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46,235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新之战与复仇无关

(2008-08-07 10:14:46)
标签:

体育

只与复赛有关……

 

中新之战与复仇无关

 

1982年,李玮锋3岁、郑智2岁,其他大部分国奥球员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上。

 

新西兰人让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决赛的时间整整拖延了20年——1982年,中国队正是在一场附加赛中1比2不敌这个来自大洋洲的对手,最后一刻远离了西班牙世界杯。

 

随后的20年就有点一步没赶上、步步赶不上的意思,直到2002年米卢帮助中国足球总算圆了一回世界杯的宿梦。

 

即便如此,在奥运会中国国奥小组赛首战新西兰即将打响的前夕,我也不太愿意用“复仇”或者“雪耻”这样的字眼来定义这场比赛,一来这么多年曾置中国足球于死地的仇人实在太多太多了,仇复不过来,耻也雪不过来;再者,复仇与雪耻多半只关乎于理想,而现实永远比理想更现实。

 

现实是中国队必须实现开门红,才有可能继续追求小组出线的目标,从这点上说,对手是新西兰抑制或格陵兰都不那么重要。

 

当然,对于四十岁左右往上的中国球迷来说,26年前的那段往事不可能轻易忘记——那一夜目睹中国队在新加坡痛失世界杯决赛资格,一场噩梦成为了此后一场漫长噩梦的开启。

 

26年前惨败新西兰的时候,中国队就不是输在整体实力而是比赛经验;26年过去了,中国队整体实力在新西兰之上应该不容怀疑,而中国队即使从一个失败走向下一个失败的过程中,比赛经验至少收获了很多。

 

加之主场作战,沈阳又是中国足球的一块风水宝地,中国国奥几乎没有任何理由不在首战中击败新西兰。

 

殷铁生临战通过细化造越位以及拉响防空警报稳固防守体系是务实的决定——26年前新西兰三战中国队所打进了三粒进球,方式正是快速反击和角球头攻。两年前或者六年前的错误,中国队姑且可以再犯,但26年前的错误如果重犯就显得有点吃一百个豆都不嫌腥,无可救药了。

 

临门一脚的问题是个世界难题,或许也将成为中国足球“世纪性难题”,指望中国国奥如此短的时间内彻底根除无异于“没有什么是可能的”;比较实际的指望是:中国国奥能打出组织清晰的进攻,获得得更多的射门机会,在心理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争取有效把握实现破门得分,当然,还需要足够的运气。

 

此间几乎所有有关中国国奥的新闻里,到处都充斥着“一位知情者说”、“一位队内人士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者、队内人士、教练组成员、主力队员、替补球员说……”,看上去让人如坠五里雾中。

 

繁多说法真伪难辨,好在还有一些是板上钉钉不用分辨的事实,比如新西兰国奥奥运前7场热身赛的战绩是1平6负,且对手都是一水的鱼腩部队。

 

事实上有此一条就足够了,即便中国队也是一支鱼腩部队,面对新西兰也该有能力战而胜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