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62,506
  • 关注人气:228,7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釜底抽薪可使人民币止跌

(2016-12-01 21:45:31)
标签:

财经

分类: 五常谈经济

这些日子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妙。在国际媒体与一些什么投资专家的不断推测下,其币值持续下跌逾一年了。这有持续性的逐步下跌对中国的经济不利,因为促长了人民币有不断下跌的预期,投资者不会乐意把资金注入中国。另一方面,为了规避风险,在内地持有人民币的,会偏于按官价兑换外币,汇到香港或其他地方去。换言之,人民币有了目前的持续性的下跌预期,对经济的发展不利。

在这不幸的发展中我察觉到两项不寻常的现象。其一是今天的中国内地基本上没有通胀,有些地方甚至有通缩。没有通胀,币值不断下跌显然不是因为货币的购买力减弱,而是源于一些预期的变动。我们不容易指出这些预期是些什么。其二是我注意到一些地下钱庄,汇为量不大的钱到香港需要等待几天,据说是因为香港变得不容易找人民币的买家。为了考查中国的经济发展,我断断续续地跟进了这些地下钱庄的运作数十年。这些运作北京上头当然知得清楚。地下钱庄的活动主要是协助小生意的运作,一般的情况对经济的发展有利。历来的情况,是这些钱庄把人民币兑港元汇出去,款项不大的,其速度甚高,但近来却要等几天。

我的理解,是小款汇出要用上几天可不是因为政府的干预,而是不容易找到买家。更为奇怪是终于成交的汇价可不是什么黑市汇率,而是官价。这跟二十多年前人民币有弱势时地下出现的黑市汇率不同。我的解释是黑市汇率的厘定要通过市场的讯息与交易费用的运作才出现,而今天还没有厘定了的黑市价。按官价成交,地下的仁兄要找人民币的买家就要多找一两天了。这也可见人民币的国际币值,在我执笔时的今天,还算不上是有偏高的好证据。

如果人民币的国际币值真的是偏高,需要下跌,北京要让之下跌,但不要一点一点地跌,因为后者会促成不良的预期。然而,上文可见,我们看不到人民币有偏高的证据。既没有通胀,也没有黑市汇率的出现,有的是中国的经济前景不好,加上外间众说纷纭,炒家们落井下石。北京的朋友处理经济的方法使好些做生意的人失望。不要算我在内:我只是个学者,无足轻重。

市场预期这回事,经济学者历来说的多,懂的少。我不例外。如果人民币今天的跌势只是源于市场的预期,我倒可以建议一些止跌的有效方案。这方案有四项可以协助的准备,然后来一招简单的釜底抽薪。

先谈四项准备吧。

一、撤销劳动合同法。这项我建议过多次,而几个月前也听到北京打算撤销或修改。不要修改,要撤销。这撤销当然不能立刻执行,但北京要尽早公布决定何时撤销。这会阻慢投资者转向印度或越南等地设厂的速度。我们不应该反对内资转向外地赚钱,但为恐人民币继续下跌而急于把资金外撤是不应该鼓励的。撤销劳动合同法也会鼓励外资进入中国。我们要知道外资多进口一元会远比中国货多出口一元,对人民币的币值支持为大,因为一元外资进口会促使同一投资者继续带进外资。

二、撤销反垄断法。对外资而言,此法是他们的大忌。我曾经是美国的反托拉斯专家,知道很难找到该法例对经济有好处的案例。垄断对经济发展的祸害主要是政府主导或支持着的垄断,这类垄断今天的中国多得很,可惜反垄断的法例却反不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撤销反垄断法会鼓励外资的引进,尤其是那些持有发明专利的外资企业。

三、撤销房产的限购。这会鼓励资金留在内地,从而减弱内资外移的意向。如果有关当局认为楼价过高,增加兴建楼房的土地与楼房供应才是可取的方法,或多建公路、地铁等交通设施,让城市居民扩散开去。换言之,要挽留人民币在内地,限购房产有相反的效果。

四、让利率自由浮动。几年前北京公布过这决定,但今天看显然没有真的执行。长远一点看,一个无锚的货币制度不可以真的让利率自由浮动,因为这制度久不久要调校利率来调控经济。然而,在目前,利率浮动上升会减低人民币下降的压力。我多次建议的以一篮子物品的价格指数作为人民币之锚,要放弃调控利率。但今天人民币有弱势,不宜引进我建议的。如果几年前引进我建议的货币守锚制度,人民币不会出现今天的麻烦。目前看,人民币要转弱为强,不需要太多的外汇储备维护币值,才可以安全地引进我建议的下锚制度。

有了上述的四项准备,北京就来一招简单的釜底抽薪!这是略为减少人民币钞票的发行量。不要管其他的货币量,只管钞票。这是最易执行的货币政策,而且力道甚强。央行的朋友对钞票的数量当然有足够的掌握,至于应否减低钞票的总量还是只减低钞票量的增加速度,他们可以选择。我认为减低钞票的总量可能需要。要记着,调控钞票量对币值的影响力甚强,有道的经济学者知道,而香港采用的钞票局的经验也支持着这一点——那是一九八四年的经验,我为当时的财政司彭励治跟进过。我无从判断今天人民币可以或应该考虑的釜底抽薪——抽起一些钞票量——要抽多少,但央行的朋友可以逐步尝试。另一方面,我认为人民币目前的困难不严重,北京还不需要学香港当年,大放外币在内地通用。

就算北京的朋友完全不管我在上文提出的四项准备,减低人民币的钞票发行量对人民币的国际汇值也一定有助。加上那四项则更为容易,甚至可能不需要釜底抽薪。没有通胀,人民币汇值下跌的处理应该是难度不高的。只是不断地下跌带来的预期对经济不利,要处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