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0,18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该有一个“职业联盟”(篮球先锋报01.29评论)

(2015-01-29 21:19:32)
标签:

cba

管办分离

分类: CBA

CBA该有一个“职业联盟”(篮球先锋报01.29评论)
李克强总理对姚明说:“你就是没被束缚,所以长得这么高。”

CBA的管办分离势在必行,但明年这时候,管办是不是真的分离,还看管理CBA的联赛委员会是不是真正拥有权力,从本质上看,衡量CBA是否真正管办分离的标准,是他们有没有一个“职业联盟”。

 

按照目前中国篮协的计划,管办分离后,管理、运营CBA的是联赛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听上去貌似NBA的“职业联盟”,但构成有很大分别。NBA从1946年成立第一天起,11支球队的老板组成“职业联盟(即NBA)”,选出董事会,现在增加到30个成员,性质没有改变。CBA联赛委员会的构成,除了20支球队的投资人(私营老板或国企、军体、体育局代表)之外,还有12人,他们当中,有篮管中心主任(过去是李元伟,现在是信兰成),有篮管中心中层干部,有篮管中心下属“中篮公司”代表,有推广公司盈方的代表,有体科所的法律顾问,还有徐济成是媒体代表,等等。CBA召开联赛委员会会议决定大事的时候,参加投票的除了20名投资人或其代表,这12人也一人一票。

 

如果有超过三成的票数来自非投资人,那么决定大事的投票中,俱乐部的真正意见就会被稀释。这里举“亚洲外援”去留的讨论为例:去年夏天联赛委员会讨论是不是保留亚洲外援,原本投资人和代表投资人的总经理代表20人,去掉同曦和重庆,13人同意取消亚外,5人选择保留。但是在剩下的非投资人代表中,只有一人认为应该取消,其余11人同意保留。当时如果马上进行投票,因为同曦和重庆没有投票权,总票数30票,同意保留亚外的都是有资格用“三外援”的少数派,但加上11票,会形成16比14同意保留亚外。最后,主持会议的篮协官员说,算了,今天不是投票留不留亚外的问题,而是讨论第四节上不上亚外。

 

自有联赛委员会以来,对外宣称的所谓“投票”,其实只是举手,会议桌上从没有过票箱。即使在投资人里面,也因为球队背景各有不同,有的敢于仗义直言,有的和稀泥,多数根本就不愿发言,或许其中不少人认为发言根本没有用。举手表决时,李主任或信主任也要举手,有一些代表就会看脸色站队。现在的联赛委员会结构,是过去李元伟任中心主任时形成的,信兰成接任后,并没有加以大的改动。但是管办分离实行后,联赛委员会是CBA的运营和政策执行机构,而不像过去只是“参政议政”。一个投资人说了不算的联赛委员会,当然不是“职业联盟”。

 

在中南海,李克强总理对姚明说:“你就是没被束缚,所以长得这么高。”但中国篮球一直没有像姚明这样无拘无束地生长。

 

早在1996年,CBA就有10家俱乐部的总经理曾在武汉成立过一个“组织”,当时,他们自称是“总经理联谊会”,真正目的是想团结起来,关门研究联赛大事,以形成统一意见,试图在联赛委员会的会议上组成强势集团,以便在表决时代表俱乐部的真正利益。当时的媒体把这件事当大新闻报道,将“联谊会”写成了“10家俱乐部组成职业联盟”。到了第二年,这个在报纸上所谓的“职业联盟”被篮管中心强行解散,并宣布其为“非法组织”。曾参与过这个“联谊会”的一位总经理说:我就不明白,篮管中心有什么权力,一纸文件就宣布“非法组织”了呢?

 

我曾问过CBA的一位老板,联赛委员会应该有多少“非投资人票”,才算真正代表投资人利益?他伸出五个指头说,最多了。他的意思是,篮管中心主任不能不算吧?竞赛部主任,不能不算吧?盈方是推广公司,不能不算吧?我跟他开玩笑说:其实要体现篮协的绝对领导,一票就够了。

 

一个不能真正体现投资人利益的联盟,即使成立了各种下属“委员会”,也是挂羊头卖狗肉。这个赛季篮协仓促成立了“裁判管理委员会”,由姚明等五家俱乐部的投资人牵头,选派裁判、管理裁判由专门的“裁判管理办公室”进行,篮管中心已经不管了。在赛季的大部分时间内,“黑哨”近乎绝迹,各队客场胜率陡增。但是随着几起裁判事件的发生,“五人小组”仲裁两次后,多家俱乐部提出异议,说为什么不能各俱乐部轮值?在临近赛季结束时,“三外援”、“第四节单外援”和“亚外上场时间不受限制”的政策发生了集合效应,从第四名到第九名成绩非常接近。这时,有的俱乐部还没有反应过来,坚持着不做裁判工作的新风,有的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于是就有憋了许久的黑哨开始“顶风作案”。一个真正代表自己利益的“职业联盟”是不允许这种现象发生的,但现在CBA只有一个表决时举手、举手的不一定花钱投入的联赛委员会。

 

管办分离的实质是去行政化,按市场规律经营CBA联赛,这是遵循中央“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精神的发展大方向。CBA曾是领先于足球中超的相对优质的联赛,但如今足球走在了篮球的前头。中超借着反腐春风,借着国足新貌,马上要出台管办分离的路线图,CBA却仍然模模糊糊,莫衷一是,以至于饭桌上仍有苍蝇嗡嗡飞舞。

 

也许没有人关心过去叫作“甲B”的NBL,这两天刚刚开过管办分离的动员会,14家俱乐部中的大多数私营老板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只是派了总经理参会,听到大事小事由他们14家自己投票表决的消息,还以为天上砸下来馅饼,半天没回过神来。但NBL的确走在了CBA的前面,篮协要求每家俱乐部出资300万元,各自注册公司,成立真正的职业联盟。

 

NBL只是一个低级别联赛,篮管中心敢放手,CBA每年推广收入4个亿,如此大的一个盘子,他们会甘愿放手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