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人队的奇幻漂流(篮球先锋报12月6日评论)

(2012-12-06 11:35:35)
标签:

nba

科比

湖人

加索尔

霍华德

分类: NBA

湖人队的奇幻漂流(篮球先锋报12月6日评论)

湖人队的奇幻漂流(篮球先锋报12月6日评论)

没有哪支球队可以在短短的一个月中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而湖人队却可以做到,遗憾的是这种变化远非他们能掌控。

 

像是一艘罗盘失灵的航船,湖人队漂浮在茫茫大海之上,没有方向。一个月前,湖人还在打普林斯顿,一个月后,湖人要换掉加索尔。完成如此惊人的穿越,似乎并非湖人所愿,眼下的局面,更非当初换帅时设想。他们只是想一步走一步,走一步看一步,但是路越走越窄,路越走越荒,老问题没有解决,新问题层出不穷,最后到了非动加索尔不可的地步。

 

这是湖人队的奇幻漂流,奇幻之一是让迈克·布朗打“普林斯顿”,奇幻之二是只打了五场球就换帅,奇幻之三是企图用“双塔”打跑轰,奇幻之四是迅速废掉“双塔”……后面还会有更多奇幻。

 

原教练迈克·布朗本想在“禅师”留下的阵容基础之上,对攻防体系进行大修,但“双塔”的特性注定大修效果不会好。随着成绩滑坡,湖人决定换帅救市,但是,把布朗换成丹东尼,就像当初把“禅师”换成布朗,如果阵容换汤不换药,换帅不会带来本质改变,因此拆散“双塔”是必然结果。

 

在选择丹东尼那天,加索尔的命运已经注定。丹东尼是激进意义的选择,“禅师”是保守意义的选择,而湖人高层不准备保守地回到过去。丹东尼到来意味着湖人“变脸”,先改打法,谁不适应新的打法,谁就要被淘汰。作为两届总冠军的功臣,“三角进攻”的核心环节之一,加索尔在丹东尼的炮轰阵容中失去了价值,他已经不是当初韦斯特送来的最佳拼板。当交换加索尔进入实际操作流程,他也不愿继续为湖人卖命,只等一个电话,打包走人。

 

加索尔的命运连科比都不能左右,尽管在以往流产的交易中,科比曾力挺这位西班牙朋友。科比是奇幻漂流的队伍中的一枚卒子,而不是以往的当家老大。连他自己也在不断寻找丹东尼的战术钥匙,根本无法顾及加索尔的命运。最近湖人2胜5负,那5场败仗科比场场“30+”,平均36.2分——他正在用自己最传统的方式去为湖人争取赢球,而在四五年之前,这已经被证明不是夺冠的最佳办法。

 

丹东尼的战术钥匙是纳什,但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纳什何时归来,所以湖人以各种方式输球,一口气输了5场,这其中有的是被国王、火箭在第四节乱枪打死,也曾在开局就吃灰熊的当头闷棍,他们的跑轰对步行者只得77分,而魔术和火箭直接用“砍霍”扭转战局。

 

“砍霍”与换走加索尔是天生的矛盾,而湖人允许这两件事同时发生,证明他们眼下的漂流足够奇幻。面对霍华德的老东家魔术队,湖人一路追赶,直至只差2分,然后魔术开始“砍霍”,等最后2分钟到来不能再“砍霍”时,湖人已经落后10分,大势既去。湖人球迷看惯了当初对手“砍鲨”时,“禅师”如何把奥尼尔暂时替换下场,而丹东尼面对“砍霍”不做任何表示,球迷们百思不得其解。火箭“砍霍”时,加索尔索性便装观战,在那两分钟内,丹东尼连替代霍华德的中锋都没有了。惟一的解释,是丹东尼已经对加索尔弃如敝履,哪怕输球也不会给他机会。

 

不管主教练是不是丹东尼,在眼下的篮球潮流当中,“双塔”都是过时的组合,因为移动过慢,防守有极大弊病。如果湖人早一点认清这点,不必等双方积怨深入,就有多种解决办法,比如主动交易,比如让加索尔打替补,总之,要有“一大四小”的阵容来配合丹东尼的跑轰。但湖人是摸着石头过在过河:先换掉拜纳姆,让霍华德与加索尔组成新的“双塔”;然后换掉主教练,让丹东尼来提速;当他们发现加索尔位置迷失,又不愿为失败担责,就决定换掉加索尔……回过头去看他们的第一步选择,换走拜纳姆和换走加索尔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

 

但湖人队的奇幻漂流已经到了这一步,再回头已经没有可能。在理论上,他们将用霍华德、纳什和科比组成移动更灵活的阵容,贾米森会在新阵容当中扮演比过去更重要的角色,剩下的只有两个问题:第一,换来的是谁?第二,纳什什么时候回来?

 

(以上文章为12月5日夜撰写,在12月6日加索尔便装观战的第二场中,湖人队以103-87击败黄蜂,科比成为史上最年轻的30000分球员。湖人队的新阵容已经稳定下来,首发为霍华德、贾米森、世界和平、科比和杜洪,这使他们的板凳进一步缩短。加索尔如果主动配合,愿意打替补中锋,或能留在湖人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