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0,885
  • 关注人气:270,1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俞敏洪:路走不通时别傻等

(2014-09-19 09:25:35)
分类: 【C】【俞敏洪文档】

    [来源:新东方 作者:俞敏洪]

    9月17日,2014年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俞敏洪老师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其自强奋斗的故事和人生感悟:“人生最短的距离不是直行,有时候是需要拐弯的。走不通了你还在那儿待着,那就是笨、傻……” 
   
    为什么要寻找标兵?
  
  我们为什么要在大学生中寻找自强之星标兵?理由很简单,我是农村出身的,很清楚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的孩子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是靠自己努力。因为他们社会资源缺乏,父母没有什么背景,如果自己再不努力,最终结果就是留在农村或继承父辈的贫困。我们就是希望从这些自强的孩子中找出一批作为榜样,或者是标兵,能够让全国同类大学生看到奋斗的力量。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些标兵都有非常鲜活的故事去鼓励年轻人:他们能做到,你也能做到。我们“自强之星”奖学金的活动,其实没有针对某个具体的群体,不论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只要是在绝境中、困难中坚持奋进和努力的学生,都是寻访的对象。我们一开始跟团中央建立了这样一个资助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必须找出自强自立的人来。
  
    我也是自强不息的老标兵
  
    这几年活动带来了很好的影响,确实引发了中国相对来说社会背景、家庭背景比较弱的孩子们,包括身体上有一些不方便的孩子,真正开始有一些自强的努力。让他们看到这个社会的价值标准是真正鼓励这样一种自强奋进的人,而不是可怜那些不愿意奋斗的人。所以8年来我们做得还挺开心,新东方特别高兴资助这样一个活动,我们跟团中央和中青报的合作也特别好,每年上百万大学生参与这个活动,在大学生中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正能量的影响力。
  
    我愿意参与“自强之星”的活动,不仅仅是可以给学生提供奖学金,更重要的是和新东方精神结合得更紧密——也就是去倡导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是中华民族本身的特色,中华民族之所以到今天还是世界上最兴旺的民族,跟中华文明息息相关。古老的社会文明唯一没有断绝的,并且延续到今天更加兴旺的就是中华文明,这里面跟中国人的自强精神是密不可分的。
  
    我自己的人生也是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获得了改变,我在高考的第一、第二年大专都没有被录取的情况下坚持到第三年;很少有一个学生在大学得了肺结核,还读了八百本书,并且写出几百首诗歌,这是我干的事情;一个年青人七年没有任何人跟他谈恋爱,最后依然能够相信爱情,这也不容易。我相信通过努力可以改变命运,其他的青年也可以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改变自己的人生。我认为自己可以称得上自强不息的老标兵。
  
    路走不通时别傻等
  
    有年青人问我:俞老师您的创业故事很让人激励,但是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外界又存在很多疑问,让人感觉不得不放弃的时候,该怎么做呢?
  
    现实中的无奈是我们无法回避的,有些东西可以放弃,有些东西我们不能放弃。比如对于一个暂时的工作去抢或者去争,比如因为自己的家庭贫困,没有良好的生活状态,却偏偏要跟别人去比较的心态,这些都是要放弃的。但是不管外界有多少无奈,还有些东西是不能放弃的,比如说你的理想不能放弃,你前进的道路不能放弃,你坚持成长的渴望不能放弃。当你坚持了一辈子再回头看,希望自己有所成就的想法无论如何是不能放弃的。
  
    当然暂时没有办法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人总是会有碰到墙的时候。像爬山的时候会碰到悬崖峭壁,不能说碰到悬崖峭壁就不爬了,否则就绝对没有人登上珠穆朗玛峰了。人生碰到墙或者是悬崖峭壁,你可以下行,可以左行、右行,绕着走,但是不能不走,不能在墙这儿待一辈子,那样的结果将是一辈子永远达不到任何地方。有时候下行也是为了前行,刚才我说的爬山,有时候常常参加一些爬山活动,爬着爬着前面挡住了,有的时候往左走也不通,往右走也不通,只能往下走,重新回到山脚选另外一条路,再回到山头去。现实有各种各样的无奈,有时候需要你绕行,需要你等待,有时候需要你暂时放弃,但是不等于终生放弃。
  
    我自己的人生选择也是一样的道理,我80、90年代想出国读书,没有钱,我只能暂时放弃。现在我可以登上全世界很多著名大学的演讲台,不是当学生,而是去演讲,这是另类突破。现在互联网讲另类突破和颠覆,人生也是这样,坚持一个死胡同在那儿走,走不通了你还在那儿待着,那就是笨、傻。坚持的精神是要有的,但是灵活的战术也是人生取胜最大的法宝。其实人生最短的距离不是直行,有时候是需要拐弯的,就像一条河流,它最美丽的影子,绝对不是直着走。在阳光下看到一条河最美丽的景色,是河的九曲十八弯,但仍坚持逶迤前行的情形。
  
    每一个向善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除了“自强之星”这个活动,新东方还坚持资助西部的贫困大学生,捐建一定数量的新东方希望小学,同时也做了很多其他的公益活动,比如“梦想之旅”、“相信未来”、“烛光行动”等等,为什么我这么看重公益呢?主要是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我觉得任何一个国家,不管社会制度和社会救助多么完备,都有一些人救助不到或者是关注不到的,我觉得社会力量或者是个人去做公益可以弥补社会机制关注不到的人群,这个在全世界都是这样的。我觉得像我们这样一些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在社会上取得一定成就和地位的企业家,去关注需要帮助的人群,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既是帮助了别人,同时也完善了自己的生命,获得了生命体验感悟。
  
    第二个原因,这样一种帮助和支持,你帮助的通常都是弱势群体或者相对来说需要关注的人群,最后会帮助社会产生一种平衡机制,使这个社会能够处于比较和谐的氛围下。因为我觉得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是两极分化的不断缩小。贫富悬殊分化,包括中国教育两极分化,从长远来说,是对国家和社会发展不利的。尽管我们暂时没有办法从制度层面来彻底改变这个事情,但是我一直认为不能因此就觉得我们的个人努力是白费的。我觉得社会的改革和改善有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如果所有人都认为自下而上的努力是重要的,这种社会的进步和改革就会更加容易完成。这个道理非常简单,比如当某一个歹徒在公共汽车上或者什么地方欺负某一个人的时候,如果这个汽车里面的乘客全车人同时起来斗争,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歹徒横行的余地。现在之所以中国歹徒横行,就是因为歹徒行凶或者做坏事的时候,每个人都觉得我不能站出来。但是事实屡屡证明,当有一个勇敢的人先动手去跟歹徒斗争,并且大部分人都跟上,歹徒就无处藏身。所以我不认为一个人的努力没有成果。
  
    再举一个简单例子,曼德拉在监狱被关27年的时候,没有任何人觉得他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但他坚持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努力,哪怕做一点点事情,对于社会的改良和改善以及社会的和谐发展依然是能起到作用的,所以这是一个理念问题。新东方的员工都特别愿意做慈善。我们国家任何一次的灾难,比如说中国出现什么地震等等,我们新东方员工捐款都是最踊跃的。大家都有一种向善的力量,这个社会就向善了。
  
    人生最重要的是设定好目标
  
    此外,给学生们一些建议,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觉得两点特别重要:
  
    第一,设定目标对一个人来说特别重要。我曾经做过试验,我找了两批学生,第一批我对他们说:你们回去要认真读书,每天都要读一点书,这些孩子回去读了。一个月后我统计了一下,有的孩子读了一本,有的读了两本;第二批孩子我说你们每个人每天要读50页书,一个礼拜就是350页,相当于一本书,最后大部分学生一个月读了三到四本书。实际上我给第二批人设定了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读50页书,而对第一批人只提出了一个模糊的要求,你要读书,不明确告诉他们读多少书,最后的结果是,明确要求的效率高出了一倍以上。人生设定明确目标,并且照着目标去走,你的收获一定比你不设定目标要收获至少多一倍,所以设定具体目标,对人生来说变得极其重要。
  
    第二,相信进步的力量。相信进步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对年轻孩子特别重要。我不鼓励浅薄的成功学,但是我鼓励个人的成长过程一定要有一种精神,一个人没有精气神,最后想获得成功不可能。成功有多种定义,人生在不断的进步和丰富,这种成功比有钱的成功更重要。
  
    同时,我给准备考研、出国学生的建议也是首先坚定地确定目标。考研不是考着玩,出国也不是为了出国玩,一定要有一个有意义的目标。任何事情只有全力以赴地投入才能有收获,这个收获不是考研了,出国了。只要努力了,即使没有考上研,即使没有出过国,这个过程也很丰富。我当时也是为了出国,准备了四年,因此我对出国流程,对国外入学考试的了解,在中国真的是熟手,所以转身就办成了新东方。很多时候,我们原来想的目标没有达到,并不等于这个事情就白做了。所以我对大家最大的建议,就是成与败之间,全力以赴的付出,最终就是成功。
  
    最后,我觉得选出标兵只是一个象征。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活动本身带动中国年轻孩子的自强精神,让他们真正有自强不息,勇于奋斗,不靠天不靠地靠自己的这种精神。到最后能够出现中国的一代又一代孩子,通过自己努力,为自己、为家庭,也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活动的本意。所以我希望这个活动本身更多宣传这个活动带有的精神意义,而不是物质意义,不是说拿到几千块奖学金。同时,从宣传意义上,选出来的标兵确实为中国千百万孩子能够起到榜样作用。
  
    (本文根据俞敏洪老师在2014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访谈整理)

    【活动背景】

    2007年,新东方出资5000万元,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设立“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励基金——新东方自强基金”。新东方从2007年起连续10年,每年为750名西部高校学生提供“新东方西部特困大学生专项助学金”,为910名全国高校学生提供“新东方自强之星奖学金”。迄今为止,新东方已经持续7年总计出资3500万元为近12000名高校学生提供了资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