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长本来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

(2012-11-05 09:31:09)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李楠楠]

  【留学档案】

  姓名:姜楠  录取院校:普林斯顿大学  成绩:托福115分,SAT 2380分

 

  不知为什么,在读姜楠文章的过程中,我脑子里一直旋转着一部台湾电影《翻滚吧,阿信》,影片描述阿信从小深深地被体操吸引,逐步踏进了体操的世界,不过在母亲的反对下,阿信黯然退出。到最后他决心重新追寻梦想,在朋友与家人的鼓励之下,最终翻上天际。本文基于姜楠画画、弹琴和申请大学的经历,谈谈儿时的兴趣爱好与成长的关系。


  一个人的生活不应该只有一件主任务和日常琐屑小事构成。比如,作为一个学生,除了吃饭睡觉和其他基本日常活动,剩下的时间都在学习;作为一个忙碌的新东方老师,除了满足基本日常需求,剩下时间都在上课。人都是要玩的,说文雅点叫有生活。玩的内容就是你觉得你感兴趣,觉得放松,你觉得一旦开始时间会飞逝的东西。通常,人都有好友两三、爱好若干,说起玩来更是五花八门。可是,每每我们看到某些“神一样的人”因为某项课外活动专长得到名校的青睐时,内心便蠢蠢欲动交织着扼腕叹息:怎么别人就玩得那样精彩,自己的爱好总被怀疑浪费时间,由此恨自己当年不够英明决断,恨自己这么多年荒废时光,没出色地“玩”点课外活动给自己的履历上增加一笔;遗憾的同时,也不禁疑问:究竟该如何未雨绸缪地选择课外活动?做哪些事情才会比较有利于申请?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答案特别简单:课外活动是什么都无所谓。这个领域没有标准。一个孩子选择什么课外活动都可以,只要满足两个条件:1. 在做这些课外活动的时候有收获,也就是自己获得成长;2. 最好能够踏实且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到“丧心病狂”比做很多事情但“蜻蜓点水”更好。


  姜楠的父亲带着她搞运动,使她收获了激情;妈妈带着她阅读、练琴和画画,培养了她的坚韧、毅力和艺术修养。她的这些活动,没有刻意另辟蹊径,也没有过分雕琢的痕迹,姜楠在这些普通的活动中健康全面地成长。有些学生为了彰显与众不同,远离大众乐器和大众体育活动,特意选择冷门的项目,其实大可不必。关键是学生自己要感兴趣,要持续做,要去感受这个活动给你带来的改变。人生的最大惊喜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你很难去规划儿时的爱好和人生职业的关系,你很难分辨父母期待和自我意识是否“碰巧一致”,你甚至很难想象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想法和观点会如此大相径庭……就像姜楠写的:“我曾彷徨,不知道艺术在我生命中到底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若是仅仅作为兴趣,我不舍得;若是作为毕生的职业,我不确定。但无论我多么醉心于科学的严谨与理性,我始终无法放弃对艺术的向往。”


  在某种程度上,你经历的事情会决定你思考问题的习惯,思考问题的习惯决定做事的方式,做事情的方式最终决定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人生注定是未知,倒推回去,你只要经历,一切也就水到渠成了。不停地尝试新事情,一定会有收获。再加上,即便很简单的事情也可以激发很伟大的想法,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只是因为一个苹果,阿基米德泡澡就发现了浮力,弗莱明在被污染的培养液中发现了青霉素……学生们的课外活动不是拼活动本身谁的更牛。作为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基本上都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既然如此,就要看谁发自内心地爱好某项事情,谁把自己全身心地投入了该活动之中,或者谁能从最普通的事情中学到不普通的道理,把一个个普通累积起来,最终成就不普通。


  一旦选择了一个课外活动,最初的新鲜劲过了之后,大部分的爱好慢慢地也就变成了练习和重复。姜楠在练琴的时候曾遇到过瓶颈,也几乎撕琴谱放弃,坚持下来之后发现“之前年龄太小,妈妈口中的‘持之以恒’‘有始有终’对我来说只是禁锢我的工具,并不是美德。现在想想,若不是之前的坚持,怎会有如今的收获?”


  姜楠的阅读考试没遇到太大的问题,这跟她从小就喜欢阅读密不可分。可是大家都知道,阅读的功力,一两天是怎么也练就不成的,怎么都得若干年的辛苦投入才可获得。我们有很多同学的文书例子,写的都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却一直持续做了很多年。与此同时,一些同学为了履历而参与课外活动,五花八门各种忙碌,但每一项都虎头蛇尾或蜻蜓点水,把自己搞得很累不说,反而内心更加纠结——想要更多但又不知道意义何在。这些忙碌而不明确的活动并不是招生录取官们期待的课外活动。如果说课外活动经历能给人成长,多年的持续却能教会人这项活动的精髓。总而言之,还是要看这些活动教会了你什么?收获是什么?对活动本身的领悟是浅还是深。


  成长本来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反倒是成年人的老成思考、功利心态左右了很多孩子成长的过程,拔苗助长事倍功半,或好或坏褒贬不一。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不能被预设的外部因素:碰巧遇到的人、碰巧遇到的环境,更不用说国际经济政治大环境、天灾人祸等等。课外活动也一样,因为很难预测,所以很难预选。从根本而言,课外活动是一个孩子自我学习和领悟的过程;与学校学习不一样,没有系统的教授和练习,是孩子认知人生的一条途径,要考验一个孩子的悟性和学习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做什么都可以,但是要多思考,持之以恒。相比申请的成功,个人的成长和进步其实是更有价值的东西。因此,课外活动需要不停地尝试,生命不息,尝试不止。


  (本文摘自《留学要趁早》一书)

成长本来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