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辉耀
王辉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0,299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九届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高端论坛召开

(2010-12-29 09:22:18)
标签:

中国mba联盟

转型

创新

国家战略

开放人生

分类: 行思录

  12月25日上午,第九届中国MBA华南联盟峰会高端论坛在广外顺利召开,此次峰会围绕“转型与创新”主题展开。出席此次峰会的外校嘉宾有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深专家陈连从总经理,中国MBA华南联盟理事会理事长王佐宁,广东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焕荣,华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蒋峦。嘉宾包括副校长石佑启,MBA教育中心主任孟庆轩、执行主任孙建军,MBA联合会主席钟杰军,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李青,《战略决策研究》杂志执行主编杨韶刚,管理学院教授钟育赣以及来自各个兄弟院校MBA联合会的代表200多人。此次峰会由孙建军主持。

 

http://www.mbachina.com/uploads/allimg/101227/143_101227171235_1.png
此次峰会围绕“转型与创新”主题展开


  石佑启代表广外对参加此次峰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广外MBA的情况。他说,广外MBA以“全球视野,全英教学”为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融贯中西的国际化管理人才。他还指出,本次峰会的召开可喜可贺,是华南地区MBA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广外MBA学生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参与中国MBA华南联盟举办的各种活动,希望借此峰会 “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前进动力”,实现智力汇聚和人脉沟通,共同促进华南MBA事业的发展。


  钟杰军代表MBA华南联盟轮值主席王进宏致词表示,此次峰会的召开旨在打造一个深层次、可持续的发展平台,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华南地区的MBA品牌,本次峰会将开创一个新的里程碑。随后,王佐宁就中国MBA华南联盟进行了回顾,详细介绍了华南地区MBA联盟成立的契机和宗旨。峰会上,广外MBA联合会副主席刘芳荣宣读了来自中国MBA北京联盟的贺信。


  从人才、保险、创新的角度道发展


  随后,王辉耀作了题为《国家人才战略与开放人生》的精彩演讲。结合《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王辉耀阐述了中国靠人才驱动取得发展的八大转型趋势。其中包括人口红利向人才专利的转型,由“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型,主要面向国内人才到面向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的转型,加强硬件设施向加强软件建设转型。关于软件设施的建设,王辉耀结合广州新建电视塔“小蛮腰”的实例指出国内许多城市有大量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在教育、文化和社会福利以及人才培养上却投入过少的问题。

 


  陈连从发表了题为《我国出口信用保险与企业“走出去”》的讲话,涉及了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开始和发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现状以及出口信用保险如何协助国人“走出去”的问题。他解释到,信用保险跟其他保险的不同在于,其他的保险主要功能在于经济补偿与救济,而信用保险的作用在于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保证融资。我国的企业要融资,本土银行总有不能提供服务的时候,这时如果依靠国际融资,出口信用保险就能发挥重要作用。他相信,在金融危机后,出口信用保险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http://www.mbachina.com/uploads/allimg/101227/143_101227171549_1.png
陈连从阐述了信用保险的相关问题


  此外,孟庆轩作了题为《危机后的金融创新——产业金融的崛起》的演讲。在演讲中,他谈到了金融危机后的管制、放松与创新以及从金融工程到产业金融的转变。他在演讲中就“没有永远的危机或繁荣”、“管制寻租是金融创新的动力”、“为什么要进行产业金融创新”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潜在的债务危机”等多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分析了金融控股集团模式以及大金融行业与金融混业经营等问题。孟庆轩还强调企业需要强化资本扩张能力,要实现产融结合,双轮驱动,以达到产融平衡。此外,他还提出,中国制造业已面临增长极限,未来的发展创新和产业金融是最后的积木。

 


  对话嘉宾,学以致用


  在三位嘉宾精彩的演讲之后,峰会进入了本次论坛的提问对话环节。嘉宾对话环节由钟育赣主持,王辉耀、陈连从、孟庆轩对观众提问进行了详实而精彩的回答。


  在问到出口信用保险是否会和一般保险公司(如平安保险)融合,也就是一般保险公司将来是否会经营出口信用保险时,陈连从表示,这个取决于政策导向,需要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状况上报申请批准。而对于中小企业有何途径搭上融资班车这个由来已久的难题,孟庆轩给出的答案是,要长期解决融资问题需要发展中小银行、贷款公司、乡镇银行等以其对应中小企业的贷款服务。

 


  在如何改变人才境外流失的问题上,王辉耀认为造成这种情况有国内科研氛围、子女教育、待遇、人文与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而他相信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国外人才会返流。“酒店行业中位置、人才、资金、管理哪个最为重要?”孟庆轩对此的看法是,没有什么永远重要或不重要,但其核心竞争力还是资金,没有资金,其他因素也就瓦解了。王辉耀则认为,品牌最重要,所谓“好酒不怕巷子深”就是品牌的力量。陈连从认为要用动态的方式看待问题,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重要的因素。


  而在广东教育支出以及人才问题上,王辉耀认为未来三十年,广东需要给中国创造新模式,而人才发展模式是将来广东发展的重中之重。最后钟育赣提出了在场所有人都重视的一个问题:目前,MBA教育应朝哪方面发展,以培养核心竞争力?王辉耀建议进行开放式教学,与市场结合,以及扩大学员来源。陈连从认为MBA培养的应该是管理人才,同时也是通才。孟庆轩则巧妙地从经济学的角度回答,要“学会资本化套利”。最后,孙建军引用一句“用专业行走,用精神站立”点评,对话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结束。


  附:演讲嘉宾资料简介


  王辉耀博士,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组部国际人才战略专题研究组组长,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顾问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中国专家委员会专家。77级广州外语学院英美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在加拿大温莎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和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攻读研究生,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和国际商务管理博士学位(PhD),也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和担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研究员,发表有关著作20多部。


  孟庆轩,现受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MBA中心主任。任斯坦福大学研究员,兼任中国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清华大学硕士;获斯坦福大学“杰出学术成就奖”、“斯坦福大学荣誉校友奖”,多伦多大学研究奖金、美国商学院中国管理教育家协会“主要贡献奖” 等。回国前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担任其亚太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过去数年来为我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培训了大量的高层管理人员,并为一部分大型金融机构担任顾问和制定财务战略。孟博士的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投资管理学、公司理财和战略金融,主讲的课程包括:“战略金融”、“产融结合的集团化扩张”、“金融创新”等课程,发表有关论文多篇,代表性论述在研究和产业领域被广泛运用。


  陈连从,广外英语系80年毕业;现任职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资深专家、跨业务领域独立承保人,兼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曾经从事工作:(香港)粤海企业集团重组---中方对外谈判主要代表之一;(香港)广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粤海亚洲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粤海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百粤金融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粤海五金矿产品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法国巴黎银行(BANQUE PARIBAS)广州代表处代表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