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舟同志
晓舟同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9,557
  • 关注人气:2,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话好好说

(2017-06-27 06:30:00)
标签:

高铁

大丰

杂谈

分类: 世象素描

有话好好说
 

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前几天在大丰乡亲微信群里热传:“铁总”同意在大丰设高铁站。尽管这还是一条未经官方公开证实的信息,可大丰人欢天喜地奔走相告。

说来悲催,多少年来,苏北大丰地无寸铁。十五年前,好不容易盼来一条穿县境而过的铁路,但不知为何却没设大丰站,大丰人想爬上这趟火车出远门,得先坐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去州府所在地搭乘。许多人不愿如此倒腾受洋罪,依旧从家门口乘公共汽车出行。

近年来,新曙光又现。新制订的高速铁路网规划,“大丰站”赫然在目。这回真能沾上铁路光了,大丰人获悉后不啻于注了鸡血般的兴奋。讵料,今年四月传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为在盐城至南通段“提速”,大丰高铁站在后一轮“环评”中被撸了。

天哪,盼望坐高铁的大丰父老乡亲,尤如一瓢冷水从头浇到脚后跟,他们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和不满:千人集会游行,万人签名请愿,微信群里更是遣责声一片。在这时刻,当地官方倒是冷静得出奇,媒体也一言不发,倒是群众发布在网上的“过激言论”或“不雅视频”都会得到及时的删除,且有关部门一再发出维稳警告:合理诉求也得有话好好说!

为将大丰人民的合理诉求表达出去,一位大丰藉京城记者,通过农民日报发表言论。那篇《从苏北大丰高铁设站之争看农村交通节点效应之求》,系统阐述了民众呼唤设立大丰高铁站的理由:这里有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知青文化主题景区,有全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有年吞吐量五千万吨以上的海港,有三个上海市农场,有七十二万大丰人民,大丰需要对外进行经济与文化交流,大丰需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加快发展。

取消大丰高铁站理由是什么?新建盐通铁路速度目标值由250公里/小时提升至350公里/小时,大丰区站距盐城市站之间距离短,为确保提速,故抓大放小丢区保市。《从苏北大丰高铁设站之争看农村交通节点效应之求》用事实批驳说:宁杭高铁速度目标值也是350公里/小时,苏南高铁宁杭线中,绝大部分站点距离都在30公里左右,南京至句容只有26.6公里,高铁宜兴站到金三角站只有10.2公里,而盐城市站至大丰区站距离长达47公里,怎么就不能设站?

大丰人的这些理性与不理性言行,促进了决策者的理性思考,两个多月后,传出“铁总同意在大丰设高铁站”消息。这一信息,来自天南海北大丰人的微信,说得有鼻子有眼。我上网求证,却发现大丰官报只字未报,连一向活跃的“大丰之声”也没吭一声。

打电话询问大丰做媒体工作的朋友是怎么回事,他告诉我,“铁总”同意在大丰设高铁站,事出有因,只是红头文件尚未下达。我们不宣传不报道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前一阵子“大丰人闹腾得不轻”名声在外,现在高铁站失而复得,很容易引起外界的联想——是什么因素起的作用。媒体得引导正能量,合理诉求也得有话好好说,因此只好保持沉黙。

噢,大丰媒体啥也不说,原来是维护“有话好好说”的维稳思维。嘿嘿,我猜想,待大丰高铁站批文正式下达后,他们就不会沉黙了,必定开口大声称颂——这是地方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地方交通部门积极争取的结果!如此“好好说”,就很有艺术了——比唱还好听。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  2017.7.6  选稿编辑  张伟

    有话好好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