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尽快把洛里放进首发(火箭@爵士)

(2009-03-05 15:35:34)
标签:

艾弗森

湖人

火箭

科比

篮网

苏群

姚明

易建联

詹姆斯

体育

分类: 姚明和火箭

尽快把洛里放进首发(火箭@爵士)

                                                      几个裁判把比赛搞得支离破碎。

 

火箭输了一场毫不丢人的比赛,虽败犹荣。在盐湖城,他们既见证了一个比他们更完整的团队,见证了比他们更突出的天赋,但同时,姚明和他的兄弟们也见证了自己决不屈服的韧劲。在“背靠背”连续第二场比赛中,他们比任何一次见到爵士队都有耐心。

 

爵士是火箭的宿敌,与他们比赛,获得的不只是一个结果,更是对自己团队纪律的一种检验。在去年季后赛打爵士时,没有姚明,他们曾大胜26分,最后一仗也曾惨败22分。过去两届季后赛,火箭都是碰上爵士,平均每场输2.8分。然而在2007年那一次,所输的四场球里面,有三场至少输12分,在2008年第一轮所输的四场球中,有一场输11分,还有一场输22分。这两轮季后赛,火箭胜了爵士五场,其中有四场胜在9分以内,还有一场26分。

 

这次在盐湖城,火箭面对的并非最好的爵士,尽管他们已经8连胜。这是一支阵容刚刚完整、主将布泽声称自己只恢复了八成的爵士队。在布泽复出的前四场比赛中,最高一场只得12分,篮板最多的一场只有9个。但对爵士来说,完整即意味着纪律,纪律就是他们天赋爆发的平台。正是火箭的光临,诱发了德隆与布泽的双双爆发,德隆从第二节开始发飙,最终拿下26分、14次助攻并有5个篮板球,布泽从下半场开始找回感觉,得到20分并抢了17个篮板球。

 

面对这样的爵士,火箭队又刚刚新换了后场发动机,尽管也带着近来8胜1负的佳绩,却本可能大败而归。然而他们在姚明首节两次犯规、最多落后达13分的情况下,一度追成85比85。在火箭队所有人都体力透支,篮板球上半场9对27的情况下,姚明拿下了4个前场篮板,并把其中的3个变成得分。

 

这样的韧劲也是让爵士队逼出来的,这种充满身体对抗、能熬出“人油”的较量,从骨子里榨出了火箭队的斗志,并且将成为火箭新阵容的财富。所以,不要为输了这一场比赛而遗憾。整场比赛火箭队只让擅长底线反跑的爵士队成功地开了两次“后门”,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成绩。

 

姚明首节的两次犯规彻底打乱了阿德尔曼的换人计划。如果不是他只打了6分钟后下场,斯科拉本可以战斗到第二节的第一次暂停才下去休息。姚明下场,兰德里提前上场,意味着斯科拉提前成为场上的五号位中锋,体力严重透支。

 

这是一场被裁判过严的判罚搞乱的比赛。裁判并非偏袒某一方,事实上爵士队全队犯规达到29次,火箭队只有18次。但火箭队并不会因此而感激裁判过严的尺度,因为真正受损失的是火箭队,他们的核心中锋过早地背上犯规,让换人和战术都无法正常执行。这就是为什么姚明会罕见地在赛后指责爵士队员假摔,取笑他们哪怕想坐在地上休息一下,也会吹他犯规。他甚至抬出奥尼尔,说鲨鱼才不会假摔——两天后,他就要在休斯敦斗鲨了。

 

姚明、阿泰斯特和洛里三个人,让火箭队有了起死回生的希望。姚明背着四次犯规将奥库打出场,让布泽提前离场休息。阿泰斯特则扔进了五个三分球。而那个小胖子洛里,才是这天更大的亮点,如果不是他在第三节末和第四节一次次的突破,火箭队极可能在那段最艰苦的时间崩盘。

 

尽快把洛里放进首发(火箭@爵士)

       小胖子的身体和速度,是

           他突破的资本。

 

现在到了火箭队重新审核洛里的地位的时候了。在火箭队少了麦迪和阿尔斯通的后场,应该有他在首发阵容的一席之地。

 

现在的首发控卫布鲁克斯,已经掌控发动机的钥匙达8场比赛,如果是考察,那么这8场已经足够。布鲁克斯在这8场比赛中体现了这样一些特点:速度有余,身体不足;冲劲有余,经验不足;三分一般,身高不足;脚步有余,防守不足。他的身高只有1米83,体重70公斤(同样1米83的艾弗森,体重75公斤)。他的速度是特长,投篮是短项,突破是特长,突破后的传球是短项,挡拆则更是短中之短。这样的控卫,作为任何一支球队的第一替补控卫绰绰有余,既可以带来节奏上的变化,又有出其不意的快速反击,偶尔还有三分球。但让他出任首发,一来为了照顾全队的半场节奏,不得不放弃速度,二来他的身高和体重有限,防守大部分首发控卫都是问题。

 

布鲁克斯打首发以来,进攻严重起伏不定。他对小牛得19分,对开拓者得20分,对森林狼更是打出“20+10”的华丽数据。但他的其余5场全都是个位数,这5场比赛总共43投11中,命中率仅为25.5%,几乎投四个丢三个。对爵士一战,他上来扔进两个三分球,全场5投2中。而在过去连续四场比赛,他都只扔进一个三分,这四战三分线外总共17投4中。

 

阿德尔曼显然也意识到布鲁克斯打首发的严重不足,对爵士这一场,是他最近六场比赛以来第一次上场时间跌入30分钟以内,而洛里在最近四场比赛中,已经是第三次出场超过20分钟。在此前对森林狼的比赛中,阿德尔曼甚至尝试用洛里和布鲁克斯同场,打“迷你外线”阵容。然而这仍然远远不够,布鲁克斯越来越凸现角色球员的特质,你只有让他打替补,才能真正发挥他的长处。

 

洛里的身高同样是1米83,但他的体重达到80公斤,这多出来的10公斤肉,让他比布鲁克斯更强壮,于是有了冲击爵士内线的资本。洛里虽是个小胖子,但他的速度丝毫不逊色于布鲁克斯,是半场突破的好材料。更可贵的是,他有着一个真正控卫的头脑,在和斯科拉打挡拆时毫不慌乱,上一战对猛龙,正是他和斯科拉打出一次真正挡拆,一记回身击地传球让斯科拉冲到内线上篮成功,这才是解放斯科拉的外线良才。

 

最近四场比赛,洛里已经三次得分上双,而且总共只有3次失误。此前,他的最高得分是6分。

 

洛里惟一的不足,是他在三分线外训练不够,他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表示要好好练习三分球,因为在拥有高大中锋的火箭队,他必须是一个稳定的接球投篮点,而不是只有突破这一招。然而对比布鲁克斯投三分球时的高损耗率,不擅长三分的洛里决不乱投,打爵士这一战,他已经是连续第四场三分球2投1中,而此前七场总共出手6次,没有命中一个。

 

只有解决了控卫这个点,才能解放斯科拉,才能真正做到开发第三得分点,才能为姚明的进攻减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