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6,051
  • 关注人气:1,6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蝙蝠》主创访谈录——服装设计路易莎•斯皮纳特里

(2014-08-01 11:29:30)
标签:

中央芭蕾舞团

《蝙蝠》

文化

芭蕾舞

《蝙蝠》主创访谈录——服装设计路易莎•斯皮纳特里

 20149月,中央芭蕾舞团将引进法国著名编导罗兰·佩蒂引以为傲的芭蕾舞剧《蝙蝠》。近日,该剧服装设计路易莎斯皮纳特女士来到中芭进行服装制作指导,我们就围绕《蝙蝠》的服装对其进行了采访。

问:能否和我们介绍一下您是如何与罗兰佩蒂开始合作创作《蝙蝠》的服装的?其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故事?

答:我们曾经一起合作了太多的舞蹈作品。我是在斯卡拉歌剧院开始自己的设计生涯的,多年来参与了众多歌剧、芭蕾和现代舞服装的设计制作工作。其中要求最高,最精益求精的就是芭蕾舞的服装。一次偶然的机会,佩蒂先生看到了我在斯卡拉的设计作品,很感兴趣,就此开始了我们一系列的合作。当佩蒂先生找到我希望由我来设计《蝙蝠》的服装时,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这是一部改编自同名歌剧的优秀作品,故事本身就很吸引人。再加上首演该剧的女主演是佩蒂先生的夫人琪琪让迈尔,这就使得编导对这部作品高度重视。出于对我工作长期的信任,最终编导选择由我来设计舞剧的服装。

当然,和罗兰佩蒂在一起工作是很不容易的。他的要求很苛刻,你必须按照他的想法和意图去实现。我们在工作当中时常会出现一些分歧,但是我们对创作这个事情都是全身心投入的,大家目标一致,所以最后也都不会计较,因为大家都是为了艺术。我能够理解他作为一个编导的想法。有些人会无法忍受和他一起共事,但我不会,吵架也高兴。他虽然要求苛刻,脾气有点古怪,但从他身上我能够学习到很多东西,获得创作的灵感。

佩蒂先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一直希望和中国艺术家合作。这从一件小事上就可以看出。十年前有一次我们在巴黎正在创作《普鲁斯特》(根据普鲁斯特小说《追忆似水年华》改编),女演员们要身着白衣,手里打着一把伞。我当时设计了法国19世纪的贵族女士雨伞样式。在排练过程中,雨伞还没做好,为了应急就买了一些中国的小旱伞代替。在演出之前我设计的伞做好了,结果佩蒂先生大发脾气,说:“这设计的是什么伞,比人家中国样式的伞差太远了,简直是一无是处,拿走拿走。”当时让迈尔夫人就安慰我,她抚着我的肩膀说:“你别往心里去,有一天我们去中国演出的时候,你设计的雨伞就能排上用处了。”最后演出用的还是中国的伞,从中可以看出他对中国文化符号的喜爱。

问:您认为《蝙蝠》服装的设计当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答:芭蕾的服装设计和裁剪有其特定的传统和风格,要说到困难的地方,《蝙蝠》这部作品中的晚礼服既要参考歌剧的设计样式,又要让演员穿起来不影响跳舞,这就要求我们在裁剪、长短,以及褶皱的安排方面都要想好。

问:《蝙蝠》这部作品从服装设计方面观众有哪些看点可以期待?

答:哪一件服装最亮丽,真是不好回答。因为服装是和舞蹈与剧情直接相关的,观众在欣赏的时候感兴趣的每一个段落都体现了他自身的感受。如果这段剧情最感动他,那么其中的服装就是最亮眼的。所以在我看来服装都很漂亮,每个人可以汲取他喜欢的东西。当然了“康康舞”和“匈牙利舞”等群舞段落是很让人兴奋激动的。演出刚开始时的家庭生活场景也是很温馨养眼的。编剧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把剧情,舞蹈和服装完美的糅合在了一起。

采访撰稿:施伟/审稿:孙元娜

 《蝙蝠》主创访谈录——服装设计路易莎•斯皮纳特里

演出时间:2014911-14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剧场

演出票价:VIP/600/500/400/300/200/100/50

中芭咨询订票电话:83553737-3304/3310/550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