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3.03.11)令人羡慕的困境——朱镕基退休有感

(2003-03-11 11:28:53)
分类: 五常谈经济

一九九七年八月亚洲有金融风暴,东南亚一带以至南韩的币值暴跌。跟着众人皆说人民币快要贬值了。我力排众议,说人民币不需要贬值,而如果中国解除外汇管制,让汇率自由浮动,人民币会下降一小段日子,跟着急速回升。之后两三年,我屡次说人民币是强币。但当时其黑市汇率低于官价,好些人认为解除汇管,让汇率浮动,人民币会跌得头破血流。

我的看法不同,因为朱镕基成功地控制通胀,九十年代中期起变作通缩,而在多种困难下国内还能维持可观的经济增长率。有通缩而还有百分之八的增长率,很了不起,而物价与工资相宜,投资环境在众多批评中还算可取,人民币不可能是弱币。需要贬值之见是浅见。黑市汇率较低,主要是因为有外汇管制。进入了国内的钱不容易外调,投资国内就减少了。

我说过了,如果今天香港宣布一个月后将会有汇管,外资会涌进还是跑掉呢?当然是后者。倒过来,如果有汇管,取消了,担保以后不再,外资会涌进还是跑掉呢?当然是前者。

不要忘记,管制外汇与管制汇率是两回事。前者是管外汇的买卖与进出口,后者是不让汇率自由浮动。香港没有汇管,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汇率是被管制着的。国内目前还有汇管,虽然比十多年前放宽了很多。汇率呢?国内维持官价,是管制着。外汇管制一无是处,要解除,但要不要让汇率自由浮动是另一回事,大可商榷。好些人认为汇管与汇率息息相关,不可分离,解除汇管要让汇率自由浮动。这观点是不对的。昔日的金本位是管汇率,非汇管也。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也非汇管。

原则上,国内今天以货币政策维护汇率,是管汇率,但可以完全解除外汇管制,让外汇自由买卖与进出口。纵观今天中国的经济情况,维护汇率易如反掌。这是因为外资进口与货物出口带来很大的人民币需求。压制人民币值上升甚易,阻止其下跌则甚难。中国今天面对的只是恐其上升,不恐其下跌。

是的,目前,人民币的官价汇率与那所谓黑市的大致相若,且往往官价较低。这是说,如果让人民币的汇率浮动,其币值会上升。更严重的是,如果中国解除外汇管制,让汇率浮动,人民币的升幅会很大!

朱镕基退休了,留下一个数之不尽的国家会羡慕的困境:要不要让人民币升值呢?不升值,外汇储备会上升得很快。要那么多储备作什么?不解除汇管,经济发展有大碍,但一旦解除,人民币的上升压力排山倒海,要维护其不上升,外汇储备又逼着要大幅增加了。政府有钱,很多的钱,本土的财政赤字大可视若无睹,但大政府的趋势早晚对经济不利。

愚见以为,不出两年,外国(尤其是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会很大。人家斗你不过,是会要你让赛的。记得吗?四十年前日元是三百兑一美元。政治压力所聚,上升至一百对一(目前是一二五对一)。今天日元要下降至二百对一才可刺激本土的经济,但却受到压力团体的左右。

中国的汇率困境令人羡慕。不应走日本的路。不应搞通胀来削弱人民币的强势。怎么办?怎么办?钱多选择多,让读者想想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