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0,18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篮“还债”一场一场来

(2014-09-26 13:03:59)
标签:

亚运会

中国男篮

宫鲁鸣

分类: 中国国家队

男篮“还债”一场一场来

中国男篮对中华台北只胜了1分,但这1分价值连城,因为这批年轻队员是在还债,而且还的并不是自己欠下的债。

 

这是三笔“心理债”,有的是上一届老国家队在亚锦赛欠下的,有的是今年亚洲杯上年轻的国奥队欠下的。出发去仁川前,宫鲁鸣曾说,前面的人把沟已经填平了,我们不会(翻船)。

 

其实还是差一点翻船,只差不到6秒钟,刘晓宇的界外球发到了中华台北队的控卫手里,他原来不过想砸一下他的腿出界,再发一次界外球。

 

宫鲁鸣出发前的“夺冠”誓言,更多是为年轻的中国队打气,树立信心,以免畏手畏脚。但这毕竟是从没有打过哪怕亚洲大赛的队伍,他们带着强大的防守和信心去打每一个开局,所以无论对哈萨克斯坦还是对中华台北,总是第一节打得不错,或者上半场打得还行。而他们还没有一以贯之到全部四节的经验,缺乏对整场比赛的控制力,所以总是在下半场开始后比赛打得走样,亚运会两场球打得好一节,坏一节,或者半场好,半场不好。

 

作为主教练,宫鲁鸣除了首发阵容固定——这从热身赛到亚运会基本没有改过——轮换阵容的变化非常多,下半场甚至第四节最后的主打阵容也不确定。亚运会上的任何一个对手,对这支新国家队的面目还是认不清,没法琢磨。

 

对哈萨克斯坦的第三节和第四节上半段,主打1号位的是西热力江,他和队伍磨合短,始终貌合神离,打得并不好,因为他从来不是一个真正的控卫,因此第二场就根本没有上场。对中华台北的下半场,有一节半是刘晓宇主控,郭艾伦打了半节,最后关键时刻,是由刘晓宇在场。

 

这三个打1号位的发动机,没有谁敢称自己完美。对哈萨克斯坦时,郭艾伦更有把握,因为上半场领先27分,他在下半场打了第四节最后半段。对中华台北第四节关键时刻,刘晓宇有一个非常出色的摆脱投篮,让一直为他进攻火力不足而揪心的球迷眼前一亮。对宫鲁鸣来说,这两人各有优劣,郭艾伦敢攻,突破有奇效,但失误也多,在比分追上来时,他不敢让郭艾伦在第四节控球;刘晓宇稳重,失误少,但内线被卡死,需要控卫攻起来时,他的主动进攻又少。因此,中国队的1号位摇摆不定,是两场球起伏大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队的内线看上去身材高大,但和1号位一样,也各有优劣。王哲林是目前最有把握的中锋,他打过亚锦赛,也打过完整的CBA赛季,经验明显超过18岁的周琦。但因为李慕豪没有去亚运会,王哲林少了一个轮换中锋,下半场体能下降非常快。李晓旭虎口撕裂下场,让内线轮换更加吃紧,尤其在这几个大个子中,李晓旭是防突破的最好内线。对中华台北最后一节下半段,宫鲁鸣用周琦把王哲林换下,实在是大胆的冒险,他想利用周琦的体能、篮板和盖帽优势,在最后阶段守住篮下。周琦对中华台北的上半场很快有两次犯规,因此上场时间很短,但正是第四节那次上场后,他贡献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盖帽,中华台北再也无法突到篮下得分了。

 

而最让中国球迷不适应的,是这支中国队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把外线三分球打开,两场球进了8个三分,命中率不到20%。丁彦雨航和顾全在联赛打得那么霸气,但两场球在进攻上都找不到北,他们的急迫心情是可以看出来的。小丁因为防守非常凶悍,篮板冲得猛,还能有20多分钟出场时间,可是对中华台北只进了一个三分球,另外6个球全部投失,顾全和西热一样失去了上场机会。这两人的身高都是2米,如此高大的投手,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队把三分球打开的只有赵泰隆、周鹏和李晓旭,其中以投篮为生的只有赵泰隆。这样的状态如果去打韩国和伊朗,局面会非常艰难。

 

所幸的是,宫鲁鸣的国家队组建半年,把防守态度建立起来了,12个人基本上每个人都能上场即防,防必全力,在防挡拆、轮转补位方面,强度已经超过了热身赛。也正是靠这样的态度,两场球中国队都在第一节获得了较大的优势,这种主动权目前是中国队最大的资本。但进入淘汰赛以后,中国队的对手会实力越来越强,前面的比赛留给新对手的情报越来越多,能不能“先下手为强”,提前获得主动权,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队还没有树立核心球员,但打几场球后,相互变得熟悉,就会逐渐形成习惯定式。目前他们已经开始在外线依赖郭艾伦,内线依赖王哲林,防尖刀依赖周鹏,投篮依赖赵泰隆。每一种困难局面出现,需要一种角色起作用的时候,包括主教练宫鲁鸣在内,都会倾向于用这几个人。久而久之,领袖自会出现,但依赖性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中国队要能打硬仗,必须一种角色有两人能承担,特点不同而已。

 

对中华台北这一战,周鹏的队长角色非常突出,没有人敢投篮,他出手三分,林志杰防不住,他上去解决问题。周鹏在上半场完全冻结了林志杰,第三节林志杰突然发飙,还是靠周鹏上去遏制他的势头。但周鹏从来没有当过大哥,关键时刻还是有失误,好在赛后他把责任全都揽到自己身上,这是靠得住的队长。

 

中华台北几乎整场使用的紧逼盯人,以及扩大至全场的紧逼盯人,对锻炼这支中国队非常有好处。过去破紧逼一直是中国队的老大难问题,宫鲁鸣解决得不错,而且没有依赖中锋来解决,显然郭艾伦和刘晓宇的控球是让人放心的。郭艾伦和刘晓宇的特点几乎是这支中国队的全部体现:他们年轻,有冲劲,缺乏经验,但想法单纯,让主教练用得起来。

 

毕竟,亚运会才是这支队伍的起步。

 

—————————————————

更多篮球评论请关注微信号“苏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