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民_605
赵民_6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3,601
  • 关注人气:1,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零到十亿,创业企业家如何迈向成功?

(2010-04-07 11:09:05)
标签:

创业

发展

杨兴平

成功

投资

股权

财经

分类: 管理漫谈

    为什么上万人在创业,成功的企业却只寥寥几个?为什么有的企业家白手起家,却能发展成十亿的规模?创业型企业到底如何才能走向成功?

 

    每个成功的企业,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在每个行业内成功的基本条件和前提也都各不相同。但是,从工业产品到日常消费品,再到高科技产品,这些产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非常现实。所以这些企业的成功,和个人梦想、偏好,以及地区文化传统和竞争优势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山东豪迈机械,就是结合当地传统的特点相关联。所以说,企业的成功,实际上是创业企业家人生经验的积累,也是市场需求积累到一定阶段的结果。

 

    一个企业家从零创业发展到十亿规模,首先需要具备的是敏锐的商业嗅觉和独到的眼光,以及创业的判断能力。“多普达之父”杨兴平从2002年创办多普达到2008年接任TCL通讯总裁,再到现在自然道信息科技的历程,正是基于他对公司面临市场机遇的正确判断。为什么像杨兴平一样的创业型企业家能够做到今天的成功,就很值得我们思考。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个人感受和敏锐判断,这些判断很多时候是没有依据和对错的,是根据直觉和个人经验做出的判断。

 

    但是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以后,就会有两件事摆在眼前,既要快速扩张,又要协调消费者和客户投诉,以及内部人才之间资源紧张的关系。一个企业成功的期限,最好在六到八年的时间内,就是和我们国家经济周期相吻合。六到八年的周期内,肯定要经历高潮和低谷,企业内部的文化、制度、人才包括企业家自身,都要禁住考验。如果少于六到八年就完成积累,则要警惕速度过快会产生的不利影响。后面从十个亿到一百个亿的积累,就更需小心谨慎。因为企业家业绩的增长和内部能力的积累需要的是可持续增长。

 

    对于企业的治理结构,我认为最好的模式是:股权的老大、能力的老大、精神道德的老大三者合一;企业是健康的、业务和研发能力强的;同时企业家又要有比较远大的理想,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牺牲自己,带领大家。这样的企业才能从零到一、再到十这样平稳持续的发展。在公司战略管理方面,很多公司早期时候,三者并不平衡,但后期要发展,还是要先把根上的问题解决好。如果三者不统一,这个治理结构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能迅速做出决策,还能避免极端或负面的事情发生。这也就是设立决策权、否决权两者关系的问题。在董事会里,公司股东之间也应该有这样的关系。中国很多家族企业,还有些三四类城市的民营企业,有些没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却有消费者市场,也做到了三者统一。所以根本的问题要想清楚,这样的治理结构是不是有助于企业从一亿到十亿。当这些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的时候,风险投资就不要急,对这个企业的考验要假以时日。假设一个公司有两个创始人,就要有一个人是可以拍板,威望最高的,也最有能力有眼光的,才能带领企业健康的发展。

一个公司如果有三个合伙人,那这个公司就应该像部队一样,有司令员、政委、参谋长。虽然三个人股权一致,但却有决定权的差别。所以,股权并不应该代表领导力的权重。企业的治理结构最好能够三者合一,不能实现的时候,用制度、人文的、或者理性的办法,自觉的做到这一点。其实很多民营企业家就是这么做的,而且成功了,但是没有直接说出来。

 

    所以,创业型企业实现从零到十亿的飞跃,除了具备敏锐商业嗅觉、独特眼光和出众能力的企业家,以及适当的市场机遇之外,最关键的就是协调好企业治理结构,才能实现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赵民

2010年3月19日

本文已发表于2010年3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