爱慕。诚悃云尔我圣母至仁广被,如大云起雨一切卉木药草随分受润,慈心善质自足以缉纯嘏集遐福,盛德之致,福永年固,有不求而至焉。而兹复以祗陀布金之园,为灌佛报恩之举,金盘炫日则光照云表,宝铎含风则音出天外,法鼓洪响偈颂清发,于以欢喜赞诵,不更有以广益福利绵远増高,为圣母上无量之寿哉。自今伊始,其以慈寺为乐林、为香国,万几之暇,亲奉大安辇随。喜于此,前临平湖则醍醐之海也,后倚翠屏则阿耨之山也,招提广开,舍利高矗,则琉璃土而玉罂台也,散华葳蕤流芬飞樾栴檀之香,遡风而闻,迦陵之鸟送音,而至我圣母仁心。为质崇信浄业登斯寺也,必有欣然合掌喜溢慈颜者,亦足为承欢养志之一助。且山容清浄、贞固恒久、宝幢金刹、日月常新,藉慈山之命名,申建寺之宏愿,春晖寸草之心与俱永焉。爰为之记,并依般若四声作祝颂。             曰: 

佛言慈善根 广受诸利益 如缫能藉玉 如磁解吸铁 又言布施力指期得果报如尼拘类树    岁收实数万洪惟我圣母 圣善实性生 至仁荫世界 慈氏再出世 譬犹黍谷吹葭管纔一动    万物尽和煦蔼然游春温 以此无量德 致彼无量福 五福寿最先 寿量不可说 我欲报罔极    亦复何以加 宝篆镂精璆 琼册镌华玉 繄闻香光业供养利人天堪以无碍施广益无量寿   効呼嵩祝耆阇崛移来更辟甘露场祗树园布就青鸳大兰若堂殿八九重铁锁界百道    铃铎半空响 后有舍利塔直上凌虚空 高悬金露盘去地百余丈中为无垢地处处白银阶    涂壁百品香窣地七宝饰堂堂莲花座宝相何庄严涌现白毫光圆容规满月其余大菩萨    罗汉及金刚金缕伽梨衣 各各端正在宝刹初告成圣寿聿届临彩幢华盖中处修佛顶会    以何备供养新鲜五茎花 摩勒果万枚 伊蒲馔千斛 又何备供养五彩毡氍毺新罗紫金钟    祗洹青玉钵环绕礼法忏 膜拜腹呗诵 牟尼一串珠 徧翻榆欓函轰轰法鼓震琅琅铜钹响    薝卜散馥郁慧灯发光明维时十方界无不生欢喜龙天八部中 一声齐赞叹天女散香花    众花纷纷下拈花虔顶礼 敬上无量寿 亦有大迦叶 如闻紧那弦 起作小儿舞敬上无量寿    最后如来佛降自忉利天 手持千叶莲 敬上无量寿 圣寿本无量 更有无量加 无量复无边    万万千千载 以兹福德地 常作快乐园 时驾紫罽车来此一随喜喜林大葱郁乐树高婆娑    四望种福田 三界选佛地 朝朝承圣欢岁岁奉慈辇延此无量寿敬报罔极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