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梧桐树下戏凤凰
梧桐树下戏凤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929,340
  • 关注人气:20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皇帝当老婆一年可以拿多少工资

(2009-01-11 11:14:13)
标签:

倪方六

帝王秘事

皇帝

妃子

年俸

稻谷

文化

 给皇帝当老婆是职业行为 

本文作者 倪方六


 古代中国长期流行一妻多妾制,普通家庭,也会有“大老婆”、“小老婆”之分,皇帝的后宫就甭说了,有明显的等级制度。《礼记》中所谓的后、夫人、嫔、世妇、御妻,即是西周时周天子后宫内对不同等级宫妃的称呼。

给皇帝当老婆一年可以拿多少工资

图:清庄皇后


 皇帝的宫妃都是有明确分工的,并不是仅陪皇帝睡觉,给皇帝当老婆还是一种职业行为。

 

 秦国的后宫制度是中国封建皇帝后宫之表。史载,秦王后宫中最高级别是王后,等同于后来的皇后。“次称夫人,又有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之号”。嬴政建立秦帝国后,中国帝王的后宫规模开始扩大,与政体相对应,建制也越来越完善。

 

 汉承秦制,又增设了不少称号。至汉武帝时,共分为14个等级,增设了婕妤、娙娥、傛华、元使;至汉元帝又新置了昭仪。后代还有不少称号,但总的来说未超过14等级。

 

 《北史·后妃传》(卷13)上详细列出了北魏皇帝后宫设置情况,虽然这是个短命的小朝廷,但后宫建制齐全,代表了古代帝王后宫的全貌。从中发现,每一名宫妃都有相应的称呼,“定人定岗”,也可以说成是“因人设岗”。


 全录如下,供阅读参考——

 

 内命妇依古制有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女。又准汉制置昭仪,有左右二人,比丞相。其弘德、正德、崇德为三夫人,比三公。光猷、昭训、隆徽为上嫔,比三卿。宣徽、凝晖、宣明、顺华、凝华、光训为下嫔、比六卿。正华、令侧、修训、曜仪、明淑、芳华、敬婉、昭华、光正、昭宁、贞范、弘徽、和德、弘猷、茂光、明信、静训、曜德、广训、晖范、敬训、芳猷、婉华、明范、艳仪、晖则、敬信为二十七世妇,比从三品。穆光、茂德、贞懿、曜光、贞凝、光范、令仪、内范、穆闺、婉德、明婉、艳婉、妙范、晖章、敬茂、静肃、琼章、穆华、慎仪、妙仪、明懿、崇明、丽则、婉仪、彭媛、修闲、修静、弘慎、艳光、漪容、徽淑、秀仪、芳婉、贞慎、明艳、贞穆、修范、肃容、茂仪、英淑、弘艳、正信、凝婉、英范、怀顺、修媛、良则、瑶章、训成、润仪、宁训、淑懿、柔则、穆仪、修礼、昭慎、贞媛、肃闺、敬顺、柔华、昭顺、敬宁、明训、弘仪、崇敬、修敬、承闲、昭容、丽仪、闲华、思柔、媛光、怀德、良媛、淑猗、茂范、良信、艳华、徽娥、肃仪、妙则为八十一御女,比正四品。

 

 北魏自开国皇帝拓拔珪“始立中宫”,但“余妾或称夫人,多少无限”。因各个皇帝的性欲强弱不同、好色程度有别,人数或多或少,如“武成好内,并具其员,自外又置才人、采女,以为散号。”

给皇帝当老婆一年可以拿多少工资

  图:曾入帝王后宫多年不得幸的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现代影视形象)


 为何后宫等级要设置得那么详细,详细到每个人?原因是,给皇帝当老婆是一种“职业行为”,每年她们还会有俸禄(年薪制),也有的按月拿薪水(月薪制)。

 

 既然“发工资”,就要讲等级,“工龄”、各妃的受宠程序、贡献大小就有讲究,不可能人人都是一样的,因此后宫比较朝臣的设置,定出不同官品的宫妃,领不同的俸禄。

 

 从北魏皇帝后宫的设置情况来看,北魏仿汉制,设左右昭仪,官品相当于当时的丞相;三夫人,则位比三公。上嫔比三卿,下嫔比六卿;依次类推,“二十七世妇,比从三品”、“八十一御女,比正四品”。

 以汉朝公职人员的薪酬制度为例:

 

 丞相居百官之首(类似现代中国的国务院总理),俸禄最高,帮佐天子,助理万机,俸禄最高“金印紫绶,秩俸万石”。后宫昭仪等同丞相,但实际上,昭仪拿的年俸并没有丞相多,为4200斛。

给皇帝当老婆一年可以拿多少工资

 图:稻谷是古代最主要的实物工资品种,图为江苏昆山出土的史前、已碳化稻谷,距今约6000年

 

 中国古代常用的计量单位有龠、合、升、斗、斛等,“石”与“斛”,是古代同一级别计量单位的不同叫法。10斗为1斛(石)。据《汉书·律历志》(卷21)记载,汉时“二十四铢为两。十六两为斤。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

 

 这么说来,一石为当时的120斤,昭仪的4200斛,则相当于50万4000汉斤。但各个朝代“斤”的具体重量并不相同,与现代的“斤”也不一致。宋代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辩证一》(卷3)中有记录,“今人(宋朝人)乃以粳米一斛之重为一石。凡石者,以九十二斤半为法,乃汉秤三百四十一斤也。”

 

 宋代一斤相当于现代1.28市斤,则宋时一石92.5宋斤,相当于现代118斤4两。如果汉代昭仪的年俸放在宋代,就是49万6440斤。但汉斤仅约等于0.27宋斤,约等于现代0.34市斤,汉昭仪的实际年俸折合现代17万4182市斤。

 

 不过,现代有学者考证,秦汉时的1石稻谷,仅合现代27斤;但就照这标准算,汉昭仪的年俸也达到了11万3400斤,相当可观。

 

 汉代最低一级的宫女保林的年俸也有192斛,相当于现代5184斤,这份薪水也很高了,以人均一天一斤粮来算,一个宫女一年便可以养活14口人,而昭仪一年则可养活310口人。(本文详见倪方六新著帝王秘事给作者留言  查看作者博客

 
给皇帝当老婆一年可以拿多少工资 

作者私人律师声明本文仅供新浪博客免费阅读,倪方六享有完全的著作权。使用博客内作品需经倪方六同意,并支付相应报酬(作者联系方式见本博客首页)。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刊用、出版上述作品。倪方六保留对非法使用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最新博文清太祖为何谕旨阉割家奴

 

推荐博文:皇帝用女太监监管后宫性乱

 

盗墓史上最另类的辱尸手段

 

风水大师设暗器死后计杀盗墓贼

 

过元旦的特别习俗与迷信说法

 

 

 更多内容,请看倪方六博客文章列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