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颐武
张颐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46,077
  • 关注人气:31,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愤怒的小鸟为何红遍全球

(2012-03-12 07:52:20)
标签:

愤怒的小鸟

治愈

焦虑

不快

生活

平淡无奇

挫折感

满足感

物质

精神

杂谈

 

评论:愤怒的小鸟为何红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4:35  解放网-解放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龚丹韵

  ●嘉宾: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些单机小游戏,体现的是自我感受,也有人把它们归为“治愈游戏”。从这个角度说,大众文化和游戏,也有积极的力量。

  ●网络的发展也逐渐理性化,新鲜感一过去,依赖会降低。人类传统文化里具有魅力的东西,永远会有魅力。

  解放观点:小游戏“愤怒的小鸟(微博)”可谓红遍了全球,有关“怒鸟”的新闻也不断,一会儿说某件出土文物就是怒鸟,一会儿说要建怒鸟主题公园。此外,像怒鸟视频、怒鸟笑话、怒鸟音乐等,都在大众文化中不断延伸。与此类似的还有小游戏“切水果”等,几乎老少皆爱。为什么全球人都如此喜欢这类有点“脑残”的发泄游戏?

  张颐武:怒鸟的有些设计和我们童年的回忆有关,比如弹弓,就是对儿童时代的怀旧心理。其实很多游戏卖点都是返回童年,没有理性和道理可讲。每个人的童年都有类似的欲望,似乎这就是人类的天性。

  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好,青少年时代越来越长,现代人的儿童期和青年期都在不断延长,人独立的过程延缓了。过去初中、高中毕业,十七八岁就工作了。现在大学本科毕业了,还有硕士和博士,25岁以后才迈入社会并不稀奇。青年在学校的时间大大增加,并不独立,所以不少年轻人有很多儿童的特性。从这个层面说,可能除了少部分地区,这个时代全世界人大多生存不艰难了,于是成年人儿童化的现象越来越多,越来越久地保留着童年的天性。

  再者,温饱没有问题,但是生活的挑战仍然相当严峻。大学生毕业以后,发现房价高、物价高,而职场里,总觉得自己的价值被低估,达不到期望。100万元能买很大房子的时候,他只有50万元,当房价涨到几百万的时候,他就算奋斗到一两百万,还是买不起,总是追不上现实。大家普遍焦虑,这种苦闷和压力是中产阶层常有的。

  所以作为减压效应,“轻暴力”游戏,就成为宣泄苦闷的最便捷方式。它有点小暴力,能让心中的苦闷有所宣泄,但是又无伤大雅,毕竟大多数人的苦闷还没达到极端程度,游戏的宣泄就显得恰到好处。

  解放观点:有人说,这种“贱玩”文化,正是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写照。无厘头、冷笑话等,总是能轻易占据流行地位。这是后现代文化走到今天的必然吗?

  张颐武:自现代化以来,全世界的人都遇到一个共同问题:谁都不敢得罪。在任何组织里,都变得谨慎和压抑,容易心理上失衡。而这些小游戏,则把人生简化和单纯化了,游戏中,只要经过某种努力,就能够迅速达到目标,不像现实中如此复杂,有太多莫名其妙不可控的因素。游戏是可控的,并能在稳步升级中,获得自我的满足。

  严肃文化越来越小众,是不可避免的。由于年轻人的社会化过程变慢,适应社会越来越晚,再加上部分年轻人不努力工作就可以维持基本生活,生活有兜底,他们对严肃思考就不太有兴趣了,更多都是“自我”问题。比如,自我年轻人感觉不快,对感情生活不满足,渴望交往和真情,但是现实中又不会交往,害怕交往。他们的成长经历,决定了对深刻的东西缺乏体验。

  但是与此并列的另一个现象是,精英文化一直在小众范围稳定发展。比如豆瓣(微博)上的影评和书评,网友们看的作品、评的内容,都非常高雅。我们生活中也有许多不同的小众,有爱护熊的,有爱护狗的。大众潮流中,深刻文化的发展空间还是足够的。在网络时代,无论你喜欢研究什么,都有很多资源可以提供。环保也好、创作也罢,都有地方去。总体上看,人的知识面肯定比过去宽泛多了,文盲率很低,花三分钟百度一下,立即就能把元朝说得像模像样。技术带来的生活方式,把深度留给专业人员,大众只需高效挪用成果就行。无论什么人,杂七杂八都能扯一点,屈原、李白等都是基本常识。放在100年前,只有少数精英才会懂、会说。

  可以说,整个人类的文化思维其实是提高了。只不过知识面无限拓展后,往深里走的愿望就减弱了,不能连贯思考,发散性很强,变得平面化,但未必肤浅。

  解放观点:所以,小游戏反而更加契合了这个时代的文化思维?

  张颐武:这些“脑残游戏”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没有意义。玩家沉溺其中,感觉不到意义,可以暂时忘记很多烦恼。游戏中的挫折立即可以克服,代之以胜利的满足。而现实中的障碍很难克服。所以头脑放空,什么都不想,就在游戏里拿把菜刀切切水果、拿着弹弓弹弹目标,瞬间很愉快。然而一旦不玩,从游戏跌回现实,又会陷入更大的空虚,似乎一天什么都没干,糊里糊涂荒废掉了,隐隐更加失落和焦虑。这些年轻人一边沉迷游戏,自我封闭和逃避,一边渴求真情和胜利,结果越渴求越自闭,自相矛盾,陷入非常苦闷的循环。

  这些单机小游戏,归根结底,体现的是自我感受,让自我得到了释放。年轻人的社会群体感弱,自我的空间却足够大,房子可能小,但是私密性很强。完全可以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自我、敏感、细腻、轻微神经质,甚至歇斯底里。心里的创痛和不安,需要治愈。也有人把某些小游戏归为“治愈游戏”。从这个角度说,大众文化和游戏,也有积极的力量。

  但是根本问题,并不在于小游戏居然可以大风靡,或者说它是“脑残”还是“贱玩”。根本问题在于,当代人心理上和社会化上出现了问题群,是一系列综合问题相互纠结爆发:成人化延缓,30几岁的人依然像小孩,不独立,现实挫折感大,焦虑和不安,情感缺失严重,人际交往虚拟化,等等。当物质很难再提升年轻人的满足感时,只能靠精神提升了,而深入的精神思考,对有些人来说,不及简单的游戏来得有效。最后变得靠小鸟来提升满足感,这种情况是全球性的。

  当然,网络的发展也逐渐理性化,新鲜感一过去,依赖会降低。人类传统文化里具有魅力的东西,永远会有魅力。年轻人的幸福感和认同感低迷也是一个阶段,总体上,这种症候群只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现象罢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