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敬泽
李敬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7,552
  • 关注人气:5,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之体与心——《推拿》外文版序

(2009-07-02 22:49:20)
标签:

文化

分类: 阅读

 

    “推拿”,是中国古老的医术。医者的双手之力施加于患者的身体,患者隐秘的病痛被另一人、另一双手所感知,这双他者之手或许比你更懂得你的身体,在一种审慎、巧妙地运用的暴力下,你的身体与侵蚀它的力量达成和解或平衡。

    在中国,推拿者大多是盲人——或许没有比推拿更适合他们的职业了,按照中国古代哲人的看法,人的感官缺陷必会获得补偿,上帝蒙上了他们的双眼,但给了他们一双灵敏的手。推拿诊所低调、谦卑地隐藏于市井,在那狭窄的门面内,一群盲人等待着——人们走进来,躺下或趴下,放松,卸去铠甲,卸去对这世界的警觉,把身体信任地交给他们。这些盲人,也许因为他们看不见我们,我们在他们面前有一种安全感,似乎身处黑暗,我们听任他们与我们的身体对话,身体在盲人的触摸下不再沉默。

    然后我们一身轻松地离开,重新投入五光十色的俗世。生活建立在对身体的遗忘之上,而那些盲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也不再想起他们,似乎他们属于另一个世界。

    《推拿》这部书,所写的就是这另一个世界。一个隐于黑暗的、边缘的王国,被我们忽略,他们也看不见我们,在毕飞宇的笔下,这个王国有独特的文化礼俗、政治秩序,但是,在黑暗中,那里的人们笑着、痛着、隐忍着、哭泣着……

    毕飞宇让我们听到他们的声音:虽是一个偏远的王国,人类生活中一系列最基本的价值在那里暗自运行:爱、责任、梦想、欲望、孤独、尊严、情谊、权力,等等。他们备受考验,也许由于他们通向世界的道路狭窄,他们的选择高度受限,他们经受的考验就尤为严峻、艰险,他们行走于价值世界的钢丝之上,闭着眼,只能依靠深藏于眼睛之后的心,和他们无助地张开的双手,小心翼翼,如临深渊。

    ——注视着这本书上的一行行铅字的中国人,都会在某个时刻忽然意识到,尽管他的眼睛是明亮的,但他其实就是这个隐秘王国的居民,这一切,发生在他们身上,也发生在我们身上。

    在作为医术的推拿中,医者需要辨识人体的穴位,穴位标记出我们身体中一系列关键的节点,那是身体的整体状况和特殊病症会聚的地方。医者低调而自信,他相信,他只要找到一个恰当的点,你的身体就会把它深藏不露、甚至向你自己隐瞒的秘密向他敞开。

    毕飞宇在写这部书时,也闭上了眼,用他的手,寻找中国生活的穴位,他耐心地一个一个地确认,他知道他必须穿过丰盛的浮辞和喧闹的表象,穿过所有宏大总体之物,找到人之为人的基本之点,他在小说的一开头就找到了一个:钱,人怎样对待他的钱,然后他找到了爱,人怎样爱,怎样在爱中承担责任——他就这样一个一个执着地、甚至蛮横地找下去,完成了对中国之体的“推拿”。

    中国人的生活和经验,中国之身体与心灵,由此在一个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在那黑暗的推拿房里经受了一次锐利的诊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